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網上投票

新南威爾州3月28日大選,老伴和我當日正在香港,故此一早登記了網上投票,由3月16日起至3月28日,可以預先在網上投票,我在17日早上就投了。

在新州已登記的選民不投票屬違法,如無合理解釋,會接罰款通知書被罰20元。若果對此置若罔聞,又不交這20元罰款,可以被告上法庭,定罪是刑事案底。標少一向奉公守法,連泊車的告票也無收過,故此預先安排了投票。網上投票用的是iVote這制度,只要符合以下4項條件之一便可申請:

1. 身處投票站20公里範圍外,不能以切實路線前住投票站;
2. 視障;
3. 傷殘;及
4. 在投票日不在新州。

我因為身在境外,故此申請以iVote來投票。為追上時代,州政府這種網上便利投票方法,是一德政。

這裏投票,相當平靜,基本上到了投票日,才感覺到氣氛。除了主要大黨譬如執政的自由黨,在野的工黨及有點規模的綠黨等,其他可以小到看名字就使人摸不著頭腦的拉雜黨,譬如Animal Justice Party, No Parking Meters Party, Outdoor Recreation Party, Voluntary Euthansaia Party等等。別問我這些算是甚麽政黨,泊車唔使畀錢黨,不如食飯唔使畀錢黨,香港可以搞鳩嗚黨,反水客黨來湊熱鬧。

兩大黨都各有缺失,兩害可能在伯仲之間,我幾乎投白票,不選任何人也可以submit vote。最後我還是投了安樂死一票,反正不論自由黨或工黨上場,他們都安逸享樂,快樂得要死,官商勾結,明刀明槍地利益輸送。東窗事發,辭職罷官便可過關。ICAC在這裏的功能,知的就笑死,和香港完全不能比。我投這一票只是為了履行公民責任。

9 則留言:

  1. 香港的朋友不是說「真普選」可對付官商勾結嗎?(一笑)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7560

    NSW網上投票有沒有冒用身份之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為普選可以解決官商勾結問題的人天真得可以。「勾結」本身就不容易偵破,因為是隱性的方法進行,反而極權國家要對付這種問題更加容易。問題是極權國家以人治方式治國,普羅百姓只能靠運氣不能靠制度來保障。習總反貪腐,也只不過是人治的結果。利益輸送包裝方法極多,亦有延後的輸送,甚麽選舉制度也防不了。只有天真及無知的人才會以為有普選就甚麽問題都可解決。選舉權跟法治、社會制度並無必然關係。

      新州網上選舉冒認身分看來不易。iVote要以駕駛執照登記,自選密碼。選舉當局在投票開始時以電郵發一個投票號碼給我,再以個人密碼登入投票,我投票後嘗試再登入也不能了。真的冒認得到影響微乎其微。

      有朋友問我,我披露把票投給那個黨會不會犯法,我看過Parliamentary Electorates and Elections Act 1912,對此並無規範。條例第135條只規範選舉職員不能披露投票人的投票狀況。

      刪除
    2. 謝謝回答及詳細解釋!

      刪除
  2. 官方的有身份證等的資料, 又有出入境記錄比對,出術東窗事發的機率高得多, 應該不會好像香港622網上“真“普選般, 我這類蛋散都投到三票般兒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n,

      澳洲不會做traffic index check, 這不過是小事一樁。

      刪除
  3. 知道標少.
    我對上兩次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 也幾乎投了白票, 因為真係無個候選人投得落,, 無得選時打生打死要選, 有得選居然想投白票 ,有時都幾諷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白票也是一種選擇,也在行使選舉的權利,等於有錢的人不一定肯花錢。另外,白票是一種姿態,反映選民的不滿,獲選的人不能沾沾自喜。

      刪除
  4.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083297&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50320&mobile=1

    標少,可以分享一下,現在家事法庭的狀況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不能公開討論法庭保安問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