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明報在報導特首選舉的立場


讓事實說話 讓法治彰顯


【明報專訊】前日,李柱銘先生在本報副刊「時代版」撰文,題為〈《明報》淪為打手〉,這是十分嚴重的指控。不過,李先生的指控,並無實質證據支持,性質形同抹黑《明報》,損害《明報》的公信力,我們對此深表遺憾。就李先生的指控,我們有幾點與他商榷。(
22/3/2012明報社評第一段)


揭唐宅僭建 一步一驚心

【明報專訊】自《明報》2月13日報道〈唐英年涉隱瞞僭建〉後,兩名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的負面新聞,可謂此起彼落,不絕於耳。雖然大多數公眾未必對《明報》揭發唐英年僭建報道的動機有什麼懷疑,但確實有一部分人持續質疑《明報》是別有用心,是「梁營放料炮打唐營的重磅炸彈」,更抨擊《明報》已淪為「打手」。

經編委會討論要求,我們決定進一步向外披露這宗新聞的採訪和報道過程。但我們必須申明,部分涉事人身分,或令人知悉涉事人身分等內容,實在無法完全公開,這是新聞工作者保護消息來源的最基本原則。
 (22/3/2012明報節錄)



明報今天的社評,反駁李柱銘指摘其偏袒及支持梁振英的言論,怪不得在今天的要聞版,以揭唐宅僭建 一步一驚心為題,報導了揭露唐英年僭建事件的始末,印證沒有淪為打手的講法。標少看了明報30多年,一向覺得明報立場公正。最近刻意觀察我每天都看的明報及東方對唐梁兩人的報導態度,也思考過兩份報章是否兩營之間發放黑材料的打手。對於明報,我覺得報導中立持平,東方卻明顯偏袒梁振英,大肆批評唐英年。當然換一個角度看,唐英年遭猛烈批評,因為他笑料及廢話特別多。標少在blog裏也大肆批評唐英年,正因為他給我提供了大量寫作的素材,所以給人一種偏袒梁的印象。我也曾經講過,如果我可以投票,兩害取其輕,我投梁振英。基於這背景限制,便造成偏袒的效果。就算梁營向明報放料有關唐宅僭建,如果是事實,又具新聞價值,市民又有知情權,報導有何不妥?老權威的通病跟老人政治沒有分別。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