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東拉西扯

近年生活在香港一定不會感到愜意, 爭論事無日無之, 每天過的日子都像瀕臨離婚的人,  每日找碴子來吵幾場。這種生活質素下, 人性寬懷的光輝盡失, 每天由天光fight到天黑, 心中總是存着不共戴天之仇, 有爭議的事又怎可理智地討論, 富爭議的話題總是用polemic language, 甚至粗鄙不堪的語言。這還罷, 有的只有粗鄙而完全沒有論據, 這也是我們要承受言論自由帶來的副作用的一種。我又不能因此說誰人不配説話, 尤其是在這網絡發達時代, 誰都可以開個賬戶來發表意見, 誰管得你。

標少廢老一名, 茶餘飯後厚着臉皮發點謬論, 時而認真時而嬉戲, 網友卻認真回應, 使本博蓬蓽生輝。以上一篇為例,  好幾位留言都展示着高尚情操的。近日高尚情操這詞已成cliche, 在留言裏也見了幾次。記得讀書的時候教授很喜歡用Robert Burns的O my Lu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來舉例 (Robert Burns是浪漫時期的英國詩人), 他說第一個講這句話的是天才, 之後不斷模仿重複就變陳腔濫調。我又詞不達意了, 其實只想講留言的時候, 有時重複是不必要的。本博的留言還有另一現象, 就是有人會把在別的地方發表的東西搬過來, 這我不介意, 但搬運的人要確保原作者是同意在我這裏發表的, 茅舍齷齪, 你不能硬把別人的東西搬過來, 標少雞皮鶴髮的面是無需貼金的。把立法會議員或甚麼名筆的東西搬來, 太委屈矮化他們了。另外, 有些搬來的東西, 內容夾雜粗言穢語, 在別的討論平台容許的, 心胸狹窄的標少, 一早定下留言守則不准罵粗, 要罵就請移玉步, 往偌大寬敞的地方去。拜託。

每當留言超過200條就有點麻煩了, 要到頁底按”載入更多”, 然後從頭看起, 才能繼續看200條以外的留言, 看起來就太傷神。故此, 我東拉西扯寫一篇, 轉個話題, 不再講試題了。

上一篇的留言, 有人說把黎智英等15人的非法集結等控罪轉介區域法院審訊是因為可判處較高的刑期, 我不同意這看法。可以比裁判法院判處更重刑罰並非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的唯一原因。我一年前在《黯然神傷的佔中九子案》中這樣講:

...選擇區院審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 本案備受社會和國際關注, 律師陣容鼎盛, 前後有9個擅長刑事案的資深大律師出陣, 就算判刑的長度理應在裁判法院審理, 委派職位較低的裁判官審理也不太公道...

這講法也適用於本案, 未知抗辯律師團陣容, 美國國務卿已先開腔, 不知他有沒有打消毒藥水針和總統可有私人醒他一些hydroxychloroquine。

昨天上載的上訴案: 香港特別行政區 訴 蕭浩賢也使我興趣盎然。此案能上終審法院就更好看了。我引用判詞所述的3段案情:

6. 期間,上訴人戴着口罩,手持控罪二所指的雨傘、背着背囊,在警方防綫前三米至九米的距離徘徊。控方第一證人截查上訴人,打開他手持的雨傘發現當中有一支移除了手柄的行山杖。控方第一證人發現雨傘的傘蓬可以拉後,露出約47 釐米的遮杆。他向上訴人查詢雨傘的狀態,申請人回答「爛咗」。控方第一證人再問上訴人為何於屯門出現,上訴人不作回應。控方第一證人於現場快速搜查上訴人的背囊,發現另外21 件物品,當中包括示威標語、索帶、頭盔、護目鏡、口罩、護膝和護脛。控方第一證人以「管有攻擊性武器」的罪名拘捕上訴人。

7. 其後控方第二證人(刑事偵緝探員)到場,在錄影下向上訴人查問背囊中的物品(影像片段光碟和謄本[1])。由於現場嘈雜,該錄影片段[2]只能記錄部分的對話:包括上訴人表示他到該處「遊行」;雨傘用來遮太陽,但損壞了;索帶打算交給別人;頭盔和口罩用來遮掩面部。

