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燜魚的情懷

今晚吃出小時候的感覺。

自幼家貧,甚麼都缺乏,那個是香港經濟未起飛的年代,雞在過年才有得吃,牛肉就只有那些在起筋時連筋割走的筋肉碎,吃得最多的是魚,甚麼鯊魚、門鱔、狗棍、牙帶、狗肚、紅衫等,都伴著肚皮成長。有時連魚都吃不起,就吃大紅魚頭。這魚頭很大,在鑊裏煮,加點豆腐和菜,餸和湯只此一鍋,一家七口就圍著這鑊一品鍋來吃。那是燒柴燒炭年代,正是憂柴憂米,連火水爐也還未買得起。這紅魚頭還有不少魚肉,魚皮、魚雲,魚唇、魚眼,可以吃的當然不會放過,吃不下肚的也要啜食一番,魚無疑躹躬盡瘁,徹底給我們蹂躪貽盡。於是,我就栽培出吃魚的情懷。

今晚和老伴撐檯腳,造了一鍋魚來吃。先把筍殻煎過,切了矮瓜和苦瓜來燜,用一羹蠔油,一羹生抽調味,加點水來燜,最後放下金菰,不用碟盛,整鍋來吃。味道又甜又甘,是健康佳餚。老伴說金菰最好吃,那叫盡得風流。菰類最吸外味,一切精華盡攬,故此很多時會比其他配料鹹。

此時與那時,兒時貧亦樂,今時樂安貧。

11 則留言:

  1. Hi Bill, what an admirable life. Isn't this what one can ask f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 I always make humble request in life.

      刪除
  2. 標少,這味菜,看來簡單易做又好味,真要試試,但矮瓜和苦瓜燜前要否飛水呢?

    謝謝!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兄,

      確實簡單,用很多種魚都可以,不要飛水,苦瓜的甘味才能保住,不要燜太久,否則兩種瓜都靡爛,尤其是矮瓜,應比苦瓜後下,兩瓜也要切得大件一點,譬如半隻大mouse的尺寸,燜的時候也不要落太多水,因為矮瓜會出水,最落金菰也出水,否則會變成魚湯。

      刪除
    2. 多謝標少,以後又多樣好味又有營養的菜式了。


      Ray

      刪除
  3. 從某一角度看,上一代比較幸福,而家門鱔、紅衫、大紅魚頭〈木棉魚?〉都所費不菲,連瀨尿蝦都變了上價菜,但味道大不如前,能吃回六十年代的味道,標少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紅魚頭並非木棉/大眼雞,個頭比起大眼鷄整條還要大,我都不知那叫甚麽魚。幸福要經歷過才能體會。

      刪除
  4. 除了大眼雞,標少沒有提到的還有剝皮魚/竹簽魚?(年紀稍長后才知道廣府人叫沙鯭)。前者沾豉油配粥,後者是我的至愛,小小的一條,用上十幾條滾潮州粥,加上姜絲,冬菜,芫茜,至今仍然認爲那是天下第一的美味。p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漏了沙鯭(Leather Jacket),竹仔魚,不是竹簽魚。我一般做法是以唐芹豆醬來煎煮,在悉尼有時我都會這樣煮。還有泥鯭呢,用果皮蒸或做泥鯭粥超靚。

      刪除
  5. 標少的大紅魚是不是現今日本料理的金目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目鯛我有時也作魚生吃,大紅魚頭比它大很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