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愚蛋革命

魚蛋革命? 愚蛋革命? 革命這名頭開得太大, 是純開玩笑的標題, 這標題的由來大抵是外國媒體為了搶眼的噱頭, 又或者繼雨傘運動, 再以一種容易聯想的標題來作報導。其實就算叫魚蛋暴動也不恰當, 因為暴動本身想借維護熟食小販為藉口, 也引不起小販的共鳴和支持。

我今早在街上遇到有人邀請我簽名反暴力, 我當然不簽, 因為不用看也知是建制派的政治搞作,我耍手, 只講了一聲SORRY, 那位阿姐大聲對我講: 多謝支持反暴力。確有趣, 這就是put words into my mouth. 雖然我沒有覺得在意識上被強姦了, 幸好我只是一個小市民, 四週的人不會誤會了以為我簽了名支持。那麼, 我不反暴力嗎? 真有趣, 有需要在街上叫人簽名反盜竊、反殺人放火非禮強姦嗎? It goes without saying. 何需簽名? 連向警察扔石的暴徒都會反暴力, 反對警察以暴力對待他們, 自己使用暴力就充滿合理性。不用他們講, 有些政黨已替他們開脫: 因為689、因為黑警、因為朱經緯、因為警察驅趕小販。

咿! 當晚旺角熟食小販不是指這些暴徒阻住佢哋揾食咩? 有點像那個阿姐強姦了我的意識一樣。希望這不是錯誤類比。是否借撐小販為名的暴亂, 當然也有人爭議。不如轉一下鏡頭, 看下屯門良景邨的小販問題, 明報新聞這樣講:

良景法團:或申令全邨禁小販

......

區會建制泛民齊促政府正視

屯門區議會明日將討論良景邨小販問題。屯門西北分區小組委員會5名區議員2月4日向區議會提交文件,促請房署及食環署解決良景邨小販問題。屯門良景區議員程志紅認為要杜絕小販,過往已不時接到邨民接訴,希望警方及食環署介入處理。另一屯門區議員朱順雅亦會出席會議,她形容是次是「破天荒」建制泛民一起提交文件促請政府正視小販問題,期望政府可用市集形式讓小販繼續經營維生。
(14/2/2016)

最搶眼是這小標題: 區會建制泛民齊促政府正視

小販是一個對市民滋擾的問題, 不是可以用來革命的口號喎。旺角暴動如果可以叫革命, 目標是甚麼? 連魚蛋佬都否定本土主義的人在為他們請命, 市民也尋求當局解決小販問題, 魚蛋革命這口號還叫得出口? 這些不是愚蛋笨蛋還可以是甚麼蛋?

經此一役, 本土主義倡導者已抬不起頭, 社會不少人視他們為暴徒, 連大部份泛民都否認自己和那些人有關連, 沒有割蓆的最明顯是公民黨, Alan Leong只能軟弱無力再批評梁振英, 另外就只有港大學學生會永遠站在抗爭者的一邊, 盲目的村上春樹上了腦的愚蛋, 枉你叫大學生。仔細想下這些是純暴徒行為, 他們無疑是抗爭者, 他們是以不理性手法, 純發泄的舉動, 為了甚麼抗爭也只unconvincingly講, 站在他們那一邊, 即是支持他們扔磚放火? 除此, 支持那些無牌熟食小販主義者在街頭篤魚蛋剪牛雜? 再講這些話只有繼續捱打, 益了建制派, 益了梁振英, 把指向他的矛頭轉了方向。有人認為社會越亂對梁振英的連任越有利, 這也是不明所以的想法。發生了暴亂可能對他有利, 原因是有人取代他成為人民公敵, 想幫他連任的人就繼續去暴動喇。