8. 上訴人後被帶返警署進行調查。在警署內,警方人員於上訴人背囊腰帶的袋內發現並檢取了一支鐳射筆(證物 P7)。該鐳射筆當時運作正常,能發出綠色鐳射光綫。


在full gear裝備下出現在示威現場, 沒有使用過的鐳射筆, 是否可被推論為「有意圖而管有攻擊性武器」。本案也可以看到審案時被告不上證人台作供的利弊, 利多於弊抑或弊多於利, the million dollar question。沒有那內藏行山杖的爛傘或者在觀感上會好一點, 上證人台可能講得甩鐳射筆這一條。這都很難有定論的。被告無需證明自己清白, 不作供的後果是法官席前只有控方證據可考慮, 辯方盤問證人的問題不是證據, 證人的答案才是。上終審法院喇, 到時是a million dollars' appeal, 理應不用那麼多錢的, 也不是很複雜的問題。

205 則留言:

  1. 疫情陰霾不散,香江一隅,見諸社會動盪不息,文革批判之風似復熾,在道理說不清的年代,歸邊聚爐,以顏色判斷正義,由兩極爭鬥,代替協商理解,如何可明哲保身,苟且偷活,而不沒於流俗?猶幸仍未有大量流血的真革命爆發,倉庫廩實,無物或缺,出行或阻,但有網可上,有書可覽,有標少文章可讀,誠鬱鬱而可略舒也。

    回覆刪除
  2. 當浸大學生會長被非法拘捕,而且仲得到黑警安排鐳射show直播,黑警與市民已經正式變成勢不两立!如無記錯,阿標少當日又係引經據典去證明自己廢老身分不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法拘捕? 黃絲們自己作一個名詞自high好了,不要來這裏拉低大家的智商

      刪除
    2. 我又來..
      當A君踩到我腳指尾, 就知道我兩家從此你死我活, 世界歿日, 山崩地裂, 暗瘡猛標...

      Sounds good enough?

      刪除
    3. 11:54不代表市民,SHUT UP

      刪除
    4. 阿11:54匿名, 是否引經據典廢老之身不變, 無知自動成為有為嗎? 回歸混沌, 沒星可觀了, 弱弱一問, 現在的潮流, 鐳射筆是用來怎用的?

      刪除
    5. 鐳射show唆使市民使用對付警察方法。

      刪除
    6. 咩叫full gear?唔明。玩具??

      刪除
    7. 一面謙稱廢老,一面又發癫當別人絕對認同。是甚麼玩法?

      刪除
    8. 破傘、鐳射筆、索帶、頭盔、護目鏡、口罩、護膝和護脛, 這些玩具用嚟玩乜?

      刪除
    9. 9:59, 我那一句叫人認同甚麼? 你自己誤闖入來認同嗎?

      刪除
    10. 明白,標少是不理旁人目光,卻能高談濶論那種典型人士。

      刪除
    11. 近排成日有 無名氏 不斷扣 標少 帽子 同貼標籤
      手法好似綠黨網軍表付韓國瑜咁~

      Mr.J

      刪除
    12. 傻Q11:54匿名
      標少係用主控身份問你,千祈唔好閃縮,以免露出破綻!

      刪除
    13. 咩你以為主控是就必然,我驚呀!

      刪除
    14. The laser pen show had a specific purpose for promoting and intensifing the hatreds between both sides instead of any legal procedure, intending purely to exebrate the so-called riot and police brutality. The master mind behind scene desired to lead a class war inside HK.

      刪除
    15. 10:16, 誰給我稿費要我躺下做文妓? 我也歡迎任何人高談闊論, 而不是狺狺而吠。

      刪除
    16. 標少算把啦! 事實上你寫的東西真的還未見有任何突破呢,這個讀者都心知肚明。而且也不會怪責你太多,也會來看及留言,因為有這個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當然有句獻醜不如藏拙也是並存的。

      刪除
    17. 咁蝕底, 一本書看兩三頁覺得不好就不會再看下去喇, 我就不會浪費這種時間。

      刪除
    18. A useless content isn't any proof about you are not the same whore. This is a wired onus being provided.

