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使人失望的大學生

李再轟馮敬恩「大話精」 校委張達明稱不公

【明報專訊】李國章昨交代周二校委會決定,表示根據2003年改組校委會的Niland Report及09年的檢討報告,校委會應每5年再檢討,故無論學生是否要求,校委會都會檢討,他歡迎學生提出意見。他又說,教資會有一份關於各院校管治制度的詳細報告,預計將於一兩個月後完成,屆時大學也要回應該報告,故希望小組「等埋」報告,其間校委會會開始着手物色外國知名學者加入小組。


李﹕不論學生要求否 校委會都會檢討

李又重申馮敬恩是「大話精」,他說,馮在校委會內答應保密,但會後立即開記招,「流(披露)晒我們所講的內容」,且周二校委會上全體校委一致通過成立專責小組,「但馮敬恩也跟學生說校委會不成立專責小組」。

至於校方會否懲罰參與包圍的學生,李國章表示應由校長馬斐森帶領的中央管理小組負責,馬斐森其後稱,他會根據大學的規章制度(statutes)視乎學生有否違反當中規則,再決定是否把學生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馬斐森又說,馮敬恩可因校委身分或學生身分受懲處,現有機制已可處理懲處問題,不用設立新機制。此外港大會成立一個獨立小組來檢討校委會的保密制,由馬斐森領導。

馮﹕有「大話」證據歡迎提出

馮敬恩否認「大話精」指控,他表示,若李國章有證據歡迎提出,否則希望李收回言論,他會保留所有追究權利。馮敬恩又指出,自己會後曾向學生交代討論結果,「同意會成立專責小組,不等於已經成立」,他認為小組時間表及職權範圍等都未決定,不應誤導同學已成立。

港大職員校委、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李國章指摘馮敬恩是大話精並不公道,因李作為主席有責任交代事件,他卻不交代還指摘其他作交代的人,且馮敬恩所指的專責小組要等候教資會報告是事實,只是不太正面的做法,並非說謊。

(19/1/2016)

今天披星帶月,  生死疲勞, 忙碌中擠出一小時在圖書館寫了這一篇, 乘車時乘機校對, 今次返港, 身心疲累。

我一直都沒有評論過港大委任副校風波及其後一連串事件,理由好簡單,我覺得那是他們的家事,這種家事,要以家法處理,所以就算有朋友多次問我為甚麼不寫一兩篇評論,我都提不起興趣寫,反正我都不是港大人。寫這一篇是寫對馮敬恩的觀感。

我自己求學時經歷的是火紅年代,當年也寫過大字報與人論爭,但那只屬小圈子爭抝,不涉大是大非。爭抝引起校方關注, 負責學生事務的教職員約見我和論爭對頭人從中斡旋。 我很明白作為學生必然有一套自以為是的看法,故此我對學生特別寬容,那股傻勁和幹勁日後反思可能另有體會,那是日後的事,身處其中時就應義無反顧去做傻事,我對他們之所以寬宏,很多時是被他們的赤誠和熱忱打動。應否行為激烈,社會上看法分歧,如果行為不是出自學生那股真摰的心, 社會人士的反應未必會一樣。

那天港大校委在開會,會場外聚集了等候消息的人,我相信絕大部分是港大學生, 全日播的新聞不斷在重複廣播,學生突然起哄,記者的報導講據報校委之一馮敬恩傳出校委決定不成立專責小組,消息傳出之後引起學生不滿,故此他們想衝擊會場,及後發展成包圍李國章等不讓他們離開。之後新聞報導講,校委之一張達明離開後知悉衝擊事件便再折返現場,澄清會上決定成立專責小組,對不成立小組的謡傳驚訝。再及後訪問馮敬恩問他為何傳出不成立專責小組的訊息, 他沒有否認,只有辯解,他說這專責小組要兩個月後才成立,成員也未定,他還把「等埋首席副校」事件混為一談。他這種態度就是我要批評的原因。當學生可以大義凜然地抗爭,為正義不怕走在最前線,罵別人用語言偽術去搪塞,自己又怎能夠用這種卑鄙伎倆, 發放假消息去煽動别人,之後是狡辯否認。上文明報報導講,馮敬恩要求李國章提出他講大話的證據,我一直留意他在接受訪問時的講法,叫我判斷的話,我會毫不遲疑地相信他講大話,不值得信任。這種判斷用民事標準,on balance of probability, I have no doubt he is a liar. 如果從電視畫面看他的舉止表情(demeanor),以我看過萬千被告及證人作供的經驗,我不會相信他。張達明對他同情歸同情,張先生是教授法律的在這件事的評論上還在偏袒馮敬恩,便有失公允了。 政治確實混出很多醬來,一涉政治,學者也無可觀之處。

李國章也很可笑,指責公民黨慫恿學生暴動,何必講這種廢話,現在的學生,爹親娘親也不及搞抗爭,怎會讓人操控慫恿,他們思想獨立,行動堅決,公民黨也只能靠邊站,敲邊鼓,那有慫恿的能力。作為百年老校的校委會主席,他的風度, has left much to be desired.

