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談吃好過談政治

政改投票無論有無「蝦碌」過程,結果都會是一樣,難逃否決命運,因為根據《基本法》的要求,要全體立法會議員3份之2贊成,才能通過。議員總數70人,3份之2即47個,反對票有28票,劉皇發就算沒有瞓低都只有42票贊成票,無論如何結果都無分別。現在的否決,只是「肉酸」,並無實際分别。弄成這局面,可能是帶頭離開立法會的人被收買了,製造了個國際笑話。1人1億,就要32億了,買得起也不便宜。這也罷,我最不明所以的是,竟然有幾個人要為此哭哭啼啼,怨恨自己沒有投票,不能用自己那一票去見證否決乎?哭啼可能是以哀傷來表達忠誠,或者作為求情的伎倆吧。

還是談吃實際。

悉尼買不到新鮮的鯧魚,在魚檔見到的都是急凍貨式。我鍾情以前在香港買的大英鯧,用來煲鯧魚粥,是天下美食,老幼皆宜。最近朋友在此買了金鯧來吃,讚不絕口。於是我也忍不住做個金鯧魚粥來試試看。金鯧營養豐富,含高蛋白質,膽固醇低,但嘌呤(purine)含量高,增加尿酸(uric acid)濃度,會導致痛風(gout)加劇,所以患痛風就要少吃為佳。金鯧皮韌,要起肉就記得磨利刀,從魚脊那邊落刀,割了兩片魚肉出來。


然後切條,打兩隻自家醃鹹蛋及羗絲來醃它兩三小時。煲粥要用短米(medium grain),不要用絲苖,放兩三粒瑤柱下去。煲好粥底才放魚,滾幾滾就收火,否則魚片會變魚蓉。


這急凍金鯧味道鮮甜,一點腥味也沒有,雖然比不上英鯧,也屬中上品級,價錢廉宜,絕對抵吃,下次買最大條的來切件煎,煎好放點生抽及沙律醬,一定美味。和老伴撐檯腳,魚粥太單調,於是從冰箱拿了燜好的鮑魚,伴以白靈菰片,再灼幾條芥蘭,吃了很滿意的一餐。


老伴見步入冬寒,想吃羗醋,昨天買了材料,今早就煲了一大煲。八珍甜醋比去年便宜了,我也不知香港賣多少錢,昨日在唐人鋪買了一瓶10斤庄的要60元,換算港幣是360元。以往是8斤庄的,售價55元。澳元滙率低了,這甜醋反而變得便宜。最近羗的供應多了,不老不嫩,10元一公斤,已經算很便宜了。當然,豬手就要比香港便宜得多,買了2.7公斤,即4斤半,才7元,即港幣42元。半製成品有圖為證,還要煲一兩天才最好吃。


談吃好過談政治,起碼Maro不會胡言亂語,我煲羗醋,他也不會罵支那豬手,可以大快朶頤,耳根清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