      刪除
    19. Useless people will patronize useless whore? Why do you need a whore in the first place?

      刪除
    20. Be straight to the point. How much is you? Don't bull shit in front of me.

      刪除
    21. Oh, I see. You are just one of the low-end people frequenting the one woman brothel and flirting with any women walking in the street asking for their price. There is an offence specifically for that. It is called Soliciting for an Immoral Purpose. S.147 Cap 200. It tells a lot how you were educated. Poor thing. I handled some of these cases before. These defendants had downcast eyes and dare not look up. Hey, remember to give yourself a bleach jab from time to time. Dirty things need a good cleansing. Gargle with bleach as well.

      刪除
    22. So? Are you a saint or hypocrite? Look at this guy funny bill.

      刪除
    23. Sorry, we are not of the same feathers. Enjoy your prostitution. No need to be a Saint for people who never visit or wish to visit a brothel.

      刪除
    24. So, you denied that you are a saint by proclaiming additionally yourself a monk. More funny.

      刪除
  3. 剛睇到新聞說,人大明天的其中一項議程,是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議案,並將會以附件三的方式在香港實施,這與23條立法不會有衝突嗎?23條應該由本地立法程序制定的。標少可以分享一下你的意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會以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進行 料新例最快8月在港執行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0521/s00001/1590059202411/%e4%ba%ba%e5%a4%a7%e8%ad%b0%e7%a8%8b%e7%a2%ba%e5%ae%9a%e5%9c%a8%e6%b8%af%e6%8e%a8%e5%9c%8b%e5%ae%89%e6%b3%95-%e8%a8%8e%e8%ab%96%e6%8e%88%e6%ac%8a%e4%ba%ba%e5%a4%a7%e5%b8%b8%e5%a7%94%e6%9c%83%e7%ab%8b%e6%b3%95

      國安法例會由人大常委會擬定內容,消息指出,常委會每兩個月開會一次,按此計劃,預料最快可於8月通過並在香港執行。

      刪除
    2. 多謝黑暴為香港爭取國安法!!!

      刪除
    3. 還有泛民垃圾議員

      刪除
    4. 12:18, 悲哀啊! 此舉違反《基本法》第23條。

      12:19, 不見得可以直接在香港執行, 以附件三形式進行下港府也應立法實施而非直接公佈成為法律, 否則完全違反《基本法》多項條文, 動搖特區的基本法律制度。

      刪除
    5. ‘’現時於附件三的6條全國性法律,有關國慶日、國籍等法例,由行政長官以憲報刊登法律公告的形式公布實施,毋須經立法會審議。而《國歌法》則經本地立法會審議,草案將於下周三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

      標少,明報話而家已經有法例係附件三到直接實施喎。

      刪除
    6. 直接實施的不是刑事罪行。

      刪除
    7. 香港再拖,不就是人大再立法,公安有權在全國-包括港台澳執行國家安全法例,並由中央人民法院審訊。看美帝殺拉登有理過巴基斯坦嘅法律嗎?

      刪除
    8. 標少
      我唔明白,雖然呢個國家法被黃絲講到世界末日 直接一國一制

      但就算立左入附件三 實際上係香港執行應該仲要好多細節 甚至修訂一d 本港既法例

      想請問會如何執行? 照計應該做唔到直接拎中國大陸的法例來用吧?
      還望指教 謝謝

      Mr.J

      刪除
    9. 23條是說了二十年的要與你離婚;
      附件三就是我已經在婆羅州毛利族村簽紙與你離婚了芸芸…

      刪除
    10. Mr J, 我真的不知怎可以由人大立法直接在香港執行刑事法。由人大立法再由香港立法弊處甚多, 一、失去主導, 二、未必銜接到香港的立法思維, 三、到了闡釋立法原意的時候香港法院完全無話語權。

      刪除
    11. 標少

      謝謝你 睇來要等真係有執行細節出來 先會知道

      Mr.J

      刪除
  4. 马鹿準備走佬,國安法立入附件3,我的兔兔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估下泛民點回應?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37703

      刪除
    2. 可憐馬鹿,出師未捷,未曾支爆已失魂……

      刪除
    3. 各位少擔心,馬鹿很惜身從不冒險,狡兔何止有三窟,可能早已借口聞風先遁...

