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2016年標少札記回顧

又到了年結的時候, 第六年寫回顧了, 但我所寫的不是大事回顧, 而是本札記的回顧。過去一年寫了259篇, 這一篇是260。都寫過些甚麼呢, 我要翻閱一下才知道。由2011年1月開blog, 至2015年9月, 累積了一百萬點擊, 由一百萬點擊到現在, 16個月之間, 帶來了72萬點擊, 即每個月45000個。在此感激讀者的支持, 這數目未計算香港某地產公司在其網上轉載本blog文章的讀者量。反正我從來都沒有把文章結集成書的虛榮, 所以這轉載權還沒有打算收回來。個別人士轉載一兩篇文或某些段落也偶有發生, 我從不拒絕。我又不是以此作稻粱謀, 有人看我的謬文, 正是求之不得。

過去這一年我寫得最多的是甚麼呢? 應該是回覆求助的電郵, 主要是店鋪盜竊, 有時十分清閒, 有時一天五宗, 我不得不在2016年7月4日, 寫了一篇叫店鋪盜竊經常會問的問題(二), 類似Q &A的文, 以減輕重複回答的負擔。這一年有多少求助我全無紀錄, 因為每一件案完結了我就刪除所有通訊, 有誰日後再給我寫信, 我都不會記得起名字, 背景特殊一點的我會有點印象, 否則是張三、李四, 名字都只是一個符號。求助人當中有學歷很高的, 有在某些範疇代表香港的, 無數的大學生。我只有一個願景, 就是他們在獲助之後改過自新及引發助人之心。

過去一年我都寫了些甚麼謬文呢? 我的記憶越來越差了。重温一下, 連留言一起看, 確實費時。在過去一年, 最多人看的文是這一篇:曾健超定罪之後, 超過5200點擊, 為甚麼是這一篇而不是我其他評論曾健超和七警案的, 我不得而知。最多人留言的卻是這一篇: 給並不是moron的人上一課, 多留言可能是因為有人罵我? 其實有很多留言都比blog文好看, 由留言的人來經營這個blog必定很精彩。最觸目的課題當然是人大為宣誓釋法及立法會選舉引起的後續故事, 跟七警案一樣, 這課題都要到2017才找到進一步的答案。

銅鑼灣書店失踪事件引發的憲政問題不容小覷, 到現在雖然只有桂文海未獲釋, 這件事只是在含糊中蒙混過去, 我寫了不少為李波吭聲的文章, 不是為李波本人, 而是為了事件本身。我罵港獨無知, 卻反駁要嚴懲這些倡議港獨者的人欠缺法理依據。當然, 這些港獨未作古人卻已成歷史, 以後都不用去理會他們了。我的題材只環繞政治、法律及生活瑣事, 寫遊山玩水, 記吃喝品茗, 平淡中的絢爛, 羨煞生活在營役中的人。

這一年也寫了幾篇罵日常生活中遇到狗黨行徑的文, 我反省過來, 這些文都不應寫。不是他們不該罵, 而是狗黨之所以是狗黨, 自然有其畜性的因由, 層次太低, 不值得花文墨, 在此向讀者告罪, 浪費了各位閱讀的時間。以後不論他們何其青面獠牙, 我都不再為他們造文章。

一年已盡, 未如之願, 未竟之志, 以及未寫的文章, 都要在新的一年重新開始謀劃。今年多了新讀者及踴躍留言的人, 擴闊了我的視野不在話下, 面對留言的批評, 我沒有像過往熱切地反駁, 是非曲直一言難盡, 所以我減少了回應, 畢竟看法可以共存不一定要互雙排斥, 共榮也共孽, 就好像我處炎夏南隅, 你住寒冬北國, 夏蟲可以語冰, 因為世界是平的。藉着一個平台, 天南地北, 上下古今, 放厥辭, 發噏風, 亦雅亦俗, 一樂也。

回顧是自我反省, 自省不及別人鞭策, 或揚鞭或輕拂, 皆讀者恩賜, 與有榮焉。

悉尼比很多地方先過新年, 祝願新年快樂, 把過去一年不稱意事像塵埃抹掉, 迎接愜意新的一年。

19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你時間上過左年啦~哈哈~香港仲等緊~~

    二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有先後步伐, 迎送也是那些年。

      刪除
  2. 祝bill前輩一家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今年写多D好文
    等晚輩们学多啲嘢!
    谢谢=)

    回覆刪除
  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0705

    確是多事之秋。祝願社會和諧、大家身體健康、努力做好來年的計劃。Terry

    回覆刪除
  4. Happy New Year everyone !

    馬鹿

    回覆刪除
  5. 祝bill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6. 大家新年快樂、學業/事業/精神進步。
    祝標少舒適愜意。

    回覆刪除
  7. 雖然標少札記沒有我想看的世界大事評論、財經、科學資訊,但這是我唯一上網必讀的blogspot。
    祝大家新年愉快!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C大姐見笑, 愫未謀面, 承蒙錯愛, 汗顏如雨下。

      刪除
  8. 我睇法悲觀些少,2017年世界各大國開始換領導,期間定必多事...

    但願各人少點戾氣於願足矣....

    回覆刪除
  9. 祝標少和各位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