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開明法官

終院開明派法官 包致金﹕沒人邀請延任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65歲的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將於今年10月退休,由同為65歲、身兼終院非常任法官及上訴庭副庭長的鄧國楨接棒。包致金日前出席公開場合時證實有關消息,並透露他願意延長任期,但沒有人提出邀請。司法機構沒回應有否邀請包致金延長任期。有法律界人士則指出,若終院最終不邀請作風開明的包致金擔任非常任法官,實屬可惜。

若獲邀請願續任

終審法官的退休年齡為65歲,回歸以來,包一直是終審法院3名常任法官之一,是終院成立以來任期最長的一位,較前任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兩名常任法官李義和陳兆愷都要長。終審法院過去多個重要裁決,包致金均與多數法官持不同意見,對於人權、自由、港人治港等概念都被視為開明派。

《信報》昨日報道,包致金前日出席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講座時承認,將於今年10月25日退休。他說,制度上他不可以主動申請延任,又稱若有人邀請他會願意續任,但沒人提出邀請。

終院過渡至馬道立年代

據了解,是否邀請包致金延任屬首席法官馬道立的決定。馬道立2010年上任後,曾對原訟庭和上訴庭作人事調動,但由於終院3名常任法官都比他資深,終院基本上仍然是「李國能年代」的「舊班底」。然而,3名常任法官包致金、李義、陳兆愷於未來2年會屆退休年齡,終院有可能真正換班,不過司法機構要讓適當人選在較下級法院累積經驗,故還要經歷過渡期才能完全換班。今年已屆退休年齡的鄧國楨,相信亦是終院人事過渡安排之一。

過往常任法官退休,如烈顯倫和沈澄,都會轉任非常任法官。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表示,包致金不獲改任非常任法官,便會變為「例外」,或會惹來法律界疑慮,甚至懷疑他不獲續任是因不肯與政府合作,「若有人咁諗好弊」,會對法治精神造成負面影響。

「慣例」轉任非常任法官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本港終院取態一向較保守,包官雖然形象敢言,但他的裁決一直無影響裁決結果,故不認為其離任會對終院取向有重大影響。

另一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則認為包官資歷深,對民主自由堅定,未獲邀請續任是非常可惜,若事件屬實,她會感到奇怪,因為終院人手長期不足,而不少非常任法官如黎守律、烈顯倫等早已年過65歲。(28/3/2012明報)

上面是昨天的新聞,昨晚司法機構突然宣佈會任命包致金為終審法院非常設法官,一日之間變化之大,真不知道是怎樣搞的。一早知悉任命只在等候批准的話,包致金就不應對傳媒放風說沒有獲邀續任。如果真的不打算委任他,只因為他透過傳媒發聲及法律界的壓力下才改變主意,我不能接受這種司法politics。下面是今天明報新聞的節錄,字裏行間,鬥爭溢於言表。

連日來有揣測他不獲續任,包致金表示︰「記住,失去一個法官,即使他是最開明的,甚至唯一開明的法官,並不致命;若其他法官因而害怕,令獨立性減退才致命。」包官對同僚充滿信心,肯定其他法官會「效忠司法誓言,效忠本港市民」,向公眾證明「失去一個法官,沒有大不了」,不等於失去獨立的司法機構,促市民勿憂慮及拭目以待。 (29/3/2012明報)

我一向都不喜歡兩位包大人,女包大人並非今天課題,不去談她。論包致金的經驗資歷,可謂執香港法律界牛耳,故此貴為Archbold Hong Kong的主編。理論上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沒有道理不委任他為終院非常設法官,連他自己也開口,幾位資深大律師也幫口,最終變成事實,這可能叫司法壓力。法律界所講包大人開明,恐怕要落些注腳。有法律界人士稱他開明,湯家驊說他敢言,余若薇認為他資歷深,對民主自由持堅定態度。敢言並非司法質素,下級法院法官因為敢言而受批評的例子太多,所以敢言沒有市場也並非法官的優點。講到民主自由的態度,絕大部分的法官都能夠彰顯出來,並非包大人獨有。標少恐怕有些法律界人士頌讚包大人開明,因為他pro-defence。公正不阿才是一個好法官必備的條件,任何偏倚都會打擊法治精神。有些例子我以前舉過,不再贅述。

去年9月,我寫過維基解密解到終審法院一文。如果有超過一個理由使CJ不委任包致金為終院非常設法官,維基泄密相信是決定性的理由。我有點奇怪,維基泄密和包致金扯上關係時,那些法律界的大佬大姐,怎會不吭一聲。假若有法官寫電郵給中聯辦給抖了出來,肯定會把他罵反了,罵到罷官方休。分別在哪?並非一個是自由民主的表徵,一個是強權暴政的代表,而是雙重標準。為了彰顯政治中立,不會因政見影響裁決,法官apolitical的立場必定要鮮明。找誰吐苦水都不要引起政治關連的遐想。

有人會懷疑CJ在報仇雪恨,因為他候任的時候,包致金對他毫不客氣,見諸終院判辭。我不相信這種猜測。馬道立平易近人,關心下屬,我不相信他器量狹隘。包致金已屆正常退休之齡,找新人接班,理所當然,否則又像老人政治,鼓勵戀棧權位。

馬道立登位建立自己的班子,跟李國能當年組班成立終院有何分別?心態其實都一樣。當年終院新成立,還需借助剛退休法官助陣,所以烈顯倫及沈澄退休後也委為非常設法官,以鞏固終院在國際間地位。到現在非常設法官的委任範圍擴闊了,樂意接受委任的普通法施行國家的退休法官也多了,無需委任退休的自己人也屬正常。李柱銘不胡思亂想,就不會對法治產生負面影響。

另外有一點馬道立在權力鞏固之後應該做的是,要精簡行政架構。法官大多數是不懂行政的人,至少不懂政府的行政方法。20多年前設置了司法機構政務長一職後,權力和下屬人數不斷膨脹,佔用了不少可以用作聘請法官的資源。在司法機構網頁中可以看到,行政人員中,首長級職位多得驚人。不少看來是內部晉升的departmental grade。如果揭他們的學歷來看,可能有不少驚人發現。我寫了法官空缺 一文之後,越想越覺得存著25%空缺後才招聘法官太荒謬,所以電郵立法會財委會索取司法機構政務長3月在會中答問紀錄,但不得要領。後來在司法機構網頁找到有關紀錄,答案含糊,敷衍了事。馬道立應邀請核數署去核一下司法機構政務長劉嫣華那盤帳。








3 則留言:

  1. 我是一位記者,看到你多篇文章關於司法機構問題,很想跟你聯絡一下,我的電郵是kkchannews@gmail.com,可否給我電郵?謝謝

    回覆刪除
  2. 延任常任法官與獲任非常任法官係兩件事啵,新聞撈埋講,連您都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

      You are quite right. Extension of PJ is different from appointment of NPJ. My mistake. I was overwhelmed by the open remarks made by Bokhary. Gerontocracy is probably the word to describe the situation.

      Bil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