      刪除
    4. 馬鹿搖身一變成狗熊, 香港人才可憐。

      刪除
    5. 大家放心 兔兔 will not miss it for the world. now I got the front row seat and am in the process of preparing for another showdown.

      現在大家應該開始體會到為何兔兔一再強調支那今年要完嘛。

      支那自我立PHUCK 顯示2件事情

      1) 支那技窮 發急了
      2) 不敢出解放軍

      刪除
    6. 阿兔哥, petty thief does petty crimes, 你不成大器啊!

      刪除
    7. 阿兔哥唔係忘記左解放軍「義務」出來執拾九龍塘軍營外面的磚頭和竹支

      刪除
    8. 兔哥哥不用走十步攬炒了,快人一步,理想達到,仲咩要走?嗱嗱臨出黎煲底慶祝

      刪除
    9. 955: 英勇威武的解放軍 號稱百戰百勝 卻淪落到在香港掃大街  屈服與黑暴的淫威下。  你知道嘛 港獨革命黨5次攻打解放軍駐地 戰無不勝的解放軍卻是5次做了縮頭烏龜。  真爲你們支那賤畜的偶像臉紅。   

      刪除
    10. 兔兔即使怎樣漂白,都是他口中所講的支那賤畜。

      刪除
    11. 兔哥,韓戰的時候解放軍的名稱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唔通你認為全世界最偉大的尾國以為是「志願」的嗎?不是軍隊的嗎?掃大街的一個儀式秀肌肉而已,到你親愛的黃C襲擊時咪有好戲睇

      0955

      刪除
    12. 334: like this ? 你的偶像 最可愛的人 哈哈哈 居然吹打贏了美軍 你們支那豬真是可笑

      https://www.histomania.org/static/photo/original/captured_chinese_soldiers_beg_for_their_lives_to_a_south_korean_soldier_thinking_that_they_are_going_to_be_executed_korea_1951_2458.jpg

      刪除
    13. Bunny Gor, did you read this: Military assessment: Major report warns US ‘will lose the next war’
      https://www.news.com.au/technology/innovation/military-assessment-major-report-warns-us-will-lose-the-next-war/news-story/e08dc6475698fe49f932625b2f162ec9

      刪除
    14. 915 老大 老大 你放過我好不 軍事政治野 你就唔好涉及啦。 兔兔沒耐心掃盲的。

      刪除
    15. 兔哥, 我是盲毛, 我只是把看到的新聞連結給你, 你講70年前, 我講10年後, 70年前我們未出世, 10後理應未死, 有眼睇。我看了這新聞,當然不會照單全收, 我跟朋友說是propaganda及其目的。

      刪除
    16. 70年前發生的朝鮮戰爭,原來是蘇聯挑起的:
      https://mp.weixin.qq.com/s/Y3mWn9ViF6eDvrpfj8muww

      刪除
  5. 标少,請问上訴 时,可否从初审不认罪,改為认罪。
    J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discount時唔愛,
      愛得太遲。

      刪除
    2. 兩次機會(正審+上訴)都唔認罪,終院三位老爺點會覺得佢係"真誠侮改"?
      何況只係入更生中心,跟本就唔係重罪...
      呢個犯好明顯聽左果班612蠶蟲師爺的"忠告"保持諴默啦...

      刪除
    3. 如果上訴可以改認罪, 減刑期

      所有疑犯那怕自辯都審兩轉先, 輸到底褲都無埋先去認罪減刑

      認罪減刑既意義系邊?

