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嚴打本土暴民

昨晚旺角的暴亂, 警方部署嚴重失誤。失誤是甚麼? 就是武力及人手嚴重不足。對着這些暴民, 警方生命明顯受到威脅, 從電視鏡頭見到所涉的暴力程度, 警察槍擊這些暴徒也屬合理。香港暴徒被寵壞了, 肆無忌憚地胡作非為, 習以為常地用高尚的藉口作掩飾來破壞社會安寧, 這是甚麼主義? 除了無政府主義還可以是甚麼?

本土民主前線是甚麼東西? 這次的暴亂由他們引起。事緣是無牌熟食小販在新年期間在旺角乘機擺賣, 食環署職員上前執勤受本土主義人士阻隢, 本土主義的人說要捍衛街頭熟食的文化, 把食環署人員趕走, 警察之後介入。

隨着社會改變, 無牌街頭熟食已改變為發牌的合法小店經營, 如果本土的人要捍衛這種街頭熟食傳統, 究竟是食物本身抑或是在街邊吃的模式? 食物本身就在酒樓店鋪吃得到, 他們要捍衛吃無牌小販食物的文化, 那麼他們也許要捍衛倒夜香而不用抽水馬桶, 用算盤不用計數機, 還需要smart phone嗎? 這些捍衛的想法, 一則幼稚, 再者他們連要捍衛的目的都搞不清就隨口胡謅。規管無牌熟食小販目的是保障市民健康, 不是保障高官, 高官不會站在你身邊戳魚蛋。這種找藉口搞事的人, 今天捍衛這樣, 明天捍衛那樣, 用盡藉口之後就捍衛民主自由。或者他們會否認自己是暴徒, 諉過他人, 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這是香港核心價值嘛, 不是別人的錯就是社會的錯, 自己只是為捍衛本土, 甚麼錯也沒有。

暴徒遮住拍攝過程的鏡頭, 記者被破璃瓶揷傷, 他們不敢面對鏡頭, 原因很簡單, 有心犯法, 藏頭露尾。電視鏡頭也拍攝到有客貨車運武器到場, 警方應拘捕車主, 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2(2)(b)條, 向法庭申請充公有關車輛。被拘捕的暴徒應控以《公安條例》第19條的暴亂罪, 全部拒絕保釋, 至少要在區域法院審理。

我對警方這次的克制十分不滿, 對暴徒克制即是對暴徒畏縮。對暴徒要提升武力對付的力度, 否則市民的安全就沒有保障了。香港還是一個安全的城市嗎?  對付這些暴民手軟, 就愧對前綫警員。

44 則留言:

  1. 同意,必需嚴懲。
    用磚頭襲擊警員的絕對是暴徒,而不是甚麼示威者。

    回覆刪除
  2. 治亂世,用重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特區警察 請把匿名2016年2月9日 下午8:18 的全家都用槍處決吧,該賊謠言惑眾,破壞法治,罪該萬死。

      治亂世就該用重典!

      刪除
  3. 1. 交通警向天開槍明顯違反警例,而且當時即使有人以雜物摘向倒地警員,也不見得達到justify使用槍械的地步。
    2. 摘磚和縱火都是開槍事件後才出現的,明顯是受到開槍事件刺激下才觸發「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氣氛,不能之後發生的事件來justify當時使用槍械。
    3. 捍衛小販不是為了懷舊,而是捍衛基層蟻民的生計。
    4. 我倒沒聽過有人在街邊戳魚蛋之後肚痛,在五星級酒店吃buffet或放題食魚生後肚痛卻聽到不少。

    利申: 不認同借這個議題生事,也無意為滋事者開脫,但我認為事情發展至今是有跡可尋的,雨傘之後越來越多人認為和平抗爭對著這個政權已經無效,加上黑警濫暴的事件已經令抗爭者對警/政權仇恨日深,引發以暴亦暴的想法,即使今日唔因這個議題引爆,也會有其他事件引爆這個炸彈。如果當權者不改變單單強硬壓制的方法,疏導民怨,香港必定無日安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向人開槍更恰當?

