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梁游上訴終院

梁游申請上訴終院 促裁決立會處理宣誓權力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早前被高院裁定宣誓無效,取消二人立法會議員資格,二人其後提出上訴被駁回,兩人昨再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的許可。二人在申請書中,要求終院就人大釋法是否實屬修例、立法會是否有權處理與議員宣誓相關的事務等問題作出裁決。

根據游蕙禎的上訴申請書,針對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104條的解釋,游要求終院裁定本港法庭是否有司法管轄權,去決定釋法是否屬修法或屬部分修法,以及人大實際上是否解釋本港的《宣誓及聲明條例》而非《基本法》,並要求裁定釋法有否追溯力。另外,游認為除非立法會主席的宣誓裁決是侵犯民選議員的權力,否則法院不應干預他們的宣誓,游亦要求終院裁定立法會是否有絕對權力控制包括宣誓事宜在內的內部事務。

對於行政長官有責任執行《基本法》,游要求終院裁定這是否等同行政長官不用透過律政司直接興訟。至於梁頌恆,則於上訴申請書中要求終院釐清「不干預原則」可否應用在《宣誓及聲明條例》,及在裁定議員是否拒絕宣誓時監誓人或法庭的角色。

【案件編號:CACV224-227/16】
(29/1212016明報)

梁游決定上訴至終院, 昨天是限期28日內提出的最後一天, 按香港法例第484章《終審法院條例》第22條, 涉及民事上訴, 需向上訴庭申請許可, 而「上訴所涉及的問題具有重大廣泛的或關乎公眾的重要性, 或因其他理由, 以致應交由終審法院裁決」, 若批出許可, 就要在批出的3個月內交付保證金。這保證款額對每位答辯人不超過$400,000。這裏有梁游兩位上訴人, 有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兩位答辯人, 即是兩人的保證金加起來可達$1,600,000。他們籌夠錢了嗎? 我當然不知道, 現階段未籌夠也不是問題, 因為還有時間, 另外, 法庭也可暫緩執行有關指令。故此, $1,600,000的保證金額只是最壞打算。現時未夠錢, 若果批出許可, 還可繼續籌錢。當然籌到保證金並不表示會終極勝利, 終極再敗就只好破產了。萬一反敗為勝, 就有機會取回所有訟費, 納稅人科款。萬一上訴庭不批許可, 就只好向終院申請, 終院也不批許可, 那就一切都完蛋。若批出許可到終審庭正審後敗訴, 那就訟費越輸越多。爭產案有金主在背後支持的話, 起碼爭贏了可以在背後分錢, 有值搏率。梁游這一件毫無油水, 勝訴都無錢分, 何況敗訴居多, 所以捐錢的人是政治捐獻, 有殺無賠。

據報章報導, 這些申請上訴許可的理據, 全部在上訴庭聽審上訴時處理了, 上訴庭會批出上訴到終審法院的許可嗎? 我相信會批出, 因為毫無疑問屬於「上訴所涉及的問題具有重大廣泛的或關乎公眾的重要性,或因其他理由,以致應交由終審法院裁決」。成全佢哋, 畀佢死得眼閉, 畀佢再賠多啲錢囉。點解咁講? 因為釋法是武林聖火令, 是倚天劍屠龍刀, 號令天下, 誰與爭鋒? 通殺!

32 則留言:

  1. 有人講到明如籌不夠會賴帳,那麼仲可以响終審開庭?
    立法會畢數已經走左,法庭數仲可以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之尚早, 現在只是向上訴庭申請上訴到終院的許可, 批出的話法庭多數下令付上保證金。

      刪除
    2. 依家佢地已經無收入,法援又可以同佢地埋單?

      刪除
  2. 可能換了大狀獨孤求敗,手執玄鐵重劍。求敗個名就吳克儉。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兩條友如果克勤克儉, 那屁股債就會少一點, 確係唔克儉。大狀邊有得換, 賭白頭片, 有幾多人肯pro bono?

      刪除
    2. 好似換咗。等我找下報導先。Terry

      刪除
    3.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526799&target=2

      最後一句。Terry

      刪除
    4. 換李志喜?即係擺明幫公民黨吸水......

      刪除
    5. 依然是潘熙? 死硬!

      馬鹿

      刪除
    6. Terry, thank you for the link.

      匿名, 呢D案邊有水吸?

      馬老大, 你好似一向都唔鍾意潘熙?

      刪除
    7. 喜喜好過思思?有點保留。

      刪除
    8. 官司不論輸赢,李狀都會收一大筆服務費,對嗎?
      佢身為公民黨執委,点都要捐番D俾個黨啦,仲有果個非法抗爭基金呢。。。

      刪除
    9. 係咯,可唔可以揾珠姐或者馬大狀?

      刪除
    10. 揾紅唇珠或狒鯨馬,投河自盡好過。

      刪除
    11. 衰得你, 我諗咗成分鐘, 一直在推敲「狒鯨」是何種species, 又水又陸咁, 原來講粗口。

      刪除
    12. 罪過,罪過。

      刪除
    13. 香港潮語多, 我跟唔上, 所以就諗錯方向, 你前者用朱唇來形容, 我咪用形態來推敲後者, 點知你變調, 係我自己蠢啫。近這一年睇馬狀順眼咗, 唔好成日記住佢以前啲衰嘢喇。

      刪除
    14. 珠姐做變色龍,的士公司事件係一面照妖鏡。大家不是很年輕的話還慮該記得當時的醜聞。如今佢做上市公司獨立董事、提供咨詢服務都好嘆。Terry

      刪除
    15. 個「狒鯨」今人聯想起中學時代睇過好似係甘小文寫太公報中所載上聯「桔蕉桔梨蘿柚」。Terry

      刪除
    16. 「柑蕉桔梨蘿柚」terry

      刪除
    17. 點解你中學會睇大公? 我睇到下聯, 唔使講。

      刪除
    18. 玉朗漫畫太公報,不是中共喉舌大公報。當然不會去看大公報。八十年代讀中學,書友仔呀哥買玉朗漫畫,睇完後就比書友仔在學校傅閲, 很受歡迎。

      當然不用說下聯,所以我一在上面嗰post 都沒有寫出來。Terry

      刪除
    19. 我無知, 唔知有太公報, 還以為你筆誤。

      刪除
    20. 我讀嘅中學,學生都來自草根家庭。睇太公報多過讀文學作品。Terry

      刪除
    21. 我也來自草根, 以為自己睇文學作品, 其實書還書, 我還我, 白看了。

      刪除
    22. Life is a continual learning process. 共逸之。我每晚都在看書。Terry

      刪除
    23. 我少看了, 越看就越覺得自己無知, 所以把頭埋在沙裏, 不去看, 以為自己巴閉, 就自大起來。這是很多新一代的寫照嗎?

      刪除
    24. 做自已喜歡做嘅事就好了。我自己就愛看書,越無知越要看,雖然仍然是笨拙,但起碼一直在進步(我以為)。獅子山下精神乎?新一代愛上網,佢哋都從不同的途徑學到許多我們學不到的事物或技能。Terry

      刪除
    25. 希希和思思 well they are equally worthless useless !

      this intended appeal is doomed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馬鹿

      刪除
    26. They want to see miracle. By the way, who can say what is not possible. There is hope so there is way for lawyers.

      刪除
  3. 搏一搏囉,逼一班上大人表態。有道是 "釋法文本都有obiter" 嘛。破産一千萬同破産一億都系o甘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兩條友梗係無分別, 分別在於納稅人要貼幾多畀佢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