      --Dogdogchi

      刪除
    4. 即係遲左申請撤回上訴, 當然可以,
      遊左一轉往來法庭車河之外, 手續唔同咁解姐, 哈哈~
      BBTW

      刪除
  6. 政治的狂風暴雨很快會來還是很因而快會平静?我的出生地~香港,點解會咁?其實,假如爱護香港,應該要點做才會是對的?。唉,good nigh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狂風暴雨再臨。Hong Kong good night

      刪除
    2. 今日 00:41 時事脈搏

      人民日報:人大審議國安法是維護一國兩制根本

      本屆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關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內地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認為,香港推行國家安全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也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之策。

      評論指出,毫無疑問,香港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個突出風險點,「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日益猖獗,來自反對派毫無底線的社會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來自暴力恐怖活動的不斷升級,來自外部勢力赤裸裸地干涉香港事務,來自「台獨」勢力的勾結合流,無不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無不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

      評論稱,必須正視一個事實,現在的香港,是世界範圍內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最不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製度體系最薄弱的地方之一。

      評論認為,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在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特區政府根本無法自行完成立法的情況下,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進行有關立法,正是為了補上國家安全存在的漏洞,把面臨脫軌危險的「一國兩制」拉回正軌,這既是不得已而為,也是權力和責任所在。

      刪除
    3. Tummp Tummp Luk
      最絕係執行機制,國安法由於係大陸法律,執行如果由國安負責,並由大陸法院審理,相信效用最大⋯⋯有D人要著定草啦!

      Victor Fok
      恭賀黃屍攬炒成功, 無犯民黑衣人香港根本到2047年都無望立法, 唔知犯民會如何慶祝呢, 過去犯民一直話香港係一國一制, 估唔到講講吓就成真, 解放軍是否已全面部署應對黑衣人的最後一擊, 香港全面戒嚴相信好快實施, 唔好睇小中央決心, 以為係靠嚇!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人大立港區國安法 涵蓋執行機制 繞過立會實施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今日開幕,議程包括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議案。據知,人大會討論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頒布,直接在港實施,繞過立法會,毋須香港自行立法,料法案針對4個範圍,包括禁止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

      特朗普:我們的處理會非常強烈
      路透社及彭博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離開白宮前,有記者追問倘中國按計劃在港實行國安法立法,美國會如何。特朗普說暫不清楚內容,但稱「如果這事發生,我們的處理會非常強烈」。他沒詳細解釋。

      「港區國安法」會由人大常委會擬定內容,建制消息稱,人大常委會每兩月開會一次,料最快可在6月討論,或要一兩次常委會審議,故料最快8月通過並要求香港執行。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向《環球時報》表示,按內地立法程序,最快可能在半年內完成。

      經附件三頒布 最快8月通過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斥中央繞過立法會,為香港「度身訂做立法」,視《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如無物,形同一國一制。她說中央漠視港人對23條擔憂,沒諮詢下強推國安法非常不智。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斥中央此舉完全違反基本法及對港人承諾,料中央會利用此方法逐步將其他「惡法」納入香港,「一國兩制今日正式被取消」。


      人大發言人:按新形勢行使職權
      郭榮鏗:一國兩制被取消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過去幾年有大量反對派不斷衝擊中央底線,不斷在香港、外國造成影響,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稱中央作出如此重大決定時,會有通盤考慮和全面充分準備。

      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昨晚在記者會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稱今早會議將有議程的具體內容。

      消息:京官稱港府靠不住 美反彈亦不讓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政協常務副主席張慶黎,昨晚與身在北京的港澳政協見面。消息人士引述,席間有京官批評特區政府「靠不住」,若日後香港有突發事故而不能處理,中央會直接操刀,並預計通過港區國安法後,美國會有反彈,但中央不會讓步,以「搞定」香港現時「亂局」為先。

