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令司法機構蒙羞之十

這標題的第九篇是2014年8月22日寫的,估不到要寫第十篇。

今早看到明報的頭條:被斥濫權裁判官指串謀阻調查 官報案 質疑馬道立妨司法,簡直嚇了一跳。我一早聽聞黃汝榮會報案,但不知他真的這樣做,這舉措是極錯的一著。今年3月回港時本來可以跟他吃餐飯聊下,囿於我的孤獨性格,最終也沒有相約會面,我真的不想被私人感情牽累,使自己看法偏頗。

香港氣數已盡?政府管治的問題一浪接一浪,政改暫時落幕,民生的課題迭起,現在連足以自炫的法治根基,看來也難逃一刼。所謂刼,當然不是指法官會被檢控,我看不到指控會發展成法庭審理的案件,根本不涉司法公正,極其量是office politics的處理投訴手法問題。

這件事的發展,兩敗俱傷。黃汝榮退休在即,他可能已臻人至無求之境,退休後不會再被委任為暫委裁判官,大概也不打算在法律界立足了。有誰敢聘用他?你看明報一向具名評論法律問題的律師,在另一篇:法界:內部調查難言涉刑責,都隱姓埋名地發表評論。這就是一種啓示。任憑你閒時怎樣高談闊論講法律常識,這下子一於隱身無guts,不敢淌混水。

我貫徹始終,看法如一,黃汝榮在取消毒品案的被告保釋時確實犯了欠填表格的錯,這一點他也沒有爭辯,寫給馬道立的信也承認了。在去年10月28日他與馬道立會面時,一心要爭取平反Stuart Moore對他的過份批評,當時已知爭取無望。到了去年11月6日,他已正式收到函件告之不會再跟進事件。去年12月9日,我電郵安慰他,其中有幾句這樣寫:Judiciary一樣有politics, 你是踏了一隻腳出去的人,也是系統裏的低級法官,犯不著為你出頭,還要考慮人脈關係,你委屈一下,成本最低,奈何!

這件事黃汝榮的聲譽當然不能挽回,他這次用了兩敗俱傷的下下之策,換了是我,我吞了算數,這叫兩害取其輕。抖了出來,對司法形象破壞太大,香港未被破壞的可能要數司法制度,屬碩果僅存的少數。已經有不少人,尤其是忠黨愛國份子及社運激進人士,虎視眈眈,不斷尋找攻訐法官的機會,也絕不放過這機會。爆了這件事出來,他們正中下懷。往後日子就可以大條道理,信口雌黃了。

這件事,從一個宏觀的著眼點去看,我覺得歸根究底,正如我在令司法機構蒙羞之六所講過的一番話:

上級法院有些人,不知那張神椅坐上去之後,是否神眩目奪,頭暈眼花,忽然間進了殿堂,就修成聖果,目空一切。真人不打誑,我就講得白一點。近年指名道姓的狠批多了,在上訴判辭看到被點名批評的情況多了。究竟批評是應該具名抑或不具名才對呢?這道理説不清。在不同時期,是否點名批評,有不同共識。現在怎樣發展,我不知道,似乎沒有章法,我想CJ應該定下清晰的指引。有些上訴具名,有些不具名,不論批評下級法院法官與否,並非理想的做法。至於是否應該指名道姓,那是要司法機構內部尋求共識的事,外人不便置喙。上訴判辭,旨在講法律上的理據,而不是藉此表揚或者貶斥下級法院法官的能力,這方面的評論是純內部的事,不是公開評核個別司法人員能力或關乎透明度的問題,否則不如把appraisal report登出來。對於個别法官的能力,在上訴完畢,聽審的法官會填寫proforma反映出來,作內部參考,還不夠嗎?指名道姓的狠批,除了達到羞辱效果,還有其他作用嗎?要鞏固法官的質素,彰顯公義,公開名字有效嗎?

