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拉雜的討論

這一篇是為了上一篇一則留言而寫的, 但這不是回應該留言, 而是繼續討論法律。先讓我交待一下。在上一篇我說過在終審法院判詞提過控方擬爭論另一點, 「終審法院表明Campbell-Moffat批准永久終止聆訊是錯誤的, 所以不處理控方在這方面的論據, 故此控方的論據是甚麼我們也無從稽考, 我只能猜測」, 但讀者(我相信是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中人)留言叫我看終審法院網頁, 裏面上載了控辯雙方的書面陳詞。我一向習慣看司法機構主頁上載的判詞, 而忽略了終審法院的網頁, 經該讀者指導下, 看了控方在本案的陳詞。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的陳詞說就算Campbell-Moffat的voire dire(案中案)不批准whatsapp呈堂, 也不等如被告不獲公平審訊,  劉專員分析了不同情況下, whatsapp的內容也可以在辯方案情中引進, 譬如被告作供說出安排運行李的來龍去脈, 自然就會重提whatsapp展示的內容, 這一點我毫不置疑, 具實戰經驗的人不假思索都應知道的。但劉專員書面陳詞講到一些情況, 我有不同看法。就是這幾段:

48. It is entirely possible for the Respondent to assert that the relevant messages might have been sent or received on the Phone without going into the witness box himself. For example:

(1) he may cross-examine Officer Chan to elicit evidence from the officer that the relevant messages had been sent and received as the record shows;

(2) he may call his own expert(s) to comment on whether the relevant messages might have been sent and received on the Phone; or

(3) where the Prosecution does not dispute the WhatsApp data retrieved from the Phone, he may invite the Prosecution to consider agreeing with the Defence, by way of section 65C of the CPO, that the relevant messages had been sent or received as the record shows.

這幾段講被告不作供的情況下也可以在辯方案情引進whatsapp內容的證據, 當然可以, 但沒有用, 因為被告要講的是他不知道運送的是毒品,   單靠whatsapp內容也不足以反證, 被告不上證人台講自己的想法(state of mind and knowledge)是不夠的, 若果是足夠, 控方當初也不會肯同意在被告手機內找到的whatsapp對話呈堂。我只是不同意這部份的陳詞, 其他方面以前討論過的, 不再贅。

被告不作供是很難令人相信他不知悉毒品的存在的, 當然被告作供也不等如陪審團會相信他的講法。世上真的有那麼多drug mule unknowingly smuggles drugs? 另一叫法是blind mule, 揾鬼信喇。

19 則留言:

  1. 本人已經可以肯定重審結果被告也是無罪,金宝將攞足十成十彩光榮退休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会吧?终院竟然会替她護航

      刪除
    2. 同意,只狗UP而且唔講究結果,難怪咁多勞嘈

      刪除
  2. 估計係烏克蘭專登射過去,想扮俄羅斯做,等北約比更多物資烏克蘭, 係想北約幫拖打俄佬! 澤仔其實都攰啦,打仗幾個月啦! 除咗打仗,其他民生嘅嘢乜都做唔到!

    澤連斯基見勢不妙即改口 北約官員:烏公然撒谎破壞信任!!!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633880

    波蘭邊境小鎮普熱沃多周二(11月15日)遭到飛彈襲擊,造成兩名工人身亡。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事後一口咬定俄羅斯攻擊北約成員國波蘭的領土,是升級戰爭的嚴重行為,但就惹來國際社會猛烈抨擊。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北約官員稱,「這變得很荒謬,烏克蘭人正摧毀我們對他們的信心。沒人在怪烏克蘭,但他們卻公然撒谎,這比飛彈更有破壞性」。

    據《新聞周刊》(Newsweek)16日報道,美國保守派政治評論員強森(Benny Johnson)在推特上表示,「《美聯社》寫得清清楚楚,當1枚烏克蘭飛彈擊中北約成員國,導致無辜平民喪生時,烏克蘭領導人卻說謊,將罪責歸咎俄羅斯。烏克蘭想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這些是事實」。