      建制消息人士補充,有關法案可令港府有法可用,取締被中央定義為涉及「顏色革命」、「滲透」的境外組織或機構,禁止為有關機構及組織工作以及取其資金的人入境香港。

      梁美芬:仍須立23條 兩者有別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梁美芬表示,今次人大立法不等同基本法23條立法。她解釋,前者屬專門為港而訂的全國法律,用基本法18條,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在港直接實施,內容主要是18條提及中央有權處理的「國防、外交」範疇,針對外國勢力干預、分裂國家安全等罪行,未完全涵蓋23條提及的7項罪行,香港仍須就23條立法。她呼籲香港爭取自行就23條立法的空間,若繼續拖延,會令中央再審視為港立法的可能。

      據了解,人大常委會將提出港區國安法具體內容,包括條款、罰則,並會指定香港部門執法。另一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補充,有關草案「不涉跨境執法」,「也不是23條」。

      根據澳門例子,當地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行政長官監督,負責協助行政長官就當地維護國安事務決策及執行工作。

      新華社昨晚發表題為「『港獨』偽命題悖逆國家和香港利益絕不可能得逞」時評,提及去年6月反修例風波以來,在外部勢力深度插手下,反中亂港勢力和激進分離勢力不惜犧牲廣大香港市民利益,公然鼓吹「香港獨立」、「自決」、「公投」和「光復香港」等主張,要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管治權,將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進而達到分裂顛覆國家、遏制中國發展目的,「中央政府絕不可能坐視不管」。

      (2020兩會)

      刪除
    4.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稱中央撰罰則刑責 劉兆佳:研究多年可即用 張達明:兩地法律格格不入 繞立會違基本法原意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將直接撰寫「港區國安法」條文,繞過本地立法,「直接頒布,即時可用」,是香港形勢「迫使中央作出此舉」;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內地法律和香港法律「格格不入」,由中央繞過本地立法直接撰寫條文,「等同宣布一國兩制失敗」。

      根據《基本法》第18條,凡在附件三的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據時任政制事務局長孫明揚1999年2月10日在立法會會議表示,如某條全國性法律有必要作本地化修改或適應才可在港實施,該全國性法律便透過本地立法方式實施;否則,便會以公布的方式實施。

      現時於附件三的6條全國性法律,有關國慶日、國籍等法例,由行政長官以憲報刊登法律公告的形式公布實施,毋須經立法會審議。而《國歌法》則經本地立法會審議,草案將於下周三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

      張:若涉罰則 須本地立法釐清歧義
      張達明表示,全國性法律如中國國慶日、領海等不涉及影響香港的,可直接頒布並實施;但若涉及罰則、刑責,因內地所行憲法和香港的基本法是「兩碼子事」、「格格不入」,故認為「港區國安法」必須以本地立法方式進行,釐清法律歧義。但他昨從報道中估計,中央會繞過本地立法,以普通法的寫法直接代香港立法,「寫到直接用得到」,認為此舉違背基本法原意,行動上等同宣布一國兩制失敗。


      劉兆佳接受訪問時亦確認中央會繞過本地立法,直接撰寫「香港國安法」罰則、刑責等條文,「直接可用,不需經過立法會」。他表示具體操作並不困難,「如不用『勞改』、『行政拘留』等字眼,用基本法的字眼寫明什麼是違法、違法如何處理」。他透露,對於在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中央研究多年、早有多手準備,「不用擔心他們不懂寫」。

      劉:美通過「人權法案」露港缺口
      劉兆佳認為,香港去年的社會情况,加上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突顯本港法例有缺口未能阻止外部勢力干預,令國家安全受威脅,加上回歸23年來未立23條,令中央不放心,故作出此舉。他認為,若有關法案生效,將改變部分港人思維,「重新衡量香港與中央關係,不再妄想援引外國勢力迫使中央讓步」。

      (2020兩會)

      刪除
    5.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新聞背後:中美交惡憂立會「35+」 北京不再忍

      【明報專訊】有了解北京決定的知情者稱,中央一直希望香港就國家安全的法例自行立法,但過去一年形勢出現變化,一是中美關係惡化;二是去年中出現的反修例社會運動引發的「近乎恐怖主義行為」對香港公共安全的風險。他形容中央是「迫不得已」,因國家安全的威脅已出現。

