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聖誕新年派對弄吃

每年聖誕新年,總有不同的朋友邀請去派對。所謂派對都不是跳舞那一種,而是那種bring a dish的聚會。這些聚會又會重複見到一些人,又重複吃一些食物。在短時間內與相同的人多次聚會,我總希望弄一些不同的食物。今年的幾次聚會,我帶炒飯赴會,當然也會加上一些咸甜小吃,例如plain yoghurt煙三文魚芒果千層紙(fillo pastry),plain yoghurt芒果藍莓千層紙及羗汁蛋撻等。最近羗算很便宜,所以連炒飯也用不少羗來做。所謂羗便宜,即10澳元1kg,相等於48港元1斤。香港的朋友不要咋舌,過去幾年羗貴的時候是30澳元1kg,去年遇上昆士蘭水災,曾經賣到50澳元1kg,相等於240港元1斤,還不是很高質素的大肉羗。

炒飯看似極普通的食物,做得好和具特色就要花點心思。家居使用的爐具火力不夠猛,炒飯需時,如果煮的飯太柔軟,便會越炒越爛。食肆炒飯只消一兩分鐘就做好起鑊,家中火力要花幾倍時間,故此有些技巧可以跟大家分享。食肆會用冷飯或隔夜飯來作炒飯,原因是要飯粒表面夠實,以免炒起來把飯炒爛,我通常用新鮮煮的飯來炒,但要記得三件事:少水、浸米及快速把飯冷卻。所謂少水是要較平常煮飯的水少四份一,然後讓它在電飯煲裏浸半小時至45分鐘才開始煮,煮好的飯才會乾身又不會生米。煮成飯後,盡快把飯翻鬆冷卻,以免餘温把飯弄稔。我索性把電飯煲內膽放入冷水中冷卻。

最近做的炒飯包括羗米雞肉碎炒飯,牛油果海鮮炒飯及XO醬蝦籽海鮮炒飯。用來炒飯的羗要不老不嫩,老羗有根,子羗無味,切得比飯粒還小一點,吃起來羗味濃馥但看不到羗,加一點瑤柱來炒更佳。海鮮炒飯我用帶子、蝦及魷魚,先把它們調味醃過才炒,炒好先隔水才把飯加入。用牛油果的話不要用太熟的,而且要最後才加入牛油果,翻幾下便可,牛油果太熟會黏在一起。以XO醬蝦籽來炒的話,蝦籽炒好之後才加進去翻幾下,加蟹子顏色會更佳,食慾大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