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炆小青邊鮑

過時過節,最多人看我的一篇舊文就是青邊鮑兩吃這一篇,今天就有百幾個點擊。青邊鮑始終最易煮,又最稔,所以也最受歡迎。今晚團年,一家3口,食物太多,我連炆好的小鮑魚也沒吃,只有老伴吃了一隻,她讚不絕口。我問她跟乾鮑怎比,她説乾鮑味較濃,但青邊鮑較稔。

這次的青邊鮑來自Costco,年近歲晚,Costco的連殻鮑魚特别好賣,早幾天去買,只剩1kg10隻的,十分細小,也不便宜。但應節也無所謂了,反正這些東西是時價的。有殼鮑魚也很易處理,先以室溫解凍,然後用小刀貼著鮑魚殼來刮,很容易就把殼除掉而不損鮑身,也不會弄破內臟。弄破內臟也無所謂,它不是墨魚,不會弄黑手指。鮑魚的內臟我不吃,但也不扔掉,我把它們放入有蓋的飲品瓶裏,再加水,由它靜置後園陰涼處,放一年半載,制造有機肥料,跟劏魚時造魚腸肥一樣,不過要記住,水八成滿不扭緊瓶蓋,以免爆炸,施肥時要加水稀釋。

把鮑魚內臟弄走後,用一塊新百潔布來擦掉鮑魚身上的苔,主要是底部及裙邊,這種細小的鮑魚雖然是青邊品種,因為生長日子還很短,未長青苔,只有啡色的苔,所以看不到青色的裙邊。

青邊鮑不論大小,活的或急凍的,都不宜作刺身吃,因為生吃太硬,不是味兒。不比龍蝦,刺身才是上佳吃法,自己劏也容易。我炆了這些小鮑魚。乾鮑浸透後體積會發大,青邊鮑受熱卻會縮細。稍為煲過的鮑魚已稔到可以吃,但顏色和味道都不足。所以,小鮑魚最好的吃法就是炆。炆主要是整色整水,把它弄成看似乾鮑那樣。

調味料很簡單:蠔油、生抽、老抽、紹酒、冰糖,用一兩隻雞腳/一片雞皮/金華火腿皮來製造膠質,使鮑汁不會太稀。以1k青邊鮑為例,老抽半湯匙就夠,太深色賣相不好。其他調味料用多少?隨隨便便,可以先用兩湯匙蠔油,一湯匙生抽,一湯匙紹酒,兩粒方糖大小的冰糖。煮餸時順便煲下,顏色好看就可以吃,不會越煲越硬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