      該知情者稱,去年中開始,美國針對中國的政策升級,以圍堵方式對付中國,亦利用香港的政治問題影響中國,加上不少香港政治人物爭取美國支持,中美關係惡化,中央不欲香港成為美國的工具,現在已到中國走向強大的關鍵口,中央不容出現缺口引狼入室。另外,去年開始的反修例運動中,出現炸彈和激進暴力的近乎恐怖主義行為,對香港的公共安全帶來危險。

      知情者稱,國家安全的領域中,「國土安全」已出現危險,香港的港獨活動帶來分裂國家的危險,亦有迹象台獨分子和港獨有關連,台獨分子亦牽涉在反修例運動當中。另外,近期的「攬炒」宣言亦危及「政治安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反對派」爭取35+,即過半數議席,目的是要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政府。

      消息人士:近恐怖主義行為
      港已現國安威脅
      他表示,「攬炒」摧毁一國兩制下特區制度和運作,帶來政治安全的危險。他舉例,若35+成功,立法會主席由「反對派」議員出任,而立法會主席背後是美國,中央會如何應對?另一已出現的國安威脅是「公共安全」,反修例風波引發近乎恐怖主義行為,出現多宗炸彈發現案、激進示威者放火燒不同意見者等,都危及香港的公共安全。


      《基本法》23條規定,香港要為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以預防國安威脅。但該知情者說,國家安全的威脅已出現,中央政府關切香港的民情反應,希望香港能為國家安全,按自己情况自行立法;中央並非針對香港市民,若香港平穩過自己的一國兩制,巴不得少管香港,但在這個緊要關頭,形勢已起變化,「迫不得已」要出手。

      建制中人:港府亦要準備推遲立選
      有建制派認為,今次做法會引起社會大震盪。至於會否影響建制派立法會選舉選情,該建制派相信中央已考慮選情問題,但仍堅持要做,反映中央的破格思維,預料9月選舉前,整條「港區國安法」亦會完成,但相信特區政府亦要準備一旦出現突發情况而延遲選舉,不應重蹈去年區選覆轍。

      明報記者
      (2020兩會)

      刪除
    6. 香港市民自己醒悟起來反黃反暴,踢走賣國泛民和港獨毒瘤,香港才能自救。我相信國家層面立法是迫不得已,是恨鐵不成鋼。

      刪除
    7. Samuel

      香港市民會醒 我諗太難了

      Mr.J

      刪除
    8. //張達明表示,全國性法律如中國國慶日、領海等不涉及影響香港的,可直接頒布並實施;但若涉及罰則、刑責,因內地所行憲法和香港的基本法是「兩碼子事」、「格格不入」,故認為「港區國安法」必須以本地立法方式進行,釐清法律歧義。但他昨從報道中估計,中央會繞過本地立法,以普通法的寫法直接代香港立法,「寫到直接用得到」,認為此舉違背基本法原意,行動上等同宣布一國兩制失敗。//

      張達明本人、或記編又辛勤地落藥, 估左先算....「但他昨從報道中估計...宣布一國兩制失敗」
      Literally, 我估.....違背基本法原意..一國兩制失敗.
      BBTW

      刪除
    9. As a law lecturer, I think he should confine his worries about the apparent conflict in the legal mindset of the 2 systems if stipulation of the security law would directly be implemented without going through the legislative procedure in Legco. He has gone too far to conclude it is the demise of the 1 country 2 systems.

      刪除
    10. 如果覺得有教育責任, 簡單, be a teacher, 正反兩方面各講幾分, 開思路...
      Worry12分=陰謀論, 可能各人驚無聽眾, 認為講、要講重.
      BBTW

      刪除
  7. 請教標少
    可否引用國安法下反恐條例修改較早前管有槍支及爆炸品等一般控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有需要為何不直接修改? 不用引用國安法。

      刪除
  8. JR有無得諗?
    sue政府,理由係政府無喺合理時間下完成憲制責任實施23條,期望結果係透過法院判決指示政府應盡快為23條立法。
    事已至此,寧願屈服於自己開明嘅司法管轄權內,都好過臣服於中共政府,至少可以保存自家法制尊嚴。