31 則留言:

  1. Welcome back 標少, 看到上篇文章詁你已返港.
    記得馮敬恩話自己係「藍血」港大人,話警察IVE仔只會做死一世警察. 咁o既説話都可以講得出,
    仲有咩可以失望

    馮呃保安開門引暴徒衝擊 最後縮沙走人真無恥http://speakout.hk/index.php/2013-11-04-09-33-03/2013-12-21-08-43-26/12928-2016-01-27-11-12-39
    雖然話冇人能慫恿學生暴動, 但覺得學生是被利用了. 聽到們張達明教授偏袒馮敬恩, 不起訴湯顯明 余若薇為曾蔭權陳志雲感不值, 這些真是香港人的價值觀嗎?

    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有藍血港大人這稱謂,佩服。我只知有個自稱藍血的女大狀給富豪包養了。顏色從來不會使我肅然起敬。

      余若薇的評論無疑十分不智,她要為曾、陳不值,就免費代表他們囉。我從不管是誰講的話,只看内涵。香港人的價值觀飄忽,多由政治立埸主導,公正獨立欠奉,但連資深大律師也講出這種話, 未免使人失望。

      刪除
  2. 學生衝擊校園抗議抗爭又不是什麽大不了的事情,哪個大學沒有試過?班藍絲港豬裝什麽嬌滴滴的處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大不了, 只是打出聖戰幡旗就不要做騙子,做完無恥事就不要扮處子,關顏色乜事?

      刪除
    2. 學生們好像沒有聖戰旗幡,也不見得有啥無恥了。你是不是對港大有偏見啊,以前港大REJECT你的入學申請吧。需要對著班港大學生罵嗎?

      刪除
    3. 我對中大也有偏見, 所以罵那中大生為小學鷄, 因為我未讀過大學, 所以對大學生眼紅囉! 你咁叻, 八間大學都讀過晒, 不過也不外是小學雞一名。看文理解能力低, 辯駁也不知所謂, 不如去荒島沉思, 好過做一個好鬥的盲無。

      刪除
    4. 你和毛澤東一樣了, 對正統大學出身的抱有偏見。

      刪除
    5. 攪清楚,這些人只能代表佢自己, 港大是受害者, 冇人針对港大. 可能你身邊都是馮敬恩之流,物以類聚. HKU 有敗類包括教授和學生, 不是所有HKU的教授和學生.

      ea

      刪除
    6. 所以我話嗰條友唔識字, 我篇文講明尊重大學生那種赤誠, 只點名批評馮敬恩, 沒有講代表性,也沒把所有人歸類。

      刪除
    7. 先生只是恨铁不成钢。

      刪除
    8. 我無咁偉大, 我只對看不過眼的事發聲。我自己是生銹鐵, 無資格去恨。

      刪除
    9. HKU幸好有馮敬恩 共狗不死 抗爭不斷

      刪除
    10. 馮敬恩萬歳,戰無不勝。

      刪除
    11. 馮敬恩再不好也是選舉做學生會會長的

      刪除
  3. https://hk.news.yahoo.com/%E6%BE%B3%E9%96%80%E6%B6%88%E6%81%AF-%E5%8A%89%E9%91%BE%E9%9B%84-%E7%BE%85%E5%82%91%E6%89%BF-%E5%A4%A7%E9%9B%A3%E8%87%A8%E9%A0%AD-223034648.html
    澳門消息:劉鑾雄 羅傑承 大難臨頭

    想請教標少引渡點解可以有追溯期?
    以為法律就係由訂立一刻開始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新訂立法例都不設追溯期, 因為要避免重大的憲制問題。如果以前某些行為不違法,新訂法律使行為違法,沒有可能追溯, 因為不違法我可以做,違法我不會做,我以前做是不違法的,你突然變成違法,是極不公平的。法律互助或逃犯引渡可以追溯性質不同, 以前無你符, 現在有方法引渡, 沒有不公平或違反自然公義原則, 因為那些犯法的人,犯法時清晰地違反當時已存在的法例,只是人不在司法管轄區內而不能逮捕歸案。

      刪除
  4. 一隻手掌拍唔響。
    馮敬恩嘅行為正正就係呢個政府想要嘅“對手”,淨係識出下策,一舉一動都係政府掌握之中。而家派隻李國章落去,兩邊扯貓尾做場鬧劇。李國章又可以扮企係道德高地。邊一邊贏對港大基業黎講都係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么上策下策? 現在的一堆不知學生不是因為李國章而反, 他們是要反共反政府反現有的制度, 只要現在還是由政府主導的東西他們都會反對, 只要是"特首委任制度"仍然建, 無論是李國章還是李章國,他們都會找一些借口出來搞事. If you give him a cookie, it gonna ask for a glass of milk
      與其叫李國章做,找了個張三李四出來, 還會有人反反反,為什么不直接叫李國章做?
      KT

