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輕盈的來,飄然的去

大女兒回來8天,一眨眼就過了,其實也只有7天半,今天下午送她到機場,在離境大堂路邊卸下行李,我就去泊車,上了幾層才找到車位。我也真的不明白,這昻貴的停車埸,也會擠擁成這様,半小時泊車盛惠8元,相等於60港元,我泊了大半小時,就要16元。

大女兒這次收拾了房間的東西,大部份都是捐了去慈善團體或送給人,原本打算拿走3篋,最後只拿了兩篋,不是拿不動,而是在香港實在沒有放置的空間。她説以後買東西會更加審慎,以免浪費。她這次回來,陪我最多的就是打羽毛球,今早也打了一埸,才讓她走。

她再次離開,我悵然若有所失的感覺沒有去年的強烈,她輕盈的來,也飄然的去,雪泥鴻爪,漸漸褪落。滔滔江水,起浪翻波,也有止息的時候。大女兒已沒有使我擔心的地方,她在香港活得精彩,在大公司做小職員,工作忙碌,但沒有為稻粱勞碌,她工餘抽時間做義工,做mentor,做餅做曲奇,吃喝玩樂,總有耗不盡的精力。有quantity of work,  也有quality of life。回來這幾天就有吃不完的美食,我每天都煲不同的湯,把看家本領使點出來。不過,坦白講,煮東西比以前馬虎得多,無奈歲月催人,力有不逮!

看到香港怪獸家長的新聞,我時常慶幸,自己沒有加入怪獸行列,當女兒們上了中學,我從不過問她們讀書、選科及做功課方面的問題,做兼職她們自己找。  大學畢業找甚麽工,怎様找,怎樣寫CV和面試,我一概不理。我只管車出車入及吃飯的問題。車出車入因為交通不方便,基本上車去火車站及巴士站,如果像香港的交通那様方便,就會連車也省了。如果家長自己不長大,總是不肯放手,子女又怎能站起來呢?

4 則留言:

  1. 十分羨慕你調教出兩個好女兒,尤其是能自發地無私回鐀社會,十分難得的新一代。

    自嘆不如,標少好嘢!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兄,

      給你這樣講,赧顏無以對。調教就不敢當,譬如女兒每月都給我家用,有很多人羨慕不已,那是身教。我自己也是每月給母親家用,自己省一點,老母親寬裕一點,女兒看到也有需要仿效。如果自己舉翅不回顧,子女當然隨風四散飛。前些時陪小女兒看樓盤,賣樓的一見到是中國人,隨即説你一走是買給女兒了,我立即閘住,聲明我只是陪客,她要買房子是她自己的錢,自己的事,與我無關,如果她有能力,應該她買給我才對。小女兒樣子像個中學生,怪不得人家誤會,其實她已讀了5年大學,工作了快兩年。

      女兒們都不是怎樣出色的人,平凡普通,跟社會裏大部份人沒有分别。

      刪除
  2. 在現今的家長培育模式,你的一套身教和養育方式值得推廣/表揚。

    若新一代都像你的女兒們一樣,那麽社會的青年問題都大大減少。

    標少太謙亦太幸福了。

    R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