      我不用申報利益, 我甚麼人都批評。捍衛基層生計? 全民小販? 肚痛不肚痛不是法例要針對的全部, 在五星級食肆吃了中毒起碼可以追尋, 在街邊是吃了車仔麵抑或魚蛋出問題也不知。黑警白警的議題我無興趣爭論, 熱血冷血類同。

      更正: 不能使用102(2)(b)來充公汽車(102)(7)說了原因。

      刪除
    2. Do you remember how Dictator Ben Ali in Tunisia was overthrown in 2011?
      It all initiated from a hawker and broke out what President Ali described as a riot.

      自古至今, 任何群眾運動, 如要促成政權更迭或迫使該政權作出重大且會削弱其威權的讓步, 如開放選舉權, 如行為不涉及當時政權界定為違法或暴亂事件, 自難成氣候, 難道單靠口誅筆伐或談判就會令政權妥協?! 如果閣下這樣崇信「合法」二字, 難道當今還要被強迫薙髮留辮, 你妻字還要纏足, 而心甘命抵, 毫不反感?!

      當然, 暴亂不暴亂, 合法或違法, 歷史從來以成王敗寇衡論
      是以李自成為闖賊
      黃巢作的是黃巢之亂
      張勳被冠以復辟這樣難聽的詞語
      毛澤東率領的卻是人民軍
      怎樣定性, 暴動, 動亂, 起義 還是 革命
      端賴最後你是一仗功成還是一敗塗地

      刪除
    3. 恐怕不同意你的類比。可以向警察擲磚, 不外是發洩, 起「義」是義字, 不是起哄。七百萬香港人有幾多個認同這次的行為? 推到最極端看, 打倒了警察, 推翻了香港政府之後又點?

      刪除
    4. 連香港市民的支持也爭取不到,成妄想成王?簡直不知所謂。

      刪除
    5. 我是樓上的UNKNOWN~

      作為此網誌的長期讀者, 我不認為標少天真至此, 相信本土派的人是真心為小販發聲, 或捍衛什麼社區特色云云, 都是廢話, 他們只不過是隨便找個製造事端, 引發起鬨的契機而已,給他們這樣弄一弄, 小販本來一息尚存, 都瞬間窒息了

      基本上我覺得本土派如此下策, 共產黨實在喜上眉梢, 保皇黨口口聲聲憤怒譴責, 其實暗自歡喜, 泛民(中間派不會區分什麼本土派、激進派與傳統民主派)示人的形象越野蠻暴力, 嚇走的中間派選民越多, 保皇黨票源進帳滾滾而來呢~ 講到尾, 香港選舉的民主成份雖然相當有限, 但如果連僅有的民選議員都由保皇黨壓倒性勝出, 與功能組別比翼相飛下, 更能呼風喚雨,遮天蔽日~


      警察也應當歡天喜地, 此謂小往大來, 幾十名同僚受傷, 換來是全民擁戴與同情, 讚他們盡忠、克制、打不還手'以身犯險保護社會安寧,更更更更重要是獲得民情授權, 中國人是很好騙的,在當今世下, 獲民意同情、默許和授權,比獲法律授權更形重要,催淚彈本是法律授權的,但經過雨傘運動,頭幾天催淚彈下群情洶湧,連本身不打算出來的人都「催」出來以後,即使法律容許放都不敢再放了。同樣地,這次本土派過激超越一般市民底線,民情逆轉,下次開槍打頭,即使是對靜座默站,手無守鐵的示威者,輿論也會鼎力支持。更何況經是役後,保皇黨吸票能力大增,不難想像平時投給泛民但心中十五十六覺得兩邊皆有錯兩邊都唔抵幫的中立派選民會懊悔而改投保皇黨,保皇黨在朝在野實力大增,蔣小姐不就曾講過「點解七警個個都唔打淨系打佢」的金句嗎?他日警察再濫告濫捕濫毆,只怕蔣小姐被視為荒誕的論點得到更大的迴響與共鳴。

      (騙)得民心者(騙)得天下,單想到此處,共產黨、民建聯和警方,尤以警隊中的親共派和鷹派,經已竊竊私笑~
      他們心中暗忖,同時頌揚:Thank you 黃台仰,You have done a great job we have tried hard but never achieved!

