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改革的陣痛?

中大學生會候任會長:不可否認改革要有陣痛 (14:13)

中大學生會候任會長周竪峰表示,現在社會所說的「勇武」,在外國只是「家常便飯」,被問到「人命」是否在抗爭原則之內,他說不會想傷及無辜,但「改革要有陣痛是無可否認」。

周竪峰今早在港台節目引用魯迅的演講說,「屋子太暗想開一個窗時,就被認為是激進,但如果主張拆掉屋頂,他們就願意開窗」,他認為激進是相對,前年「佔領阻路」已經被人稱為激進,但到現在開始掟磚,人們就不覺得「佔領」是問題。

他說,社會現在所講的「勇武」,在外國只是「家常便飯」,不論香港人是否接受到掟磚,但在世界來看只是好平常。

新一屆學生會走本土路線,周稱只要方法有效,又得到同學背書,任何抗爭手段都可以考慮。被問到「人命」是否在原則之內,他回應指若絕大多數同學支持,事件一定有其正當性,雖然不會想見到傷及無辜的情況,但「改革要有陣痛是不可以否認」。周竪峰又強調,讓香港人自決是他們最大目標。

港大新任學生會會長孫曉嵐亦在同一節目表示,他們都是走本土路線,但不會以學生會名義衝擊,及主動攻擊人,「最勇武嗰隻一定無可能」,他們不會一刀切「劃死」用什麼手法,會考慮最有效的方法抗爭。
(22/2/2016明報即時新聞)

看到這些新聞, 我都有陣痛, 頭一陣陣的痛。三番四次聽到這些學生哥大談「勇武」在外國是家常便飯, 在世界來看掟磚很平常。這種看法有甚麼依據? 是書本上講、電影上看到、抑或實際體驗? 他們可知像朱經緯揮動警棍驅散示威者, 隨時拔出配槍保護自己而射擊, 在世界上也很平常。如果要接受世界標準, 就不要斷章取義去挑自己憧憬的, 幻想的及只看到片面的來看, 然後大言不慚覺得自己很有知識, 很有世界觀, 騙那些比自己更無知的人。像朱經緯案, 在不少西方民主國家, 可能只作口頭勸籲, 而不會作刑事調查。示威者給打了一兩棍也未必會去投訴, 投訴也不受理。我不是講不必要使用武力正確, 朱經緯案我寫過多篇評論, 不想再重複。在示威中被警察打了一兩棍的人, 依世界標準, 是很平常的事。別找魯迅出來做依據, 同樣在斷章取義, 說到好像魯迅也主張勇武, 別忘了魯迅的《吶喊自序》, 他棄醫從文, 而不是從武。真的要引用魯迅, 我就會引用這句「…但我敢斷言, 反改革者對於改革者的毒害, 向來就並未放鬆過, 手段的厲害也已經無以復加了。只有改革者卻還在睡夢里, 總是吃虧,  因而中國也總是沒有改革, 自此以後, 是應該改換些態度和方法的。」(《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我都讀過幾篇魯迅, 隨便可引幾句來斷章取義。

連搞慣社會運動的長毛, 都對這些暴力行為大不以為然, 把革命這口號也視作幌子。只有愚昧的人以為把抗爭提升至勇武級, 就是致勝的方法。掟磚掟玻璃樽之後, 還可以提升到掟燃燒彈? 之後呢? 當你不會禍及無辜, 很準確地命中「黑警」, 燒死幾個警察, 暴徒可全身而退, 爭取到甚麼? 這些人只覺得爭取一定會成功, 心理上沒有承受失敗的準備, 所以佔中失敗就覺得用勇武手段才是出路, 有沒有想過勇武也注定失敗, 之後還可以提升至甚麼級別? 也別怪人揶揄地說, 為何不去天安門勇武, 那才是問題所在。在香港搞就像在家打自己老豆老母, 拳拳到肉, 勇不可擋, 離開屋企就吠不出聲。喺屋企就沒有底綫, 行出屋企就沒有聲線。你看那個「寧為玉碎, 不作瓦全」的人, 我以為他一早就自殺了。警察破門入屋, 他沒有將自己斬成一碌碌放入攪拌機攪成肉碎, 又沒有一躍而下, 最終咪成片瓦全咁上咗孖葉。我不是想他死, 只不過想那些受煽動的人想清楚自己的注碼, 不要一味高大空講些沒有實質効用的廢話。爭取議會的話語權是需要實幹的, 建制派也不是一味蛇餅宴去爭取選票。爭取選票就要爭取人心, 否則就要靠你的對手受選民唾棄, 鍾樹根的敗選就是例子。在做勢大會爭取到一些掌聲未必真的有支持, 去擲磚然後寸嘴就可以入議會? 發夢喇! 只憑這兩種條件就可當選, 香港有3幾百萬人都合資格。有不少人看厭了舊的戲會找齣新的來看, 當發覺新一齣也很不濟就會把它扔掉。和理非非無成效就以為改為勇武就一定有效, 只是無知的誤會。

