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離地狂想曲: 香港有希望嗎?

在離港的機上看了許士仁案的判辭幾十頁就睡着了, 第一反應是, 曾蔭權看到這結果有排驚, 上訴庭釐清隱性利益輸送, 認為毫不置疑地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再上訴到終院, 我相信不會批出上訴許可。暫時不想評論這案。

今次並非直飛悉尼, 在布里斯班候機期間, 飲飽咖啡, 吃了一大碟水果, 其他東西不吸引, 不如寫點東西。上一篇連串留言, 有些無謂爭拗, 人生無希望的人在任何時候都有。社會繁榮, 經濟穩定, 社會和諧的時候, 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希望。一無所有, 一事無成而沮喪到極的人, 有的熬得過, 也有人熬不過而自此沉淪。因此鋌而走險, 甚至胡亂殺人也屢見不鮮。美國校園及辦公室槍擊案就是好例子。如果因為一無所有就放膽殺人, 你不如去死好過。

上一篇講人生無希望, 不管那人是否港大畢業,  一個人可以無希望到扔磚而獲得到快感, 他已踏進地獄之門, 過了這門檻, 再去扔磚、放火或暗巷殺人, 意識上已無需受到法治概念的窒礙。如果他講真話, 即是大學畢業後找不到理想工作, 收入低, 社會地位也低, 他自然極度自卑, 充滿怨氣。 怒火充斥, 只需一點星火, 便會爆發。香港有幾多這種人, 確實難以統計。一般是學歷越高肯以身犯險的機會越細, 又不是甚麼偉大創舉, 又不是殺身以救黎民, 只不過是任何沒有學識, 爛命一條的人都做得到的暴行, 等如夠膽去做刀手斬人一樣, 有乜咁巴閉? 幻想革命, 以圖自我安慰。

我沒有知識去解決這些社會問題, 對政府詬病的話聽不少, 把責任全推到梁振英及其班底的也不少。香港年輕人面對的經濟壓力確不少, 工資低, 百物騰貴, 買樓是白日夢想, 生活也不見得有前景。一切都是政府的錯。有多少人買不起樓, 我相信不少, 但有多少人會踏過這守法、犯法之間的門檻而走上一條不歸路呢? 心存怨恨就可罔顧法紀?

反正都一無所有, 反正人生無望, 反正都沒有前途, 反正買不起樓, 就去偷、去搶、去拐騙, 去籌錢買樓囉, 為何要扔磚殺人了? 假若他籌到一百萬買到一間又細又舊的樓, 他也會不滿意而想有3百萬去買間較好的樓, 到其時他還會不會對着人的腦袋擲磚以求快感呢? 憤懣積聚會發洩出來, 疏導一下憤懑就會消失? 你估給他50萬, 使他100萬的首期目標達到一半, 當晚他還會去扔磚嗎? 他會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不去這些是非之地, 索性去泡妞嗎? 如果買到樓但沒有妞, 人生也可以沒希望, 那時候就去強姦別人嗎?  藉口總有一籮, 用完一籮還有一籮。

發洩過後, 得到快感和刺激外, 還得到甚麼? 因為得不到成就, 就繼續去擲磚, 擲到死人及警察也開槍打死人為止, 然後互相譴責? 假如開槍警員當時對擲卡板襲擊者開槍, 誤中副車打中別人, 到其時又有很多指責。又或者當時卡板打中躺地的警察把他打死, 又會有人批評警察有槍也不開, 愧對同僚。擲磚的人被拘捕檢控到時又有人會說是政治檢控, 這是可悲的香港。

這篇我在機上名副其實地離地寫, 寫那些衰到貼地的人。

46 則留言:

  1. http://legalref.judiciary.gov.hk/lrs/common/ju/ju_frame.jsp?DIS=102682&currpage=T

    M Poon 都放的鹹豬手,any comments?
    可以分享一下你會怎樣盤這個 defendant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看了判詞, 潘官已舉了例子, 陸資深大律師也舉了受害人證供不吻合之處, 那基礎性問題, 放都無得講。另外, 你開我玩笑, 被告無上證人台, 點盤問佢?

      刪除
    2. M Poon is usually quite harsh. Yes?

      http://legalref.judiciary.gov.hk/lrs/common/search/search_result_detail_frame.jsp?DIS=55815&QS=%2B&TP=JU

      刪除
    3. She is consistently robust. I like her style since day 1 she joined the bench.

      刪除
  2. 許仕仁案應該上訴成功,終審容許上訴機會非常大。如果按照上訴庭的判詞,好多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都要坐監。所有議員不論泛民或建制都有派蛇齋餅糉,如果按照上訴庭的纙緝,他會全部都會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標少敢打鬥嗎?贏了,就送一本最新的archbold hong kong 20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網上亂噏嘢冇問題,但也不要太離譜。「派」蛇齋餅糉給其他人,何來「收受」利益。阿叔、阿嬸收蛇齋餅糉,又何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終審法院可因其他人干犯相同罪行,批准上訴許可?唔好話比我聽你係律師,真係好 x 大鑊。

      刪除
    2. 賭一本成萬蚊嘅書真開玩笑, 送畀我都唔敢要。政黨在選舉時派物資或請飲茶, 我想是違反選舉舞弊條例。

      刪除
  3. 那就要大學的心理或社會行為學者做點調查研究, 向學生會會員解釋, 那些自己生活不如意的人,都可能參加上街泄憤, 咪以為是為正義訴求, 當正是自己友, 出聲明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 笨疍撐混疍.

