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甚麼叫悔意

欠薪免囚 張震遠改判社服令 官信有悔意:住豪宅又如何?


這是明報今天的標題,内文我不貼了,因為這案昨天被告上訴得直,所有傳媒都有報導。上訴判詞今天尚未上載,我只能靠傳媒報導來評論。也先此聲明,我討論悔意,並不討論判刑。

我印象中張震遠這件案,在裁判法院認罪前上了幾次庭,都有律師代表。當然,這是權利,每個人都有權把錢送給律師,而不還給被欠薪的職員,也有權住在半山或淺水灣,出入由司機接送,也不用理會這僱員有没有錢開飯,交租或乘車。

甚麼叫悔意?是十分抽象,卻也可以衡量的東西,跟愛意相似,都可以空口講,也可以用行動來表示。空口講再加點感情,我好愛你,我不知幾咁愛你,含情脈脈,加上殺死人的眼神和一束玫瑰。同理,低頭飲泣,我錯、我唔啱、我唔係人,我以後都唔會架喇。實際行動加時間考驗就比較容易衡量了。

認罪是不是代表悔意呢?可以是也可以不是。斷正,鐵證如山,沒有法律爭論空間,都可以是悔意以外的認罪理由。和感化官合作及表示悔意,也不一定是真正感覺,只有笨蛋才會不合作,判刑前索取感化官報告都不合作即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淑嫻判張震遠入獄6星期,因為她覺得張震遠寧願花錢在律師身上,住在豪宅,也不繳付欠薪,屬毫無悔意。撇開6星期監禁相對於傳票的嚴重性是否相稱不講,一個真正有悔意及對未能清還欠薪而感抱歉的人,會把錢花在律師身上抑或償還欠薪呢?這僱員最終從破欠基金申請到7萬元賠償,欠薪總額是33.9萬,還有那4/5就只好當做義工了。酒樓倒閉迫使破欠基金賠給僱員,老闆判囚的案例也不鮮見,雖然張案不能作類比,判他入獄嚴苛了,但從悔意角度看,我卻覺得他悔意不足。上訴得直也可以是悔意不足但刑罰過重。出自高院法官之口的理由,so what?

我不是梁粉或者甚麽粉,雖然貧也不仇富,年紀大也不合資格做超齡的憤青,我只是從報導看到的理由挑動了神經,但我不是神經的。我在百萬點擊後萌生收筆之意,現在繼續寫下去也無悔意,悔意是甚麽?

8 則留言:

  1. 張震遠已經破產了, 聘請資深大律師的費用應該他老婆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律政司方面也concede了張震遠個人是沒有法律責任支付欠薪的,因為欠薪的是商交所而非他本人,Salomon v Salomon的原則嘛。

      刪除
  2. The Court seemed to have made a distinction in the making of retribution in wage offences involving an individual who is an employer himself, and one who is liable because he consented / connived etc. of the contravention of his company by virtue of s. 64B of the Employment Ordinance. In the latter case, the director does not have personal liability for the arrears of wages before a s. 65 order is made. Such order was not made. As such, it was argued (and I assume accepted by the Court) that the non-payment of wages by the Appellant did not make the case more serious or show the lack of remorse. It is only an absence of retribution as a mitigating fact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guys for the input. My focus here is what constitutes "remorse" and the veracity of it.

      刪除
  3. 標少,剛無意發現一個網站自2011年開始刊登你的文章,我懷疑他們並無得到你的授權,不知你知情否?網址如下

    http://www.easyproperty.com.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BILLSIU&id=40101&typ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Prior permission was obtained from me. I was thinking then I was writing to share and exchange views with people. I would probably revoke it soon because I don't know if it posts each and every blog I have written. If it only selectively posts my blogs, it may give rise to a misleading impression about my stance.

      刪除
  4. 張震遠卑鄙無恥下流賤格有錢唔出糧都唔西坐監真係無天理呀!

    回覆刪除
  5. 有冇悔意?誠不誠實?
    好難用表面,或某人在做完某件事之後,再做另一件事補救,但,你又怎判斷他符合以上兩點抽象化的評價??
    在說一個人的事,如果由單一或少數人來評價,又有否客觀?
    如果,以 甲 做了某件事,帶來給 乙 財物損失、精神損失, 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用 乙 的 損失 ,來追索 甲,因為是 甲造成的。
    至於, 甲 的 態度、做法,我想 跟 損失 没甚麼關係! 最多, 只能說是導致 ,這件事的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