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奪命一拳

昨天去剪髮,理髮鋪的少東是我指定要找的理髮師,年輕小伙子,手藝相當不錯,他雖然是華人,卻不懂講華語,我每次都跟他攀談生活瑣事。昨天他問我對悉尼最近一宗案判刑的看法,這件案引起頗多討論。下面是9台的新聞簡報:

Kieran Loveridge has been sentenced to a minimum of four years in jail for the king-hit murder of Sydney teenager Thomas Kelly.


Mr Kelly died when he was randomly punched by Loveridge on a night out in Kings Cross.
Loveridge, 19, was sentenced in packed courtroom and a cry of "oh god" could be heard coming from the direction of Mr Kelly's family as the sentence was read out.
Loveridge had pleaded guilty to the manslaughter of Mr Kelly, who was king hit in the notorious Sydney party strip on July 7, 2012.
Thomas Kelly. (AAP)
Thomas Kelly. (AAP)
Mr Kelly's life support was turned off two days later.
Loveridge was originally charged with murder but the prosecution accepted the lesser plea of manslaughter.
(National 9 News)

去年7月發生的一件案,死者在晚上10時和女朋友一起,在悉尼著名紅燈區Kings Cross街上遇到喝醉酒的被告,無端給被告揍了一拳,倒地暈迷,兩日後死亡。被告原本被控謀殺,控方接納他承認誤殺 ,被告早幾天被判監7年,4年後可申請假釋,死者父母及社會對刑罰嘩然,律政司要求刑事檢控專員考慮上訴刑期,另外要立即訂立針對king hit(一拳擊倒)的法例。

喝醉酒在街上胡亂打人,當然可惡,因此而殺人,坐監理所當然,問題是應坐多久。這問題難答。一條命換幾年監使人氣忿可以理解,可是判案也有一定考慮的因素,不是以一命償一命來斷案。這裏誤殺最高可處25年監禁,比香港輕得多,香港可判終身。這一拳換來7年監其實不算很輕的刑期,被告承認控罪,換言之量刑起點約是10年,給他認罪3份1折扣,再加獄中行為良好的話,實際刑期便會是4年。所以要從量刑起點10年來看而不是從服刑終點看。

誤殺判監幾年其實也很是常見的現象,以我去年寫的去勢謀殺案落幕一文為例,發生在悉尼的一件觸目的華人案件,女被告有預謀在給前夫飲的湯中落了安眠藥,然後綑綁他,繼而手起剪落剪了他的兒孫根,前夫失血過多死亡,最後被告認誤殺,判監6年9個月,不准假釋期為3年9個月。橙不能和蘋果比,但比刑期的話,用上剪刀有預謀犯案,刑期比起那一拳還要輕。現在州政府還要為king hit訂立法例,荒謬得很,我不知這條例字眼會怎寫,一般我們只看到以傷勢來決定控罪,赤手空拳抑或使用武器,在量刑時是一定會考慮的因素,還有需要另立這種針對以拳擊人的法例?那麽,用剪刀去勢也要另立法例?我沒有翻閱有關判刑的上訴案來研究,但印象中誤殺一般刑期是5至8年之間。這件案不作上訴、不了了之的可能性極大。


4 則留言:

  1. 可根據被告以往行為等等由心理專家判斷被告重犯的機會大不大, 如果不大而且被告真切反醒後悔, 就應盡量判短期. 18嵗坐牢到22嵗出來重新做人, 總比28嵗的容易. 這也是為整體社會利益考慮. 難道要建多些監獄嗎? 不過誤殺最高刑期要長至接近謀殺的, 以警惕誤殺的也有機會被視作謀殺一樣惡劣影響別人.
    另外應有新法例(如果未有): 揍人一拳可判3至20年才能警戒暴力人.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前面所講法庭在判刑時應已索取報告作評估,應包括受害者家人的impact statements。有的國家不管犯甚麽法,刑期不超過25年。至於立新法這一點我不能同意,一掌或一腳的威力比一拳大的話,又再立法乎?我覺得量刑要以傷勢來衡量,才能夠凖確判斷刑罰。揍一下花拳,毫無損傷,又怎判3年?Assault Occasioning Actual/Grevious Bodily Harm最高刑期才是3年(香港)(S.39/S.19 Cap212)。

      刪除
  2. 對對, 要判傷後以傷勢量刑, 但無傷勢的接觸, 有明顯證據似揮拳的也應判罰社會服務令和罰款吧, 只是罰款給受害者不能阻嚇暴力. Suspended Sentence, Binding Over 都太寬容了.
    KKC

    回覆刪除
  3. 你的建議很難執行,輕微的罪要輕判,否則較重一點的一路加刑上去,最後就變成近乎最高刑罰,認罪又沒有折扣,那有人會認?認又死唔認又死,幾大都唔認搏一鋪唔認喇。判刑也有一定的藝術及方程式,又有tariff and nor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