我不知在黃汝榮事件去年發生之後,司法機構在處理上訴時,對下級法官的責罵或辱罵的心態有沒有調節一下。這種方式於司法機構的聲譽及形象破壞極大,罵人蒙羞其實也自招羞辱。我以前以此標題從2014年7月19日起寫了九篇,有很多東西都討論過。這一篇必然惹來批評,希望各路英雄不再重複討論過的,也不要只看個人而不看制度。要罵我,就隨便好了。

爆大鑊之後,唯一有可能見到的正面影響是,因此所產生一些具體的改革。無論是黃汝榮,抑或司法機構,這次付出的代價太大了。一下子香港人不單止喝鉛水,還喝了不少打翻五毒瓶的毒水。法治基石是最後防線,若果基石毁了,香港還有甚麽?

15 則留言:

  1. //已經有不少人,尤其是忠黨愛國份子及社運激進人士,虎視眈眈,不斷尋找攻訐法官的機會,也絕不放過這機會。爆了這件事出來,他們正中下懷。往後日子就可以大條道理,信口雌黃了。//
    十分認同! 網上有文章指我們要 "制止司法制度在初級法院崩潰,及時挽救法治這一原本只剩半壁江山的香港最後救命稻草",不過我很懷疑這些人是否言不由衷。再者,這篇文章的論述也大有問題。

    警察可能會找標少協助調查!

    P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我,好呀!他們對我一向招呼週到。

      刪除
  2. Magistrate Symon Wong should not have called the police for an internal disciplinary inquiry for which he was the very subject being discussed. Foolish move. Stupid move. Unwi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re was no internal disciplinary inquiry. Symon was openly criticised in the bail application case. If he did not lodge complaint about him being unfairly treated, that would be the end of the matter.

      刪除
  3. Ming Pao's front page highlights the main news of the day, in extremely large print, "馬道立捲入妨司法風波" . I was "terrified" by this line. But after reading the whole story on A2, the whole thing is nothing more than office politics to me.

    Bill, I learnt more about the background to the case now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thanks. And I still maintain my view that the whole thing is office politics, only that it occurred in the judiciary, not in other sectors.

    BJ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st night I started to read the 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Council Ordinance with intent of examining the handling of Superintendent Chu's case. Unfortunately, it was disrupted by Mingpao's headlines.

      刪除
    2. Do you think Superintendent Chu should be criminally prosecuted?

      刪除
    3. Do Bill Siu think that the IPCC now become the mechanism as a protection for police rather than serve on its purpose? If ordinary citizen doing such act with such force in street will be prosecuted absolutely. But now, every possible criminal offence committed by the police only referred to IPCC to decide. The IPCC become a mini tribunal for every criminal offence for the police. Do you think it's just and reasonable to doing so? Any comment to improvement?

      SL

      刪除
    4. I still need to think about it. I am not familiar with this.

      刪除
  4. "真的不想被私人感情牽累,使自己看法偏頗"?
    你根本就係偏幫,由你第一篇文開始就已經係,仲扮乜野中立持平咁虛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便你怎樣想, 別跟隨別人的腦袋走。

      刪除
  5. 看來黃官一直不獲晉升也是事出有因的

    回覆刪除

  6. 今次同意博主,雞毛蒜皮單一事件,「估不到要寫第十篇」。低智思維,和你老友同出一轍,臨近退休衙門低級老同志,返老還童,如小學雞般,比人蝦,唔憤氣要搵警察叔叔。看來衙門的升遷制度,還是客觀可靠,趣緻老同志看來從未升過級。

    「唯一有可能見到的正面影響是,因此所產生一些具體的改革。」唔係下話,使唔使出本千頁 rule book,講明甚麼情況用甚麼譴責字眼。一看就知,博主對普通法的理念,一竅不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博主對普通法的理念,一竅不通"

      我唔係好明你何以得出這估結論.
      你對一位律師說這些話之前必先有些充份的理據吧? 否則只會引人發笑

      SL

      刪除
    2. SL

      你的留言連同上面那一則是從spam那裏抓出來的。讓人罵下發洩下也無妨,也無需考究道理。無論你做得幾好都會給人罵,何況我是這樣低智的呢。反正他講了我也不會明白,就省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