      刪除
    2. 我是想說.. 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 it is gonna ask for a glass of milk... 這個應該是Idiom, 但是抓不到一個標準版本

      刪除
    3. 我一直都不評論這事,委任制度和委任誰,都會惹爭議,社會的氣氛是這樣,是一個死局。社會氣氛轉變後,就甚麼都沒有不妥。如果樣樣要投票才可進行,譬如要投票看誰可先上厠所,恐怕個個都拉在褲子裏都沒有人上到。很多行政的工作是一種delegation,從信賴而來,沒有信任和信托,效率會極低。要抗争的人可以説行政長官並非全民民主選舉產生出來,假設行政長官是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出來,行政長官以下各級官員也要選舉產生嗎?沒有陳文敏不獲委任為副校的事件,反對李國章的委任就未必這樣大,裏面又涉及泄露會議内容的問題,整件事本身就是一個大醬缸。論資歷力和能力,我不會質疑李國章的委任,若果他當初支持委任陳文敏做副校,到頭來又㑹有多少人反對他?可見,這是純政治角力,不是能力的考核。

      刪除
    4. 基本上都我跟標少的觀點相同,這個問題就是出於一些人對共產黨以至對政府的不信任,再加上一些人物及媒體的manipulation,使到一些年輕的人也出來搞對抗,做成現在的不問對錯,只問立場,非友即敵的政治環境, 說實話非常討厭。

      其實,在陳文敏做不到副校的事件我覺得泄露會議内容的多少和手法也有很嚴重的manipulation,媒體也沒抓到重點來報,最後被寫成"等埋首副"來結算。 我從TVB電視和一系列的新聞都有 簡單的 提及過: 內容是說港大其實在進行對"港大佔中黑金的處理手法"進行調查,涉及如何對戴耀廷和陳文敏建議的處分(包括在一段時間內不能升職 and/or 不能管理某些項目等), 我記得這個調查的初/中期的報告大約在4月尾/7月尾TVB報道過的,在中期的時後TVB已經說了建議讓戴耀廷和陳文敏三年及一年不能升職再加一些細節,後期報告好像是10月頭TVB有提及過的,但是內容好像還是沒公開或新聞不說清楚的

      個人認為其實校委會是想等埋佔中黑金調查及處分報告才是真相,或者拖一下等首副自己決定, 只是有人想在處分下達之前把陳文敏弄上去到時生米煮成熟飯而搞出來的衝突, 校委會可能是因為涉及私密或怕被說成未審先判什么的,不出來說話。

      KT

      刪除
  5. 官逼民反,689执意委任李国章。他有公权,有警察,有阿爷撑,他不同你讲道理,你叫学生怎么办?除了抗争还有其他出路?香港人的锐气一次又一次被挫,可见将来,将会进入万马齐黯的年代,难得一班年轻人还有那点火,还为香港前途呐喊。多多包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包容喎!我只是不希望學生以偽語言來狡辯, 學生就應該堂堂正正。學生的本色是純潔的, 不沾政治的奸狡才對。

      刪除
  6. Arthur Li's suggestion that Alan Leong SC created this through someone who interned with him 4 years ago seems rather far fetch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 my view, Arthur Li is an arrogant and disgusting fool.

      刪除
  7. Li is truculent. He lacks the charisma of a good leader.

    回覆刪除
  8. 這事引證了李天命對馮敬恩的批評.

    回覆刪除
  9. 早前李天命批評陳文敏及馮敬恩,已被網民批評墮落. 但我一直認為他是正確,只是用語譏諷. 這是他的風格.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先批陳文敏-今串馮敬恩-李天命撰打油詩-馮敬恩-無句真/

    回覆刪除
  10. Student today is getting rather irrational. We have an intern from HKU, when talk about what happened, she became sp upset immediately. When asked why, she just reply: do you know what Arthur Li said when he was the Chancellor of CUHK? He want to beat HKU! He said he will make CU the best in HK!! How can we get someone like this in HKU?

    I personally do not understand this (does not mean I agree with the appointment of Arthur Li), what he said as CUHK Chancellor should not be taken personally, if anything, it should just be used as a benchmark for his work. I will be surprised if as the Chancellor of CU, he doesn't want the school to be the best in HK, if he shout "let us make sure HKU stay the best" as CU Chancellor, I think that is when people should be worried.

    Again, just try to say SOME of the HKU students are rather irrational these days ... not using their brain, but more controlled by their "hot blood".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n't it normal? Maturity takes time. Many people are just copycat. They just copy the superficial word without trying to understand the true meaning. The example you quoted is very good. When Li was the CU Vice Chancellor (the Chancellor should be the Chief Executive), he, of course, should have a strong desire to exceed HKU academically. Otherwise, he would be failing his duty. Some people obtain one degree from a uni and obtain another degree from another uni, why should he be treated as a traitor? Naivety kills the brai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