      愚以為標少經常同情警察, 其實應該祝賀他們才對

      刪除
    6. 我其實頭腦簡單, 沒有想得如此仔細。佔中是雙刃刀, 本土暴亂毫無疑問益了保皇及共產黨。我無想過要祝賀警察, 血肉之軀來搏同情會蝕本的。

      刪除
    7. (騙)得民心者(騙)得天下,單想到此處,什麼香港的民主黨,公民黨和毒媒,尤以毒媒中的社交媒體及反中媒體,用「民主」兩字騙倒不少香港人呢~

      刪除
  4. Just finished my shift about 12 hours overdue. I don't think our 勇武抗争 friends quite realise what they've done this day. Here's a hint... our failing to maintain order would be the start of their worries.
    -Kol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不懂你的英语啊 我们是伟大骄傲的中国人

      说不来鸡场的

      刪除
    2. No doubt that's exactly what everybody who had had the misfortune to have to deal with your learned self feel when they peruse documents you submitted under the curios impression that they are written in English.

      Or do they even let you near cases where English is used? Don't bother replying.

      刪除
    3. 难道你不明白香港现在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了吗? 用英语算什么意思的,算你高雅还是咋的? 别忘记你也是中国人!

      刪除
    4. 有人用中文, 有人用英文, 繁簡體也可, 中國人民共和國就要共產了腦袋嗎?

      刪除
    5. 拿了澳洲国籍就不认自己体内流的是中国血了吗

      你数典忘祖啊

      刪除
    6. 下午2:31的匿名,你不用再用簡體反串憤青五毛啦,我阿婆D演技仲好過你。

      要挑起事端滾回你自己地頭吧。

      刪除
    7. 共產黨都外逃去拿多國護照,當然拿完民脂民膏之後,我拿的是自己血汗錢。當之無愧。

      刪除
  5. 旺角凌晨爆發騷亂,泛民下午舉行記者會譴責暴力行為,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認為,特首梁振英應為社會撕裂負上最終責任. 這班政棍有咩就blame梁振英, 這些政棍的所作所為和香港大部分傳媒的偏向報導真令人憤怒. 香港就是死在他們手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泛民各个党派的声明里,除了民主党有相对比较鲜明的谴责暴力的内容,其他党派的重点还是689和政府本身的高压政策。甚至有很多人e.g.梁家杰)主观认为整件事情就是政府策划的另一单“国会纵火案”,要是政府真有这么聪明....

      Jm

      刪除
  6. The root of this event maybe due to the bad governing. However, in any event, i do not think you can commit any crime, like assault, battery, and arson, to express your opin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對辛亥革命點睇?(我不是支持香港今天應革命)依你的說法,應該大鬧孫中山搞武裝革命害死不少人.

      刪除
    2. 離地中產的思維永遠停留在「保護我的既得利益為上」之中

      刪除
    3. 離地廢青的思維更永遠停留在「都是社會及政府的錯,我才沒能出頭」之中

      刪除
  7. 請問現在的小販牌發牌情況如何? 其實香港有沒有地方可以讓小販合法地售賣食物/ 乾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年前已停發小販牌, 甚麼墟的只是團體租用某些場地再招徠個體戶租用攤位擺賣, 涉熟食的就更多門檻, 街邊熟食更唔使指意, 涉及衛生、清潔及安全問題。台灣的夜市經營者不是店就是梗檔, 不是走鬼車仔。流動小販牌的持有人正一死一個收一個。熟食排檔也絕跡, 上晒市政大樓或乾脆賠錢收回。早輪講美食車產生美麗的誤會,啲人以為是無牌熟食式的經營, 想下都知無可能。住在附近的人都唔肯。

      刪除
  8. 其實我對熟食小販牌/小販牌沒有什麽認識,只知道有些食店根本未有牌就營業,聽説什麽把罰款計算在成本内。 又聽説有些食店已經租用了鋪位,但由於遲遲未有牌照,所以唯有交白租。

    就是見到什麽手作市集什麽墟有賣熟食,例如西貢的周末市集有賣茶果,所以我其實不明白如何運作。

    兒時見得多走鬼,想起也滴汗。 推著一鑊滾油走鬼實在太危險,其實香港有沒有可能讓小販有點生存空間呢? 有可能仿效臺灣的夜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夜市並非無牌小販, 基本上是店鋪和檔位的混合體, 香港企理的叫食街, 或者蘇豪, 如果找到一條舊區的街鋪租平的當然可以搞夜市, 問題是這種街消失了, 食街之類都是貴租的, 撇開發牌不講, 根本租金太貴做不到。茶果那homemade的東西像很多其他自家製食品豁免領牌, 詳細要求不記得了。很多食店都在未發牌前開業, 有些準備功夫好一些的就領到臨時牌。

      刪除
  9. What level of force do you think would be appropriate? I saw on the news footage for numerous occasions that police officers continued to assault protestors / rioters with batons after they were restrained, or when they had already ceased violence. As far as these police officers are concerned, I certainly do not agree that was a proportionate response, not to say it's restrained. I hope that it is not your opinion that the use of force by the police should be intended to carry a deterrent or punitive function, an opinion that is commonplace within the police, because that would be a grave deviation from its legal justification and also usurpation of the court's function. With respect, how is this "teach the rioters a lesson" mentality different from kangaroo justice?

