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人情味

逢星期五老伴和我都會到Eastwood的韓國餐館吃午飯, 我們也相約幾個朋友在那裏「分贓」, 星期五是趁墟日, 老伴和我先去Flemington這大市場買餸, 朋友也乘機落單, 也會順便搭我們在Costco這大超市買東西, 買完就相約在韓國餐館吃午飯, 然後在停車場分貨。說出來誇張得難以置信, 我那3300cc的車, 車尾廂和後座位都放滿東西, 除了老伴和我, 已容不下其他乘客。每一次這樣買三、四百元是很基本的消費, 有時是五、六百, 即是三、四千港元。在停車場分貨, 時常都有人眼望望, 大概以為我是流動小販。

選這韓國餐館, 因為它夠便宜, 又不擠逼, 也沒有人等位, 我們可以聊很久。 十款配菜任吃任添, 特價午餐只需10元, 比港式茶餐廳還要便宜。餐廳老闆Eva是個未婚女士, 她自從半年前跟家姐姐夫拆夥後, 就七日無休地帶着一群夥計自己落手落腳地做。我是熟客, 有時在市場買到白靈芝菰, 就捎三幾隻送給她, 做了她至愛的薑汁蛋撻椰撻也送她一大盒, 由香港回來也捎點手信, 她也時常回贈禮物, 或者走進廚房弄menu沒有的食物給我吃。上星期她吩咐我這星期必定要到她餐館。昨天老伴和我帶了月餅送給她, 殊不知她拿出一個大禮盒物出來送給我們。

6年紅參野藍莓汁
她以前已送過一盒紅參沖劑給我, 所費不菲。打開門做生意, 不是下下講功利, 我這一脫人, 喜歡人情味。大女兒剛從香港回來探親兼公幹, 臨行前到茶葉鋪買茶, 老闆娘知道她會囘來, 也托她帶點茶給我, 只是那幾兩, 賣出去就幾百元, 有人情味就不會拿計數機出來算利錢。我每星期在市場買水果, 也跟一位阿姐混熟了, 新鮮造了椰撻就帶兩個去請她吃, 因為女兒回來, 我多買一些水果, 我買了一箱橙, 20幾盒士多啤梨, 一箱菠蘿, 正在考慮應不應買箱蘋果, 但怕買得太多吃不完, 阿姐叫我不要買, 她自己買了一箱富士蘋果, 拿了10個給我。阿姐是有鋪收租的富婆, 星期五賣水果只是幫朋友手, 所以我有時問她這水果好不好, 她會同老闆倒米, 單晒眼示意叫我不要買。

聽起來標少同女人有緣, 上面講的全是女人喎。其實也不是, 賣菰的是意大利裔的後生仔, 他更加爽, 更加同老細倒米。鮮冬菰3元一包, 5元兩包, 賣給我一元一包, 當然我是整箱24包買的。所以, 我寧願跟這些率直豪爽, 教育水平不高的人親近, 好過那些書讀得多, 是非不分, 顯淺的道理都不明白的人交住。有些人具備甚麼專業資格, 講幾句話就看得出極之無腦, 那些人我一向都無興趣交往。我不看你社會地位, 只看你有沒有智慧。幾年前有個賣魚的阿嬸問我, 你咁得閒, 個個禮拜都嚟買魚? 我話我無得撈所以咪得閒囉。她跟住講, 你識英文可以劏魚。我咭一聲笑咗出嚟, 吓? 啲魚淨識聽英文? 我話我識英文喎, 請唔請我。佢叫我問老細。這些人真的可愛, 逗得我好開心。

7 則留言:

  1. 我阿媽退休亦偶爾打下工活動活動~ 不過標少email一籮筐大概夠忙的了

    在網媒見到有關1980s法律界二三事,分享一下,我估應該無犯規卦~
    http://www.hk01.com/01%E5%8D%9A%E8%A9%95-%E6%94%BF%E7%B6%93%E7%A4%BE/42896/%E5%BE%9E%E8%87%AA%E6%88%91%E9%9A%94%E9%9B%A2%E5%88%B0%E6%B3%9B%E6%B0%91%E7%A5%A8%E5%80%89-%E9%A6%99%E6%B8%AF%E6%B3%95%E5%BE%8B%E7%95%8C%E7%9A%84%E6%94%BF%E6%B2%BB%E7%99%BC%E5%B1%95%E5%8F%B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而不休很重要, 有時一大籮筐的email真的使我挺忙的, 但也是一種學習的機會。

      刪除
  2. 人情味等於生活中的甜品。如果對所住大廈鄰居笑口常開打招呼,已經是人情味開端。但經常遇到的年輕人都是緊張的。老年人才有閑暇 "做"人情味。
    標少,我最近發現黃豆焗乾表皮有燒鴨味。這是在醫院探親人的一瓶台灣乾果發現的。 KKC

    回覆刪除
  3. 澳洲那麽多鮮果,用來自製冰淇淋也不錯。

    最近聽朋友說,香港的 City Super 前陣子售賣一部冰淇淋機,HK$699. 朋友說弄出來的冰淇淋非常美味,製法又簡單,只須把鮮果去皮和切件(例如菠蘿),放在冰箱裏,變成石頭般硬之後便可以放在機内,像軟雪糕機般把雪糕o即出來,不用加牛奶或鷄蛋,質感介乎軟雪糕和硬雪糕之間,但不像刨冰那樣多冰碎。

    下次到他家試食,如果真的那樣好味道,我也想弄一部回家慢慢嘆。

    回覆刪除
  4. 原來 sorbet 是這樣煉成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