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李克強、拜登(Biden)、駱家輝(Gary Locke)

標少一向不敢談政治,因為政治比法律更難,超乎我的理解能力。用三個政治人物來標題,只想講一個現象。

李克強副總理訪港,警方擺了鐵桶陣,記者及示威者,只能隔山打牛,保安嚴密的程度已超乎保安的實際需要。畢竟香港的恐襲風險,與警方的措施,並不相稱。兩天前紐約時報駐亞洲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以Photo Turns U.S. Envoy Into a Lesson for Chinese為題,借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前往中國履新時,在西雅圖機場,背負背囊,拖着6歲女兒,在星巴克買咖啡的一張相,掀起一番討論。


BEIJING — The word on the street these days, whether in Washington or Beijing, is that the United States is on the decline and China is on the ascent. But it has taken nothing more than a cup of coffee and a backpack to show that American officials can still evoke awe, respect and envy among Chinese, even if unwittingly. (Extract from NY Times Aug 17, 2011)  


駱家輝一家5口到達北京機場時,自己拖着行李,上了一輛小巴,儼然如平民百姓。在中國地方小幹部的排場,很多都達國家領導級,前呼後擁,威風八面,這樣的人民政府,能不叫人心寒?中國冒起,幹部昇仙,吃喝公帑,金灑濠江。

再看明報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和駱家輝夫婦,一行5人,光顧一間北京平民百姓的小店。保安比副總理規格不只低幾十倍,食客沒有給趕走,還可以合照。如果碰到國內豪客大款,一定以為森姆叔叔一窮二白,怪不得狂發國債,副總統大使5人才吃了79元人民幣。5個人只吃了5碗炸醬麵、10個包子、拌黃瓜、涼拌土豆絲、涼拌山藥和飲品。大國崛起,超英趕美,人民離棄,腐敗得死。怪不得駱家輝這買咖啡照會在國內引起討論。人民是政府的人民,政府卻不是人民的政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