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再談法官空缺

司法機構政務長劉嫣華屬局長級政務官,在政務官行列中,是品秩高,權力大,責任少,自成王國的好職位。試想一下,既沒有金融風暴,雙非產子,拆除僭建的壓力;也無需接請願信,面對人身攻擊。老闆只有一個,(有點像湯顯明),但不是曾蔭權,而是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就算到立法會財委會接受提問,也受到禮待,沒有面對質詢。如果林瑞麟是公公,劉嫣華肯定是老佛爺。

讀者可能感到奇怪,標少三番四次批評劉小姐,莫非以前結過樑? 非也。原因是過去兩日,有位傳媒讀者跟我通訊,覺得我在寫法官空缺 一文,欲言又止,問我法官人手短缺與司法機構的行政安排有多大關係。讓我反問一句,可有見過任何政府部門,官方機構,一下子出現25%的職位空缺? 空缺的出現,是已屆退休年齡造成,而並非突然出現辭工潮,流失大量法官。退休年齡,全部都可以預先計算得到的,並非突發湧現的。如果要問責,非司法機構政務長劉嫣華莫屬。我真不明白,立法會那幾位法律界議員竟然沒有興趣追問這方面的問題。

司法機構政務長指出在2011年,
暫委法官所提供的司法資源百分比
高等法院原訟法庭 30%
區域法院、家事法庭及土地審裁處 44%
裁判法院及專責法庭 ∕ 其他審裁處 39%

劉小姐沒有提及這種現象持續了多少年,也沒有講有法官暫委了超過12年。劉小姐在2012年3月7日在立法會財委會發言,其中兩段這樣講:

9.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認爲,實任司法人手不足只屬暫時性質,並深信司法機構定能維持至高的專業水平,不負公眾對司法機構的期望。

10.    同時,司法機構亦會繼續不時檢視各級法院的司法人手情況,並會按需要採取適當行動。

首先她把2010年9月3日才宣誓就任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搬出來做擋箭牌,對暫委法官司法質素作出保證,另外承諾會繼續不時檢視各級法院的司法人手情況,講法無懈可擊。果真的沒有玩忽職守,不時檢視法官人手,何來25%空缺?

當司法機構行政官僚架構龐大,不斷膨脹,過份臃腫,除了非司法人員薪酬增加,也不必要地佔用了寫字樓空間,減少了原本可以設置為法庭的地方。撥款以兩位數的增長,資源增加了,審案排期時間卻沒有縮短,這資源分配的問題,絕對不容忽視。現在不把下脈,更待何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