    回覆刪除
  4. 真的一無所有(連底衭都無), 但仍可跑、企的, 男的可祼跑宣傳地球暖化,女的祼站抗議什麼議題為女權, 而擴大自己知名度, 認識可以幫佢的activists.

    回覆刪除
  5. 標少的哀嚎是我們行動是否成功的標杆

    回覆刪除
  6. I think the sad thing in HK nowadays is that everyone think they are the benchmark of right and wrong, everyone can act as they believe. The media is not helping, there is no news agency in HK, only comment agency. For every so called news we read here, comes in 1 sentence of fact and 10 sentence of comment (this applies to both side such as apple daily and tai kong). Under this environment, it is really hard for anyone to think positive, which only makes the society more extreme ...

    P

    回覆刪除
  7. BLOGGER 魔術師的伊謝爾倫日記分析得唔錯
    班LOSER 講乜都係藉口
    佢地既破壞行為只係系毫無成就既人生裏面"成就"一D 野 - SELF-ACTUALIZATION
    特別係當各大"傳媒名嘴"會贊同呢D破壞行為係一項"成就"
    就更將一D本來係自我滿足既行為, 定格成為"成就"
    各LOSER 自然樂此不疲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何定義失敗者, 及成功者? 有錢? 有樓? 有車? 有女? 有錢人就可以有SELF-ACTUALIZATION, 窮人就不可以擁有? 香港太金錢掛帥, 而在一個, 如此開放, 自由既社會入面, 貧富懸殊差距太大, 太耐, 就成為其中一個動亂的原因。

      刪除
    2. 無錢, 無車, 無樓, 都係其次, 無女先係嚴重問題, 香港大部份靚女, 扒不計, 比少部份男人溝哂, 年輕人精力旺盛, 無處發洩, 嫖妓費用不菲, 質素更沒有保證, 在經常中伏情況下, 如果我是年輕人, 不作反才怪, 而政府在此方面, 完全零支援, 盡管本人政治中立, 愚見認為, 梁振英, 必須下台。

      刪除
    3. 以前既女仔, 肯做肯捱, 同甘共苦, 依家既年輕女仔? 個個急功近利, 貪慕虛榮, 識化個貓屎妝, 就當自己係一品上菜, 嘔心。

      刪除
    4. 你即係話,貧富懸殊〈你好明顯係貧嗰邊〉、嫖妓中伏、年輕女仔唔肯捱,全是社會或梁振英的錯,你是無辜受害者。你老母揍大你咁辛苦,情何以堪。

      刪除
    5. 傻仔, 你既理解能力太低, 唔合格, 重做。

      刪除
    6. //嫖妓費用不菲, 質素更沒有保證, 在經常中伏情況下, 如果我是年輕人, 不作反才怪, 而政府在此方面, 完全零支援, 盡管本人政治中立, 愚見認為, 梁振英, 必須下台。//

      即係師兄認為應該設立公營妓寨
      以提供廉價同質素有保證既妓女
      咁師兄就會支持政府??

      刪除
    7. 中國國營妓院的歷史始於春秋廢於雍正
      齊國崛起就是靠國營妓院啊xd

      刪除
  8. 『...不管那人是否港大畢業...』唓!乜咁?寫咗成篇都係為咗佢係港大仔啫,等成棚人嚟撑你,又冇人話你錯,而家又自我否定,嬲嬲豬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評的是那種心態, 有人核實過真的有這樣一個港大人嗎?

      刪除
  9. 無底線抗爭是野蠻? 在與李國章和梁智鴻博弈接近一年的時間裡,我學會對付無道德者不必談道德。對付無恥之人,要跟他們一樣無恥,加上不怕死,就有機會給予重擊。當然,政治操作的手法很多,實際行動是其中之一。無道德者對於有道德者是威脅,加害於無道德者,而他們的手法是毫無道德可言。故此窮盡一切手段去阻止無道德者的加害,是保衛殘存的道德,不是有損道德。

    單是希特拉一人是無法加害猶太人的,他需要一個堆協力者(collaborators) 。協力者可以有很多種類,例如秘密警察、輿論平台等。故此,對準政權之說,是空的,打擊協力者、詛咒為虐者才是實在的。這些協力者有很多種類,例如CCTV就是共產黨的協力者。CCTV跟你講第四權,都笑大你個口。而可笑的地方在於,當作為港共協力者的TVB說起第四權,大家卻覺得頭頭是道。

    與魔鬼交易的人,本身就與魔鬼簽訂契約,是魔鬼的一部分。

    BILLY F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底線抗爭愚不可及, 我看過這人的記招, 單憑那幾句答問, 我就不覺得是思想縝密的人。我不花時間去討論他。

      刪除
    2. 他能進港大而你不能

      刪除
    3. 說的也是, 失覺晒。我都有親人在港大畢業,在港大教書,也有做了部門首長的, 港大確實教出不少優良人才。另外,港大人入冊時可以提升坐牢人的平均學歷, 也可以跟老師兄許士仁一起坐班房。這種情況, 也失覺晒。他能入冊, 我不能! 其實, 我都入過去睇三幾次, 睇下入冊人的生活作息及投訴制度。

      刪除
    4. "另外,港大人入冊時可以提升坐牢人的平均學歷, 也可以跟老師兄許士仁一起坐班房。這種情況, 也失覺晒。他能入冊, 我不能!" - I had a good laugh.

