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法庭上拉布

黃毓民自辯陳辭6天
被控非法集結 13萬字將出書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陳偉業及陳志全,涉於前年7‧1大遊行堵塞中環馬路,被控非法集結等罪,沒有律師代表、自行抗辯的黃毓民,早前罕有地作了為期6天半的結案陳辭。原來他打算把長達13萬字的結案陳辭出版成書,暫定書名《我的自辯》,讓示威者上庭作抗辯參考。

「單憑一股熱血但不懂法律,一樣要付出代價。」審訊共21天,控方只需2天作結案陳辭,但黃毓民的結案陳辭就花了6天半,他形容這麼詳盡的結案陳辭有必要,目的是通過自辯展現非法集結等罪名的劣質性:「我們不能運用公民抗命,而是一場司法抗爭,目的是指出法律的不公義及漏洞。」

 此外,愈來愈多人因示威遊行而被控告非法集結等罪名,但在庭上自辯的能力較弱。黃毓民希望以自己作樣板,不從政治論述的角度自辯,而從法律觀點陳述、香港及外國的案例去自辯,以供日後因示威遊行而被捕上庭者參考。

 指法律觀點供日後被捕者參考

 黃毓民就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違反《公安條例》13條規定下進行的公眾遊行3項控罪自辯,3項控罪的結案陳辭,平均每項花約2天辯解,其間並與裁判官杜浩成有多番對答,因杜浩成不時要求黃毓民加以解釋和澄清。

 陳偉業同樣選擇自辯,他的結案陳辭花了1.5天,從政治論述切入,舉手投足有如立法會辯論,例如說近年記者的採訪自由被剝奪,又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名言,杜浩成曾多番打斷他發言:「我相信要返回案件……」。

 陳志全:在法庭拉布無着數

 陳志全則有律師代表,被問及黨友冗長的結案陳辭,是否將人民力量議員在立法會的「拉布」策略應用於法庭審訊,陳志全指在法庭「拉布」沒有「着數」。

 黃毓民透露,他打算將整份結案陳辭出版成書,暫定書名《我的自辯》,現階段正整理及校對。如果他被裁定罪成,他會再加入3萬字以政治論述為主的求情內容,並希望趕及於今年7月1日遊行前成書。

 案發2011年7月1日晚上9時多,黃毓民、陳偉業、陳志全與一眾示威者於灣仔修頓球場出發,再遊行到金鐘花園道中國銀行對出的馬路。至晚上11時多,示威者與警方衝突,警方拘捕138人,其後10人被檢控,6人獲不提證供起訴,餘下4人即黃毓民、陳偉業、陳志全及黃毓民的助理周峻翹被控非法集結等5項罪名。案件押後至4月29日裁決。

【案件編號:ESCC271/2012】

(20.3.2013 明報)


我不知道黃毓民這13萬字,講了6天半的陳辭講了甚麼,報章描述「單憑一股熱血但不懂法律」,這樣看來,一股熱血流錯了地方。如果不懂法律,這陳辭怎可能是法律及上訴案例的闡述?如果圍繞案情事實來講,怎樣講也講不到6天半。果真是法律上的陳辭,也要看是否對題。法官應該讓他先呈遞書面陳辭,把案件押後,細心閱讀,然後再容許他補充遺漏之處。這樣做不屬政治打壓,只屬於適當控制審訊進度。法庭審案有一套法則要遵從,既有時間限制,也有對題的要求。黃毓民不從政治論述的角度自辯,而用政治手法論述法律觀點。這些被告根本是把拉布做法搬上法庭,裁判官有責任控制,case management及 time management也是職責之一。

拉布是議會的產物,無論甚麼法律制度,都不容拉布。讓我審的話「拉柴」可以,拉布就「過主」。

6 則留言:

  1. will he need to pay the court fee for those 'extra' days?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on't think so. In the event of conviction, the costs to be paid will not be proportionate to the length of time and resources actually spent on the trial. The court has to observe the rights of a deft to fight a case without fear of being penalised financially for a good cause. How to protect the rights of deft and curtail the abuse of it is an art. I fail to see the magistrate has shown good case management here.

      刪除
  2. 這類案件,即使眾被告最後脫罪,控方很大機會會以案件呈述方式上訴。無疑,假若J. To Esq.把三名Honourable legislators定罪,辯方同樣也會上訴。屆時無論原訟庭的判決如何,任何一方也會繼續上訴。就算原訟庭不給予那certificate,Appeal Committee也會給予上訴許可。這是近來習以為常的做法,假若我是裁判官,審著預料會被上訴的案件,倒不如花點耐性,做少一點Time management,相信一眾大法官不會見怪。以上皆是小弟愚見,如有錯漏,請勿見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結果如何,我同意雙方都可能上訴。能否去到CFA,實在難講。未settle的法律觀點有限,空間不多。明知會上訴,也不見得應該像自助餐那樣任吃,任吃也有時限。給予陳辭的機會,並不等如讓被告天馬行空,肆意放任的講。此乃case management重要之處。就算Senior Counsel也講不到6天半,為何要縱容他們?就算Senior Counsel,講得冗長、重覆及離題,同樣要阻止。

      不如讓我們拭目,看一下上訴法院怎樣看待冗長的陳辭。

      刪除
  3. I hope the law courts will not turn into a joke like the LegCo. Was the judge afraid of the Honorable Wong Yuk-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on't think Joseph To is afraid of Wong. I just do not want these people to be wild and out of control in court. I write the second blog on the same subject to show what I approve of and how a trial magistrate should b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