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心寧平安的平安夜

我有點像要長年無休的工作, work7/24, 不是7/11。一年將盡, 要花點時間寫回顧了, 早幾晚開始由2017年自己寫的第一篇看起, 殊不知連留言看一晚只看了幾篇, 客仔又多, 一個接一個。看來我要去讀心理輔導的課程, 才能妥善招呼這些客仔。有人第3次偷東西了, 寫給我說很怕坐監, 向我求助。我可以怎樣講, 我唯有說, 若果我是法官就會先索取背景報告, 最嚴厲就判緩刑。殊不知她還再寫來, 問我怎樣才能使法官給她最後一次機會, 不用坐牢。我只能叫她面對現實, 我不是神仙呀! 也有另一位女士, 說收到我的回覆, 已令她情緒安穩很多了, 做人振作了。但願如此。

昨晚又來兩宗新案, 有老有嫩。老的70歲, 嫩的20歲。老人家我即時答, 拍了心口, 信我喇, 一定成功。嫩的又是內地生尖子, 連續4個相同的留言, 原因是我前些時受到廣告留言攻擊, 所以設定了14天以前的文的留言要先通過我的審查才能登出, 所以當這女生在舊文(店鋪盜竊經常會問的問題(二))看不到留言登出來就一再留言, 我的手機響完又響。我舉個廣告留言的例子, 今早收到的:

If you want your ex-girlfriend or ex-boyfriend to come crawling back to you on their knees (no matter why you broke up) you have to watch this video
right away...

我不知誰這樣好氣, 用人手留言(因為要過證明不是robot的verification的一關), 真厲害, crawling back。可是, 這裏不是甚麼夫人信箱啊!

我對於這些求助的反應已比以前冷淡, 以前睡到半夜咋醒也會回覆電郵, 現在就不會了。就像最近那位專業人士, 未上庭前就熱切寫來, 上庭成功解決後, 我叫她捐點錢給社福機構, 她就音訊全無了。我不會因此而氣餒或憤懑, 因為我接受這種現實, 所謂過了海就是神仙, 他們問題解決了, 我還有甚麼價值。我以前試過叫人先捐錢給社福機構, 附上收條我才幫助。這樣做又麻煩 也未必行得通。有些人經濟拮据, 有些人扮窮, 也有一次有人第一次寫來已附上捐了$3000給某機構的收據, 可是我一看, 那宗案件我實在幫不到。故此, 我就取消了先錢後貨的做法。

真心要為社會做點事, 幫助初惹官非的人, 就不會擔心或介意被人利用, 別人打完齋唔要和尚, 我也繼續做和尚。受助之後, 這些人會不會受到感染, 也對別人仁愛, 一切要看個人修為, 要看他們的造化了。如果助人的種籽廣播, 只要有一粒半粒發芽, 繼而茁壯成長, 已經不錯。也許是我自己傻兮兮一廂情願的想法, 自我安慰的願景, 但花的是我自己的時間, 沒有害人, 我陶醉在自我滿足之中, why not?

今早起牀, 第一件事就覆信給那被拘捕後「整日痛苦的淚流滿面」的女生, 才20歲, 前面還有一段漫長人生路, 經此一役, 驀然醒悟, 希望她可以走上尖子成功路, 也讓她過一個心寧平安的平安夜。

21 則留言:

  1. 祝標少及各人聖誕快樂並能與家人共度佳節!

    Terry

    回覆刪除
  2. 年中無休,還要半夜咋醒覆電郵,無償付出,重苛刻過打工,貫徹你認真的性格。

    標少聖誕期間放低手機,輕鬆一下。

    祝聖誕及新年快樂!

    貓琴

    回覆刪除
  3. 一直起標少呢到做cd-rom
    睇到標少一直提點
    做人要珍惜自己
    唔好一時貪念為左一百幾十斷送自己前途

    支持標少。加油!
    聖誕節快樂。最緊要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大貪, 抵死, 小數目那些, 作死。

      大家聖誕快樂, 身心安康。

      刪除
    2. 標少立心良好和行為偉大
      但更讓我感到司法不公

      嘅然細案自簽首行為係常有及簡單之事
      點解法官唔default將守行為列作最優先選項, 而經常要律師申請先用
      仲要係自己俾錢嘅街外律師先識做, 當值嗰個又係俾人踢先肯攪
      司法界聯手故意彈生意俾律師??

      刪除
    3. 好難三言兩語解釋你聽, 你評論基於好表面印象推論、及錯誤資訊.
      「點解..」一句是你不了解法庭設計;
      「仲要..」一句好可能基於道聽途說.
      英式法官其實接近運動場裁判, 不會查案, 凡疑點問律師, 又不可能shotcut偏袒, ("細案常有"是結果, 即做便是shortcut; 控方提上庭立場是被告犯法有罪, 法官default"不審不判要結果"便擺明偏向辯方利益)
      我話你聽, 當值律師既然是熟手技工, 典型案效益隨時比街外律師高, 經手多嘛, 我親耳聽當值律師助理見客時已預報該case, 會"同檢控傾ONE/BO多數肯", 你話呢?

      刪除
    4. 確非三言兩語說得明白, 「司法界聯手故意彈生意俾律師?」這質疑想歪了。

      刪除
    5. 小弟曾為小小員警,做過值日隊,親手做嘅店鋪盜竊案可能唔多,但睇過file嘅都有近百,現場斷正、PG、冇請律師,sentence result返嚟,冇一隻case見過有BO。但反而喺標少呢度卻見到有過半成功率,好難唔令我呢啲外人對司法界有遐想。

      刪除
    6. 我相信你不是懷疑我講大話, 如果是我也不會拿證據出來證明甚麼, 因為涉及別人的私隱。冩給我的有不少過不了我這關, 有的我會直接說無可能守行為, 有的我會說機會大, 有的我寫包單一定得, 我說機會大和寫包單的, 百份之一百全中。我說五五波的都90%獲批。而且, 你應該上Court 1見識下, 不要受過往印象誤導, 近年已多了很多shoptheft ONE/BO。你遐想乜?

      刪除
  4. 標少真像武俠小說中的俠客,擁有高強本領,卻淡泊名利

    祝標少和你的家人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5. Wow,唔好咁誇張。我的心態是, 以前用了社會資源接受教育, 雖不成才, 打工尚算勤力, 沒有偷鷄, 但有薪金的, 所以也不算甚麼貢獻, 到了現在可以毫無利益衝突之下反哺社會, 是一種責任, 理所當然。幫下人就是幫這社會, 算得甚麼。也許有點俠性, 但沒有本領。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6. 標少,
    聖誕快樂
    BILL HK

    回覆刪除
  7. 原來有些人把標少當作南宮夫人,笑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宮夫人死咗好耐。

      刪除
    2.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f=5&t=73782&start=0

      心急人Terry上

      刪除
  8. 有關「robot的verification的一關」,其實一早破咗,只係唔會咁「大材小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