    另一保守派節目主持人華爾希(Matt Walsh)也發推文,批評「澤倫斯基目前是地球上最危險的精神病患之一。他決心要引爆另一場世界大戰」。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的幕僚長古亞什(Gergely Gulyas)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世界領袖要負責任地發言,」「(事發後,)烏克蘭總統立即指責俄羅斯,這是錯誤,是個壞榜樣」。

    目前,多間美媒已整理波蘭遇襲的事發經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指,遠在印尼的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在事故當晚,被助手叫醒,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更打電話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辦公室,敦促烏克蘭談論此事要「謹慎行事」。

    《CNN》引述美國官員透露,烏克蘭軍方曾於15日通知美國及盟友,在爆炸地點附近攔截俄羅斯飛彈,目前尚未清楚烏軍所用的防空飛彈是否與砸中波蘭的飛彈為同一枚。儘管澤連斯基曾要求和拜登直接通話,但截至當地時間 16 日下午,即北約和G7圓桌會議結束後,拜登也沒有和澤連斯基聯繫。對於澤連斯基提到已經從烏軍方得到保證,該導彈並不來自烏克蘭,拜登17日表示,「這不是證據」。

    澤連斯基的態度也出現明顯軟化,強調「我不是100%曉得發生了什麼事,我認為全世界也一樣,我們無法明確說出這是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但可以確認涉事的是一枚俄製飛彈。

    《CNN》評論認為,事件對西方與烏克蘭的聯盟造成了一些裂痕,拜登和波蘭總統杜達都公開表態稱,導彈似乎來自烏克蘭的防禦系統。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大讚美國政府的反應,「在這種情形之下,應當關注美國方面慎重且更專業的反應。至於在波蘭發生的事件,俄羅斯與之無關」。

    值得留意的是,《今日俄羅斯》報道,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波蘭兩名平民死亡,將促使北約對俄羅斯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這會是個「好故事」(good story)。

    深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斷估

      歐豬統領很苦惱, 經濟民生災難臨, 對內對外不是人
      有智者出策解困, 設計拖老大下水, 打跨老俄便得救
      笨烏誤信以為真, 自射俄舊彈一枚, 夾好口供造新聞
      老大線眼遍天下, 太空衛星兼諜報, 口中肥肉哪會放
      誰知歐豬計中計, 反轉豬肚便是共, 始作俑者已滅口
      老澤你意欲何為, 引發大戰真可惡, 讉責割蓆得遁途

      刪除
  3. Campbell-Moffat既然不是終審, 終止聆訊可以被推翻, 終審庭的基礎是否定她的基礎.

    回覆刪除
  4. tdk7915 T
    小時候老師説: 國家強大了,就沒有人欺負我們了
    長大後才知道: 國家強大了,就沒有人敢救我們了

    https://youtu.be/QW410I5gg1M?t=1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餿水會館, 慎入

      刪除
    2. 想像好戰成性的美國去"救"人.
      美軍聽到真係好開心, 磨拳擦掌👏

      刪除
    3. 美帝最叻送人"上天堂", 仲唔係救?

      刪除
    4. 美軍有三組數字好突出: 性侵女軍人、自殺率、訓練意外死亡數字.

      R

      刪除
    5. 橫眉冷看:俄烏戰爭可能重演

      北韓剛成功試射了火星-17型洲際彈道導彈,彈頭直衝雲漢,高度達6,040公里,然後落在距離發射點999公里外的日本海。這次試驗成功,在北韓的導彈發展歷程中具有劃時代意義,代表平壤製造的洲際導彈,射程足以覆蓋美國全境,從今以後,兩國都能擁有毀滅對方的核打擊力。山姆大叔在北韓面前,未必再可以像以往般,老是挺着腰子說話了。

      最近幾屆的美國總統,都嚷着要北韓放棄核武,上任白宮主人特朗普最傻最天真,他滿以為自己成功了。這個莽夫卻不知道,其實是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耍弄了。