    Re your new article on CP's press conference, I think it's entirely appropriate that he refrained from commenting before the conclusion of internal investigation, which can avoid any apparent bias that may arise / be perceived to arise in the internal investigation. Indeed, it would be very unfortunate if he had followed his predecessor in blindly supporting and failing to keep his officers on lea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at is reasonable force is a factual question which can never be defined. If the force used in this case was unable to give minimum protection to the policemen themselves, not to mention crowd control, the force was prima facie insufficient. Maybe we saw different footage about the incident. I got a very different impression from you. I do not associate myself with anyone. I always bear an independent stance. You can comfortably put away the deterrent or punitive free association. CP looked like one of the govt secretaries. Tactful he might be, he was too soft. I am hawkish.

      刪除
    2. "I always bear an independent stance."

      I strongly doubt about it, from your previously released articles, it even far away from it. You not only fail to give account of the argument from two sides but also fail to address or deliberate ignore the forces which the police had been employed inappropriately in some stances.

      Only critic one side but not the others when they doing something wrong cannot call himself "independent".

      刪除
    3. Why do you keep reading then?

      刪除
    4. Independent stance means I am not influenced by other people or writing on behalf of any clans. Why can't I write my personal view in my own blog? I am not an umpire.

      刪除
  10. 就算找到舊區一條街搞夜市街鋪,如果是私人業主,如果搞得起,我相信業主們也會狂加租。

    要搞,要劃分區域/ 街道,相信要由政府做業主才可以避開天價租金。

    莫說鋪位,近年租地方住的,業主們成本沒增加,但狂加租。前幾年我一眾租樓住的朋友,業主動不動就加20% - 30%,搬走嗎? 外面到處也是那麽貴。

    回覆刪除
  11. https://www.facebook.com/icablenews/videos/vb.186040714921338/471346843057389/?type=2&theater

    【旺角徹夜衝突 六分鐘完整版】

    回覆刪除
  12. 樓主,小弟最近開始爬文,寫個服字,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笑, 我是臉皮不薄才發謬論。

      刪除
    2. 「小弟最近開始爬文」<--正傻仔,有時間睇本正經書.

      刪除
  13. 離地中產人兄說:「對暴徒克制即是對暴徒畏縮。對暴徒要提升武力對付的力度」
    咁市民對圍毆途人和明報記者的穿制服黑警是否應提升武力對付?

    回覆刪除
  1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5. 「對暴徒克制即是對暴徒畏縮。對暴徒要提升武力對付的力度, 否則市民的安全就沒有保障了。」

    對這離地中產的極端言論本人必須要嚴厲痛斥:
    1) 本次事件是一班極端仇警和仇視政權人仕針對警察的發洩行為.不明白此點而鼓吹提升武力的只是一個斯文敗類,鼓吹以暴易暴
    2) 明白事件本質就必須問仇警/政權的因由.不過相信大家知
    3) 說什麼「市民的安全就沒有保障了」只是虛偽的幌子.把問題轉移到別處.要保障市民的安全唯一辦法是解決矛盾而不是鼓吹以暴易暴

    回覆刪除
  16. @abcd & 各級勇武賤人- 既然認定呢場是革命,又自比孫文,敢就無謂搞咁多無謂野,直接殺上北京打倒解放軍,拿下共產黨政權啦。或者至少都派幾個敢死隊員刺殺罪魁禍(特)首啊。真系越來越睇你地呢班契弟唔順眼,成班廢材,無條有用。搞左幾年,雷聲越來越大,雨點全無。又大學,又小販,到頭來受苦的是守法的市民大眾。你地有動到共產黨一分一毫嗎?有種的就派幾個死士上天安門(無回鄉證的可以去中聯辦)自焚,以死明志啦。p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