有人說這次暴動是本土起義對黑警作惡的反擊, 我在2014年寫了警察、公安、共狗一文, 擔心警察反彈情緒已達臨界點, 處理不好是嚴重治安炸彈。警察對處長的不滿是多方面的, 連打油詩的揶揄也在網上瘋傳, 可見他一開始對此事的處理方法及態度很不恰當。我同情前線警察的處境, 但從不盲撐, 是其是非其非。警察當然也有好壞, 正如大學生一樣, 7個在暗巷打人, 個別強姦非禮、也有使用過份及不恰當武力或者濫權, 就算未能定罪也難以否定是事實, 但我們也要考慮究竟這些事情的代表性有幾大, 是否普遍現象, 一個大學生成為暴徒就全部冠以暴徒之名嗎? 若如此斬劉進圖那兩個兇徒一定是黑警苦打成招, 同案被捕另外9個最終沒有足夠證據被檢控的人一定是警察濫權濫捕。咿! 點解當時又無人咁講? 這叫雙重標準? 抑或是潮語所云你搬龍門來把自己看法合理化?

愚蛋鬧革命, 愚蛋撐愚蛋。

標少講咗咁多, 引起暴動的深層次矛盾怎解決?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要抗衡建制派和共產黨在議會中的壟斷, 這次泛民受到拖累而打了一場大敗仗, 這是愚蛋抗爭的結果, 事實上這些人可能大部份只是滋事份子, 晚上在旺角鳩嗚得太悶, 要搞事才不寂寞。把他們視為分離份子是天大笑話, 別的本土人士我不知, 暴動那些只是無所事事的暴徒。

16 則留言:

  1. 2月28日請投6號梁天琦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你是新界東的選民嗎

      刪除
    2. 梁天琦很大機會坐牢, 投佢又要再選? 效益...

      刪除
  3. 我是新界東選民,公民,本土,建制都不會投!最大機會投方國姍

    回覆刪除
  4. 支持或反對梁天琦,或投票給方國姍,好歹是有個人立場。扮理性,裝平衡,實質毫無立場的人,簡直浪費地球食物,嘥米飯。

    回覆刪除
  5. 港大學生刊物《學苑》對旺角發生的魚蛋革命,寫下重要宣言:「任何一塊磚頭,都是更正扭曲秩序之抗命呼聲!」對於香港深層次矛盾的解決,起了像最近量度到的重力波所產生的漣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暴力可以改變一切的言論, 好得人驚

      刪除
    2. 係唔係叫愛字頭向學苑人士擲磚?定係互擲?被磚擲中不能更正扭曲, 只能產生凹凸咋。

      刪除
    3. 愛字頭一向慣用暴力

      刪除
    4. 學苑人士比人用磚擲中下咪知味道

      刪除
  6. Hi Bill, "係唔係叫愛字頭向學苑人士擲磚?定係互擲?被磚擲中不能更正扭曲, 只能產生凹凸咋". I really love to read your blog, that is, when you are not quoting text book.

    回覆刪除
  7. 去年有記者訪問一名旺角勇武派——21歲的業餘花式單車手,賣手機底薪一萬,"他和許多人一樣自發駐守旺角,自許是與警察和不公義制度對抗到底的「勇武派」。主流輿論將他們歸類為「搞事者」,或者猜測這些裝備齊全、蒙面抵抗的傢伙,是中共派來將運動激進化以落人口實的「內鬼」"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0921-hongkong-occupycentraloneyear02/
    讀完也不解他:「我爛命一條,看誰有膽。」是比起大學生就是爛命一條,要勇武才會顯得自己比其他人有用?

    回覆刪除
  8. 32歲香港大學畢業生轉職地盤工人,付不起100萬首期———我32歲了,人生已經沒有希望。拾起地上的磚頭向警察扔︰「如果遇到的是沒有盾牌的「速龍小隊衝過來時,我更加可以朝著腦袋砸下去!太刺激了。」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0210-hongkong-MKPolice-03/
    讀大學不可以保證你32歲可以買到樓。暴動可能會令樓價跌到你有能力買,是否某些人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4:38匿名的準則, 你哋講啲嘢嘥米飯,浪費地球食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