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高薪養廉抵擋不住銀山蓋頂

高薪養廉成泡影 完善制度保廉潔

【明報專訊】前任政務司長許仕仁涉嫌貪污被捕、特首曾蔭權被廉政公署立案調查是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事態不但使政務官(AO)神話再一次破滅,廉潔政府也蒙上巨大污點,使市民驚覺高薪養廉只是一廂情願,當官員、特別是職位愈高、權力愈大的官員心存旁騖,藉權力牟取個人利益時,現行機制竟然無法制止。我們認為,社會應該討論如何從政府內部加強監察、政府外部加強監督,以更嚴密和完善制度,使納稅人付出的高薪,盡量養出一支廉潔的公務員隊伍。
*****************
政府帶頭端正官場文化



政務官勿再掌法定公營機構

至於加強監督方面,除了嚴格管轄特首收受利益,另要強化廉署的體質,例如仿效警隊,由廉署內部人員晉升為專員,減少特首影響甚至操控廉署的機會,還有是成立法定監管機構,防止廉署濫權。



當高薪養廉不可能實現,當公務員團體堅持退休後再就業是基本人權之時,政府只能夠從完善制度入手,包括以近乎嚴苛做法,對應退休公僕再就業問題,以確保廉潔政府不會因此而被葬送。
 (31/3/2012明報社評節錄)

高薪養廉,怎樣敵得過商家輸送的利益和龐大的利誘。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銀山,到頭來把廉潔壓倒。延後的利益報答,如果沒有牽涉其中的人出來指證,根本難以立案。所以拿到證據的案件,一定要狠狠的打,殺雞警猴,以警後效。最近一連串高官醜聞,無論普通市民或公務員,都感到羞恥,負面新聞一下子見諸國際傳媒,香港廉潔形像,飛流直下墮深淵,成為97回歸以來,最不光采的時候。如果連曾蔭權也難逃一劫的時候,香港故事便要改寫成為賣假藥推銷員的故事。不過,就算要對他動手,也一定等到換屆之後,減低沖擊。也許值得稱慶的是,還沒有法官出事,否則香港便徹底地死。

位高權重的官員,與富商接觸機會多,要為自己謀出路,最容易不過。通風報訊,泄漏機密,延後收取利益,最難偵查。以權謀私的貪污法,不即時現金交易,容易隱藏,無法偵破。這種交易涉案人少,沒有核心人物舉報,立案機會等如零。「二五仔」(snitch)不易找,往往要倚靠污點證人來指證(give evidence under immunity)。

人均壽命長了,從政府退休後繼續工作,而找到與本行有關連的工,也非常合理。總不能限令退休高官只作義工,不收酬金。加上他們熟悉政府運作模式,退休後出任法定機構主管,無可厚非。只要招聘過程公正,他們是合適人選,那怕退休樂園的指摘。以平等機會委員會為例,以往也委任過非政務官出身的人做主席,同樣出現問題。

明報倡議廉政專員應該由內部晉升,而不應由政務官出任,其實問題出在任命了不合適人選,破壞了廉署的形像,以往的任命也不存問題。下一任的廉政專員,一定要是個廉潔形像鮮明的人,才能夠使人放心。時常跟富豪吃喝玩樂的人,廉潔的根底脆弱,何以肅貪?等待曾蔭權落任之後,狠狠地打他一場,再加上訂立新指引限制高官與富商之間的密切關係,希望香港廉潔形象得以重新建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