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星期一

逛年宵

昨天離開台灣, 早上去本地人的街巿逛一圈, 除夕早上, 感受一下他們過新年的氣氛。蠻熱鬧, 有點像三、四十年前香港過新年之前那種隆重。物質樸實又豐盛, 賀年食品充斥。最有趣的是標榜港式蘿蔔糕, 還切成丁方小粒讓人試吃, 我看過幾檔都提不起興趣去一嚐地方風味, 可能我太驕傲, 他們的糕點不入法眼, 坦白講單是看下已覺得水準不高。我是極喜歡逛街市的, 看到地方食材豐盛, 已十分開心。台灣人既可愛也親切, 總是熱情地叫人試吃。那天在野柳的土產攤檔, 試吃也吃到半飽, 自己已多番推卻, 小販阿姨還是請我吃了十幾樣食品, 最終我們大包小包的買了一大堆。逛這街巿很有懷舊感, 勾起很多兒時回憶。早餐在魚丸、福州丸麵鋪吃。台灣魚丸不很impressive. 他們落得太多糖, 破壞了魚味, 筲箕灣安利的魚蛋好吃得多。

昨晚下機後, 怱怱去逛花市, 對上一次是八年前, 我很少農曆新年返港, 上次新年回來是2008年了。我是名符其實的逛, 一點東西也沒有買, 非只是人擠, 最大問題是帶回悉尼太麻煩。遊走過幾檔政黨的攤位, 聽了幾句黃毓民as usual的咆哮, 我沒有興趣看他孤芳自賞, 隨人潮飄流而過。熱血、冷血, 都有些信眾。這就是言論自由之可貴。長毛以合照作招徠, 何俊仁就即席揮毫, 也有攤位以賣銅鑼灣書店禁書作宣傳。儘管我寫了幾篇5人失蹤的文, 對他們的書一向都無興趣看。撐賣禁書和為5人失蹤吭聲是兩碼子事。我為的是法治的保障, 而並非政治的戮場。

逛完花市便到天后的華姐清湯腩幫襯, 一句講晒: 大失所望。貴和細不在話下, 牛腩部位又不好, 有點像吃大牛展的感覺, 連金錢展也不是。河粉也不知所謂, 硬綁綁的, 好像風乾過。那碗腩汁蘿蔔, 除了油淋淋之外, 皮也刨不清, 乏善可陳。我絕對有信心可泡製這種食品。當小店做出名堂, 水準就未必有保證。當然, 我不排除是自己嘴太刁, 可是我要求不太高, 只想吃些平實的東西, 要物有所值。55元一碗牛腩河, 我只吃到20元的價值。香港居行不易, 快要貴過悉尼了。

2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大利清湯腩好食過華姐清湯腩好多倍。下次(如果有)我會建議你行過隔離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吃大利那店在灣仔道,是17、8年前的事,印象不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