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重奪未來

無牌熟食檔 轉戰旺角

【本報訊】食物環境衞生署早前高調表明要嚴厲執法,禁絕深水埗桂林街的無牌熟食小販,而年卅晚的熟食夜市在食環署人員通宵駐守下消失,惟年初一早上九時許,有小販空群而出,圍繞桂林街、基隆街、北河街和大南街推車仔擺地攤,售賣衣服、手機配件、精品等乾貨,期間有市民光顧,食環署人員巡查時因無人售賣熟食而未有理會,而一名南亞裔男子因售賣即製家鄉餅,遭食環署人員勸喻。

及至晚上十時許,二、三十名本土派人士突現身旺角山東街、砵蘭街一帶,現場至少有廿檔無牌熟食攤檔,多個攤檔檔主均指去年農曆新年期間在深水埗擺檔,今年轉戰旺角。當問及今日會否再於旺角擺檔,多個攤檔檔主稱「今日唔知聽日事,聽日先算」。


團體揚言今午桂林賣熟食

社民連、土地正義聯盟、「青年重奪未來」等四個團體下午發起「我要做小販、我要篤魚蛋」行動,要求食環署在新年期間「放生」在桂林街夜市的小販,其中「青年重奪未來」開檔售賣四盤大菜糕及三盤麥芽糖餅,市民可隨意付款,有市民掉下一百元卻只取兩塊麥芽糖餅,所有食物未幾即全部售罄,在場十多名警員及食環署職員均未有採取行動。

「青年重奪未來」成員劉小麗呼籲熟食檔主重返桂林街夜市,又預告今日下午四時,將繼續到場擺賣熟食,並考慮加入魚蛋等多款食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出席活動時重申,部分小販有明火煮食,亦有滾油和石油氣,對食物安全及人身安全都構成擔憂,食環署會對熟食檔攤執法。

(20/2/2015 東方日報)

這則新聞有趣。青年重奪未來是否等如本土文化?是否等同未來就是在街頭做熟食小販,或者一日三餐在街邊篤魚蛋?

那些年香港只有兩間大學,現在有八大。那些年街頭煎釀三寶、串燒、炸大腸、油柿、粥粉麵飯,甚麽都有。對人的健康無保障,對環境衛生有破壞,走鬼時烈火滾油對途人威脅大,我真不明白,搞土地正義,搞本土主義,保留香港的傳統文化,就要鼓吹街頭篤魚蛋?應否取消抽水馬桶,改用痰盂來方便,回復倒夜香,燒柴煮飯,單車送火水石油氣的生活方式?繼而由知識型經濟回復到小販型經濟。大菜糕、崩大碗、和味龍、狗仔粥、碗仔翅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懷舊是情懷,懷舊可以在小店緬懷,在街頭就吃壞。如果重溫歷史,五、六十年代在街頭賣熟食是留下刑事案底的罪行,叫Food for Man。

在沙士的時候,在傳染病猖獗的時候,他們就把街頭熟食拋諸腦後,就會覺得那不是青年要重奪的未來了。其實,這些人真的有智慧去想下自己的將來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