      BJ

      刪除
    5. I just pointed out the crude facts so that these people have a balanced mind.

      刪除
    6. how about the crude facts you still have not recovered from the rejection of admission application which took place more than three decades ago?

      刪除
    7. Very true. I have been depressed for decades and crying umpteen times a day until... until I see the pathetic and childish mentality of some HKU students. Perhaps one of your dear mates. They give me such relief. I think the inmates think the same way when you guys just sleep in the same ward with them. They will be very proud too. Not because of your status but the fact that they don't have to belittle themselves because after all, the students from the prestigious uni are no better than them. I am very grateful, mate, your stupidity saves my anxiety. Sorry to ask why it comes so late. I would appreciate if the relief can come earlier.

      刪除
    8. it still hurts doesnt it? The feelings of unwanted and abandoned and possibly even betrayal, these unpleasant experiences i am afraid will continue to haunt you for as long as you live.

      刪除
    9. It does. It hurts so deeply. How do you know, mate? Sorry, I should call you inmate soon. I will try to remember that. Please write more. Your time is limited. No internet access in the correctional institute. No wifi or mobile phones for inmates. Try your best to use the data now. Sorry to say there is no exception for uni folks. I want to shed tears when I think of the miserable incarceration. Let out your anger. No brick throwing inside. Or perhaps you can bang your head against the brick wall. I will let you say as much as you like from now on, out of humanity.

      刪除
    10. those who dare to take the step in fighting a terror regime have little to afraid about incarceration. to us its a minor inconvenience , a small price to pay for a better future. Some people spend an entire lifetime wondering if they made a difference. But, we don't have that problem.


      perhaps HKU did make the right decision in rejecting you, eh?

      刪除
  10. 香港無希望而往台灣發展的話,最好不要像港生麥家祺,殺害房東。今有報道,在台灣殺死房東的香港青年麥家祺上訴得直,由無期徒刑改為入獄15年。嘩500萬台幣(約117萬港元)達成和解。房東不應獨自上門會租客。

    回覆刪除
  11. 標少的愽客很熱鬧,各抒己見,也是另類民主主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就算有不同意之處, 也不一定反駁。

      刪除
  12. 嘩自己寫係Billy Fung咁好玩我又寫先。

    LEUNG CHUN YING

    回覆刪除
  13. 單單問一下那些集會遊行的參與者
    一年捐咗幾多次血
    喺地上見到垃圾會唔會執
    自然可以知道佢地嘅"為了社會大眾"這口號的含金量有多少

    回覆刪除
  14. 社會大眾除了捐血執垃圾仲有平等政治權利

    回覆刪除
  15. 我都很愛看Bill少的blog, 法律有點興趣, Bill少從法律觀點去切入題目去討論和分析, 是很好的. 其實是不是香港大學出來, 或者是不是大學出來, 真的很重要? 不明白, 有人不斷強調標少不是香港大學出來, 很多成功人仕連大學, 什至中學都未讀完! 如果不接受這blog的觀點, 大可以去搵岩key的地方, 不需不斷追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軟弱無力的追擊, 好似自殘多啲。

      刪除
  16. 我肯定該5:51的Billy Fung 系港大學生,能否畢業卻是未知之數。思路混亂,文筆拙劣,一睇就知系個“大”學生。

    大學生本來就好籠統,讀醫,讀法律,讀工程,同讀狗屎垃圾蘭花系都叫大學生。好多讀完幾年大學,除了出口成“粗”或“蠢”或“謊”,臉皮更厚,人格更賤之外,實質一無是處;等如一條泡多左四年屎水的廢柴。長期失業,又怪得邊個呢。

    其實要解決大學生畢業變失業問題既辦法好簡單,大幅削減大學學位,回复以前的精英制度(反正讀完都系失業或去做地盤,開多的職業訓練學院好過)資源多左,多建公屋,居屋,供應充足,樓價下跌,人人有樓,無人上街。無人要特首下台,無人想做民主鬥士,無人想用讀書的時間來“管理”大學。無人精神失常,心理失衡(以為大學生真系“大”的)。從此天下太平,特首萬歲,共產黨萬萬歲!p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港大畢業的嗎?

      刪除
    2. 你問埋呢的敢低B問題,你應該無可能系,假如不幸地居然“是”,也就是“不幸”被我言中。你應該死得眼閉啦。pc

      刪除
    3. 唉此地充滿着HKU reject 啊

      刪除
  17. 又一條泡了四年屎水的廢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