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麻醉醫生的「需要」之三

上一篇沒有人跟我玩,我唯有唱獨腳戲。

麻醉科醫生張啓旋的紀律聆訊斷斷續續進行,涉及兩個層面,第一個是事實裁斷,即醫委會要決定究竟會不會接納控方證人的證供,即同張啓旋一起在手術室的女護士,她作供稱看見張觸摸女病人胸部及揑其乳頭。張否認揑乳頭,但承認摸胸,他認為用這方法來測試麻醉適當,所傳召的專家也是這樣講。如果醫委會接納女護士的證供,張啓旋傳召甚麽專家也沒有用,因為沒有一個專家同意要以揑乳頭來測試,所以接納女護士的證據,就足以判令指控成立。那麽,辯方專家就不用盤問了嗎?當然不是,控方不應放過每一個機會去否定被告的講法。

控方專家證人指麻醉醫生不會徒手觸摸女病人的乳房來測試,而辯方專家卻認為那是正常做法。律師當然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也很難挑戰專家,但兩個專家看法迥異,盤問技巧尤其重要。辯方專家講自己大多使用工具,絕少徒手測試,我一定會循這條路綫作盤問。以下是我會問的問題,不能模擬場景,因為不能假定辯方專家必然的答案。

我會問這些問題:

你說絕少徒手測試,可否實在講試過多少次?
對上一次是幾時?
你為病人做過多少次麻醉?
你說絕少徒手其實是幾乎沒有?
如果摸胸測試是合適做法,為何你絕少這樣做?
其實你同意用工具較合適,所以你用工具?
徒手不合適,所以你絕少這樣做?
如果你太太需要麻醉,你會讓被告替她做嗎?
你會同意被告摸你太太的乳房來測試嗎?
摸你太太的乳頭你會同意嗎?
如果可以用工具及徒手,你選擇被告用那種方法為你太太測試?
請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被告徒手摸你太太的乳房來測試。告訴我你有何感受?
你講過不接受用手觸摸病人乳頭來測試,因為那是女性的私人部位,對嗎?
你認為乳房不是私人部位所以可以摸嗎?
如果是這樣,你為何不徒手而用工具?
正因為乳房是私人部位,所以你用工具來測試,你同意嗎?
其實你覺得徒手不太合適所以你覺得應該用工具,對嗎?
如果男醫生徒手摸女病人的乳房,以醫學角度看,醫生會有幻想嗎?
工具測試的成效會比徒手差嗎?
如果會你為何不徒手?
既然不會,你為何講徒手摸乳房是合適的?
你其實想講徒手摸乳房是可以測試麻醉藥的成效?
徒手揑乳頭同樣可以測試?
不過,這兩種方法的侵犯性太大,所以用工具才合適,你同意嗎?
你不會同意被告徒手揑乳頭,無論女病人是你親人或不認識的人?
你也不會同意被告徒手摸乳房,無論女病人是你親人與否?
我向你指出用工具來測試最合適?
你不同意?你想告訴這聆訊的同袍你不是用最合適的方法來測試嗎?




16 則留言:

  1. 來點律政司蝦羅以至藐視法庭17人被放生的評論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點,奈何我唔識唱。

      刪除
    2. 已經第三個人點菜^0^ ,可惜煮唔成.

      八叔公字

      刪除
    3. 大佬,我以為識嗰啲都可以講錯,唔識嗰啲點敢亂講。

      刪除
  2. 標少,論盤問, 邊個敢同你鬥
    我為人簡單啲,只會問一個問題
    點解唔放多啲麻醉藥,麻醉完後慢慢搞

    回覆刪除
  3. 標少,想請教下點解呢單野只係上到醫委會聆訊,但又告唔到個醫生非禮,你估計原因是什麼?會唔會因為揾唔到事主,或者事主唔願意作供,又或者事主麻醉緊根本唔知發生咩事?其實這類案件,如果缺乏事主的證供,單憑在旁護士的證供同專家證人,又告唔告得入非禮?

    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女護士當然可以指證,爭論點有兩處,第一是摸胸測試是否適當,這一點難告得到非禮;第二點是有沒有揑乳頭,要告就有機會定罪。事主可能未清醒,但她不會同意不必要的觸摸,輔以護士的證供,有足夠表面證據。可是,這件案似乎沒有人報案,只留在醫委會處理的層面。

      刪除
  4. 搏主似乎認為,醫生有否觸摸事主乳頭,是關鍵考慮。不當觸摸事主身體任何一處,都是非禮,乳頭作為女性敏感部位,法律上有特別考慮?

    這是否與一般市民覺得「女胸襲警匪夷所思」同出一轍,對乳頭的遐思,蓋過客觀法理分析,認為法律應特別關顧乳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瞎扯。醫生因為可以檢查病人的身體而作出觸摸,要證明非禮的難度較高,因為非禮大部份是靠推論,故此我的分析也集中看到的案情,女護士見到揑乳頭,我才循這方面講,這也是被告否認有做過的。甚麽叫遐思,遐字你知點解嗎?查下字典喇!遐即是遠的意思,不是sexual fantasy. 我的分析完全根據案情來講。你一定是患了以胸襲警案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ydrome disorder,不應看這blog, 應該看臨床心理學家,看這blog會flare up your sentiment,挑機仲死多二錢重,會好沮喪。

      刪除
  5. 容我追問:
    乳首乃人之性徵,屬敏感私處,你同意嗎?
    要測試乳房麻醉是否有效,有何情況非要接觸病人私處不可?
    你認為醫生應否盡力避免用接觸乳頭的方式測試麻醉藥?
    被告有否避免以此方法測試?
    如非必可要又理該避免,被告憑什麼要以此方法測試?
    BILL少請COMMENT一下

    回覆刪除
  6. 哥哥仔,睇清楚案情先喇,是分娩全身麻醉,唔係淨係麻醉乳房呀。

    「如果男醫生徒手摸女病人的乳房,以醫學角度看,醫生會有幻想嗎?」是甚麼盤問,如專家證人是基的,答不會有幻想,就可判醫生冇非禮?答「有」又如何,代表全世界的男醫生都是鹹濕佬,必須對所有乳房有幻想?我係個官,聽見咁嘅盤問,真係會變到冇哂幻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告非禮喎,紀律聆訊咋。我要隊低個專家,指出檢查有ulterior motive. 佢答乜都有跟進問法。

      刪除
  7. 新手想問一下盤問技巧,盤問時擺專家太太上枱會不會太intrusive (感覺有點像之前法官問女大狀關於舔腳的case)? 另外,如果專家回答話只要是專業的檢查點都冇問題,點跟進盤問? 請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辯方專家看法跟控方的差異大,所以要vigorously cross-examine, intrusive無問題。如果佢話專業檢查無問題,就直接了當問點解佢自己要用工具而唔徒手,上面一連串問題都是想指出徒手摸胸不適當。尖刻針對專家看法,否則指控成立也可以被judicial review 推翻。一啲都唔使客氣,否則盤問嚟做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