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翡翠鮑魚

下週返港探望96歲的母親,過去一年她開始癡呆,吃了飯也忘記吃了甚麽。前些時她卻一直都很饞嘴,胃口好,最喜歡吃鮑魚、龍蝦、大閘蟹、乳豬、燒鵝脾等。大女兒自嘆不如,替她起了個花名——Super。我每次返去都在香港買罐頭鮑魚給她吃,隨著年紀漸大,她連墨西哥車輪、加州之星,都要切得很薄才啃得動。我返港總要捎點手信,除了Comvita蜜糖,這次決定燜小青邊鮑帶回去給她吃。於是在市場買了兩盒每盒1公斤7頭的急凍青邊鮑,老友閒談間知道了,昨日竟然拿了兩盒1公斤5頭的Tiger abalone來,叫我燜給Super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盛情,我卻之不恭。這老友相交得甚有意思,比諸那些動輒就對天日涕泣的人不可同日而語。不在於鮑魚,在於心意,這叫見微知著。

左青邊右翡翠
Tiger abalone有人叫翡翠鮑魚,是黑邊和青邊的混種,故此也有一名叫hybrid abalone。黑邊味道比青邊濃,宜煲湯及作罐頭鮑用,吃起來青邊較稔,白灼油泡皆可,燜起來也最稔。近年澳洲飼養鮑魚方法獲得突破,因應水溫變化使用不同飼料,成本降低了,生長加快了,存活率也提升,產量自然增加。中國人當然最有口福,因為是吃鮑魚最多的民族。翡翠鮑集濃味和稔滑於一身,別有風味。老友贈我鮑魚,我就買兩隻雞煲了24隻鮑魚的雞湯回贈,過兩日燜好鮑魚再分甘同味。

鮑魚之肆
花了個多小時的成果

3 則留言:

  1. 老伴問我,無端端講「對天日涕泣」,何解?

    標少上中學時,讀過韓文公的《柳子厚墓誌銘》,記得有這幾句:

    「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游戲相徵逐,詡詡強笑語以相取下,握手出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負,真若可信;一旦臨小利害,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識。落陷穽,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故此寧選深交,不作濫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