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自首

逾廿年前參與爆竊及與警槍戰男子自首判囚15個月

一名54歲男子早前突然到警署自首,表示22年前曾參與觀塘榮業街海濱工業大廈爆竊案,並與其餘9名疑犯跟埋伏警員爆發槍戰。他今日在高等法院承認一項外出時備有偷竊用物品罪,被判入獄15個月。

控方在庭上指,當年與被告錄取口供的警員已逝世,其餘與案有關的警員因事隔多年,未能記起案發情況,控方僅依賴早年被捕的數名被告口供作出檢控。

辯方求情時指,被告因年老患病的母親勸告,及其兒子不肯與他說話,所以決心自首。他曾兩次分別到警署及向街上巡警自首,但不獲受理,直至今年6月才成功自首。

法官在判刑時指,被告雖然自首,但因潛逃而得到好處,故以監禁18個月為量刑起點,因被告認罪減刑至判監15個月。

至於本案其中5名被告,早年已承認或被裁定串謀搶劫等罪罪成,被判監5至7年。另外仍有4人在逃。

(29/12/2015香港電台即時新聞)

讀者發電郵給我,連同上面的新聞連結及這書函:「標少,你好!呢單嘢幾有趣,唔知你會唔會有啲觀察同分析可分享吓?謝謝!」

22年後的自首,最不平凡的是,根本沒有拘捕令追緝他歸案,控方根本沒有證據。我這樣講只是靠估。

新聞的標題講被告參與爆竊,他承認的是「外出時備有偷竊用物品罪」(Going Eqipped for Stealing),違反法例210章《盜竊罪條例》第27條,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3年。我相信被告當年沒有在現埸被捕,只有同案招認了的其他犯人供出被告有份參與,導致被告當年被拘捕,被拘捕後被告否認犯案,所以沒有證據指證被告。除非當年其他同案招認了的犯人肯錄取證人口供來指證被告,否則這些人在被拘捕警誡下所講的話,只能指證自己(self incrimination),而不能依賴來指證其他人,除非另外錄取一份證人口供。

在這情況下,被告當年沒有被檢控,故此不是棄保潛逃的逃犯,和毒梟馬惜珍的情況不同。可能有人會問,當年警方為何不向其他招認了的犯人錄取口供,用以檢控其他有份的人,理由好簡單,這些人不肯合作,被告又不招供,故此所謂其他在逃人士,其實是沒有證據去作檢控的人。另一方面,假如有人招認犯案時阿豬、阿狗都有份,警察問:佢哋全名叫乜?住喺邊一處?唔知喎,浄係知佢花名,好似住秀茂坪喎。這種情況下阿豬阿狗就是在逃人士,一世都拉唔到嗰種,當年中豬變老豬,甚或變了死豬,阿狗就肯定變男人老狗。

我質疑法官指被告潛逃得到好處的講法,好處當然有,自由自在就是最大的好處,真的「潛逃」嗎?别忘記被告幾經辛苦才能成功自首,這表示他沒有outstanding arrest warrant, 就不能講是潛逃。他是22年後的自我招供,自動投案。他當初兩次自首也給人攆走,還再接再厲,也可算苦心一片。真的要多得被告的母親和兒子了。不少人犯了法被檢控,證據確鑿,卻千方百計去打甩佢,然後就心安理得過日子。本案的被告尚算還有良知,他大可以不理母親和兒子,六親不認,不去自首。刑罰而言,我也覺得有問題,如果18個月的判監為判刑起點,3個月的折扣實在太少。不要講50%也要有正常1/3的認罪折扣。歸根究底,一點證據都沒有。

話說回頭,也許是我估錯了,被告潛逃了22年,是當年高院這件案的其中一個被告,所以最高刑期只有3年的控罪也會上高院而不去地院審。我總是大惑不解,他換智能身分證也沒揭露是wanted person? 22年來一直都奉公守法,沒有再惹官非,潛逃一事才沒有給抖出來?

走筆至此,講了幾段廢話,見笑!

18 則留言:

  1. 犯罪的人要求人拘捕自己 如果事情是簡單如報導所說 他是值得讚賞的

    之前忘了祝標標Mele Kalikimaka (夏威夷語的Merry Christmas)
    那先預祝你Hau'oli Makahiki Hou 新一年最緊要身體健康

    你知我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今天更詳盡的報導,真的估錯了。真不明白香港電台的質素會這麽差,重點的報導也拿捏不準。還是不明白為何這被告可以隱身這麽久,其實他去投案,如果否認控罪,也是no case to answer. 情況跟馬惜珍一樣。

      刪除
  2. 客家人犯罪, 絕對不會被拘捕, 因為有客家中風警司家族自己人包庇

    回覆刪除
  3. 標少真細心, 我聽完新聞就算了.
    有無讀「上海仔」東方寫的,食爆谷暫停?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留意這新聞,如果我做反黑,我一定掃佢所有場地。黑社會只能藏頭露尾,不能公然放肆。可惜還未見警方的行動。

      刪除
    2. 689當年都要靠佢拉票先做到超然於黑白兩道的元首,又點會掃佢場。

      刪除
  4. 回覆
    1. I did not see such news report.

      刪除
    2. 警方收網搗毒窟 拘上海仔四門生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51231/bkn-20151231001030163-1231_00822_001.html

      刪除
    3. 警方消息稱,由上海仔操控的一股幫中勢力,近期行徑猖狂及公然挑釁法治,為遏止黑幫抬頭,警方部署連串全港反黑行動,勢打擊黑幫勢力,而上海仔支「水」的黑勢力是重點掃蕩目標,旨在切斷和趕絕其由各種渠道得來的非法收益,其門生操控的鹹碟燒錄工場、賭檔、毒品等活動,近日均遭受警方重創,據悉警方的行動將持續一段時間,直至剷平其勢力。

      刪除
    4. People can then say it was CY Leung's order so that Shanghai Chai cannot divulge his triad affiliation secret. I am glad to know the police have taken action. It is exactly what the police should do.

      刪除
    5. Let's see will it be another serious thunder with light shower...

      刪除
    6. Let's hope it is not thunderbolt with drizzle.

      刪除
  5. 【東主自縊】指控財仔顧問費吸血 妻:要攞返個公道
    「對唔住大家!我要走喇!拜拜!」黃竹坑一名姓吳印刷廠東主前日因財困吊頸亡,於其手機留言信箱留下給親友最後一段話。死者妻子及一對子女,今早到西環殮房認屍,穿上白色上衣,上面寫着「殺父」、「謀財害命」及「喪盡天良」等字句。

    死者妻子張女士表示,看過丈夫留有遺書,她才得知丈夫印刷廠出現經濟問題,其夫10月向一間財務公司借貸,其後被轉介另一間物業按揭公司,抵押物業借得150萬元,惟即遭財務公司收取150萬元顧問費。死者妻子指,丈夫曾於上月還款3.7萬元,隨後無力還款,因而走上絕路,「我哋要攞返個公道,唔係仲會害更加多人。」

    「如果唔係萬不得已,佢唔會行呢條路,個仔未成年,仲有個女。」張女士哽咽著說,現在連女兒的學費亦無法支付,她準備就借貸事件報警。

    相關新聞:印刷商財困吊頸亡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54594367&category_guid=10829391&category=instant&issue=20151231

    pls open a new topic and discuss abt this ca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Such a sad story!

      刪除
    2. 1)警方要嚴捉,
      2)要立法犯案者坐牢20年以上
      3)根本就是謀財害命, 一個人不到山窮水盡不會借財仔, 卻被逼入絕路

      刪除
  6. 有好的律師, 根本就不用受15個月。

    白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