我不是搞政治的, 可能你覺得我不主張勇武就是投降主義, 可是勇武也不見得會勝利。早幾天和一位高級司法人員電郵聊了幾句, 人家就是勤奮工作, 於心無愧, 不為爭取升級做功夫。實事實幹, 等待機會也可以是持久抗爭的方法。一味衝動去掟磚放火, 到頭來入冊幾年, 放出來還是一條好漢嗎? 恐怕只會更一無所有, 連67暴動放炸彈的阿伯都開記者會來讉責旺角暴動, 雖然滑稽, 也有一點啓示。別把自己由憤青變廢青繼而變廢柴, 這是最笨的做法。你看曾德成, 在校內派傳單而坐監, 之後港大還錄取他, 也沒因為抗爭去放炸彈。別以為策劃放炸彈的楊光死前還頒了大紫荊勳章會風光, 就算會, 也只有一個楊光。掟磚或其他形式的勇武, 到頭來身陷囹圄, 個人一無所有, 在社會上受人唾棄, 出冊之後去做走鬼熟食小販, 黑社會又要收陀地, 你以磚抗暴嗎? 這種心智, 改革不成, 長期疼痛, 到了2047, 有機會開記招訴說當年愚昧嗎? 67那班人, 早幾年還希望向歷屆特首要求洗脫污名而不得要領, 出版了《火樹飛花》也只不過在後悔當初所做的蠢事, 誰會同情!

16 則留言:

  1. Hi Bill, why not let these thugs make my day? I love watching police and criminal movies, for free, and I really don't want to go back to Netflix.

    Kind regards

    回覆刪除
  2. 祝 標少 萬事如意!新年進步!
    我覺得今次事件,大家可當是以前的新界圍頭飛到尖沙咀插旗。有特發事,搶眼球,但沒考慮後續。如此蠢人,標少,不值得花太多時間討論。
    建制借此奪得過半數,已成定局。香港人來了批豬一般的隊友,無奈!但我對香港未灰心!
    標少,請多為香港的未來思考,今後如何用正確法律概念,應對未來那些建制人對立法的過份效忠,才是標少對香港好的工作重點。
    Bill 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 HK

      身體健康! 我見識有限, 香港的未來屬於年青的一代, 正如和我通電郵的高級法官講, 江山代有人才出。後浪在推前浪, 出人才抑或蠢才, 只好由後浪之後的浪去判斷。你今天講甚麼也沒用, 他們太巴埋, 甚麼都懂, 只是不懂細心聆聽。我覺得該評的事就會寫一篇。

      刪除
  3. 歷史教訓 & 世界視野
    不在這一縱一橫下功夫,民主到手了還會打回原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也是, 不少人的世界觀來自他們同聲同氣的網絡世界, 霧霾中的視野。

      刪除
  4. 一日都系該些“白鼻哥”累事,以為對學生仁慈,打扎搶都判服務令,實質害死的分數高,智商低的“大”學生,有朝一日邊個無好彩收唔到科,搞出個大頭佛果陣,個官無論幾黃都保佢唔住,到時悔之晚已,飲恨終身。不過忠言逆耳,那些頭腦發熱,勇字當頭的“高級無知份子”都系聽唔入耳,我等住睇佢地悲劇收場。pc

    回覆刪除
    回覆
    1. pc

      不要氣憤, 佔中失敗都有人覺得勝利, 悲劇也可以當喜劇, 總有自圓其說的方法。最大的問題是一些人以為只要爭取一定會成功, 沒有先作失敗的打算, 所以落差大。正如追求心儀的人, 以為充滿真誠, 鍥而不捨就一定會成功, 苦苦纏擾也不得要領就不懂處理自己的情緒。

      刪除
  5. 好多香港人生活得好舒適, 點解要去承受陣痛泥改革

    改革要有陣痛
    陣痛有幾長?
    陣痛完既改革有幾美好?

    無答案既叫人點去支持你

    回覆刪除
  6.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27CLE86OS653709&id=801020
    郭文緯的言論構成藐視法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擔心,為何近年法庭有這麼多的判決會令巿民嘩然
      我不懷疑法官的公正,但法官在庭上的評語,卻會被當事人或傳媒歪曲,挑起雙方市民的對立

      刪除
    2. 我會評論郭文緯的言論。

      刪除
  7. 祝標少龍馬精神,猴年大吉!
    曾德成好像未被港大錄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記錯取錄的日子, 他具港大比較文學學位。

      刪除
    2. 謝謝指正。坊間書籍給我的印象是他因入獄而沒繼續學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