      平情而論,要北韓棄核可謂難乎其難,但要是沒有爆發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整個西方民主陣營又能夠用甘詞厚幣作利誘,平壤或許還有一、兩成機會願意捨棄核武發展計劃。然而,自從出現俄烏戰爭之後,這個機會已降至幾近於零,莫說單靠美國無法逼迫金氏政權就範,我甚至認為,即使中國和俄羅斯改變態度,突然加入西方陣營,合力促使北韓棄核,平壤政府也未必願意低頭。

      俄烏戰爭是一次深刻的教訓,烏克蘭境內本來配備核武,但前蘇聯解體之後,基輔拱手將核彈頭讓予莫斯科,如今對方反臉不認人,揮軍打來,你沒有核武在手,就只有待宰的份兒。金正恩不笨,整個俄烏戰爭他看在眼裏,自然會作為前車之鑑。

      近年,美國已經出盡洪荒之力去制裁北韓,偏生北韓的導彈技術發展仍是一日千里。既是如此,我勸山姆大叔就應該向現實低頭,早日承認北韓是一個擁核國,進而以平等的態度與平壤發展關係。要不然在若干年後,俄烏戰爭可能會在朝鮮半島重演!

      大學講師 陳偉強

      刪除
  5. 有個留學生看到學校最近掛了很多國旗,有英美日法德等國家,沒有發現中國國旗,於是該學生去抗議,認為學校歧視、辱華。工作人員告訴他,這是參加世界盃的國旗。
    --
    有個人問,這屆世界盃中國隊什麼時候上場?答:在施工組忙著呢,沒空上場。
    --
    如果要說中國和本屆世界盃主辦國卡塔爾在足球上有什麼共同點的話,大抵就是:有錢,但球踢得不好。
    --
    卡塔爾打破了東道主揭幕戰不輸球的慣例後,中國怕丟人、不敢申辦世界盃的最後阻礙也沒有了。
    --
    巴西已經不是四年前的巴西! 德國也不是昔日的德國! 真正的足球強隊應該是非常穩定的! 放眼國際足壇,能做到這一點的 只有中國隊! 今天的中國隊還是當年的中國隊! 縱觀世界,沒有一支球隊, 能像中國隊如此穩定! 不是每種牛奶都叫特侖蘇,也不是每支球隊都叫特能輸!中國足球隊,專注輸球30年! 一直被模仿,從未被超越!!! 我們不進球,我們只是足球的搬運工~
    --
    等中國足球隊贏了,我就跟你離婚。他淡淡地說。 聽完後,她心裏暖暖的,她想,沒有比這更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承諾了。
    --
    中國男足的問題應該由成吉思汗承擔,當初如果把整個亞洲打下來直接就進世界盃了,所以都怪成吉思汗。
    --
    在長達84年20屆世界盃的歷史上,僅有三支國家隊戰勝過中國國家隊,分別是巴西、土耳其、哥斯達黎加,即使是巴西這樣的世界強隊也僅戰勝過中國隊一次。而中國隊從未在世界盃點球大戰中失利過,從來沒有一支球隊能夠在世界盃上擊敗過中國隊兩次。

    而且,中國隊在世界盃上丟球數遠少於巴西和以防守見長的意大利,在過去84年裏,中國隊只丟了9個球。除此之外,世界上除了巴西,中國是另外一支敢在胸前繡五顆星的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睇人踢波. 卻"草"得辛苦, 冇功都有功,
      鼓勵、鼓勵, 再出續集!

      刪除
    2. 唔知寫呢篇文或轉載呢篇文嘅哥仔踢波又係咩水平?應該都可以解續成一生一事冇成。

      刪除
    3. 把一個小點用放大鏡擴大一千倍再以不同角度反覆輾壓, 好一篇典型的垃圾酸文
      然而, 當中國的國旗在其他各種運動競技場合飄揚時, 這位人兄可能突然失明了
      覺得這篇寫得很好, 還四處轉貼的人, 心理也可能不太正常

      刪除
  6. 普輸到開巷依家先嚟救饒,太遲了吧!

    回覆刪除
  7. 城管都要碰釘
    https://youtu.be/fi3O562Yr5o?t=25

    回覆刪除
  8. The rulings of the Hon Madam Justice Audrey Campbell-Moffat were so wrong in law she should be re-doing her LL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