    壞處係如政府加速立法,黑暴衝擊有機會重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際上港府係無力立法, 你點逼佢都無, 過唔到立法會

      --Dogdogchi

      刪除
    2. 法庭有責任維護基本法,確保任何人或機構完善基本法。由法庭下令政府立法可給予政府一個台階進行立法程序。

      條文可修補至雙方共識。
      如無共識,可運用基本法50條權力解散立法會重選議員,再從民主選舉中,投票選議員入議會再就基本法23條立法磋商。碰巧2020年9月選舉臨近,建制最好盡快陳述利弊,爭取支持。

      不論今次選舉或議會解散後重選,如由泛民主導,就由泛民接手呢個蕩山芋為23條立法; 如建制勝出則最好大比數勝出,否則只怕又再暴力抗爭。

      點都好過用附件3。

      刪除
    3. //由法庭下令政府立法
      呢句問題多多行不得喎, 師兄~
      BBTW

      刪除
    4. //點都好過用附件3。//

      現實係23條由97回歸後就應該要立法, 立佐廿幾年都係影都無

      要立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只能靠中央夾硬泥

      --Dogdogchi

      刪除
    5. 因為破壞立法司法關係?

      過去香港有無因為法例或政府行政漏洞違反基本法(或類似案例),而被司法覆核法庭下令要立法、修例處理問題?

      刪除
    6. 雷禪, 立法是立法會職責及權力, 政府沒有權力;
      法庭下令立法會立法都唔得;
      法庭對兩者只可以建議、促請.
      政府肯做, 是提案交立法會.
      BBTW

      刪除
    7. 我修改為以下陳述。

      如真有JR而又成功,法庭都可建議或促請政府立法,亦可給予政府台階提交議案予立法會進行立法程序。

      刪除
    8. 是的, 法庭只可以等人扣門(JR), 才可以「申張」、「支持」.
      是不是需要「sue政府」咁大台戲, 就唔知, 不過咁大台戲, 要嘈, 咪仲好嘈?!
      BBTW

      刪除
    9. 雷禅真身係咪Jr伯伯?

      刪除
    10. 已非普通法(案例成為法律)的時代, 法庭批評法例不足或刑罰不足, 多數是obiter, 反而因為牴觸人權法或基本法而struck down某些法例而衍生修改機會更大。

      刪除
    11. 標少,改造能唔能成功?有冇失敗機會呢?

      刪除
    12. Sorry, 唔明「改造」乜?

      刪除
    13. 我欲語無言 那現實何嘗改變

      刪除
    14. 要加快系香港立法,只有靠中共加一條:系香港立法前,先由現行國安法例在香港執行,若有疑犯由國安部門逮捕後送往北京審訊和判刑,定罪後在秦城服刑。

      包保今日落order 聽日就立例3讀通過XDXD

      --Dogdogchi

      刪除
  9. 不要慌,不要亂

    即使沒有解放軍,但警方的暴力鎮壓,差得遠嗎?

    隔日浮屍不是比真槍實彈更恐怖嗎?

    即使你有言論自由,老師鬧特首鬧黑警,依然是會失去教席。

    即使你有集會自由,但下一次合法集會,是幾時?

    即使你有新聞自由,記者採訪依然會被打被虐被羞辱。

    我想說的是,國安法即使沒有到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一年前,香港已危在旦夕,只是未獲頒死亡證。

    國安法宣布在即,更加要不慌不亂。

    既然香港早已禮崩樂壞,法治殘破不堪。我寧願敵人親手破壞,踩多一腳,也別要每日被洗腦「香港法治社會」,「政府依法辦事」。

    這裡,早已壞透,時候亦不早,是時候接受。

    最重要是,今日開始,揀好VPN,收費也好,也不要赤裸於網上,太沒禮貌,好好保護自己身份。

    抗爭如是,生活如是,保存自身,變聰明點。歷史本來就是有危才有機。

    明天開始,不是告訴別人國安法有多可怕,試著說,我們根本不會怕。

    尚記得,我們都說過 ”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D玩意我都玩唔少,問題係你哋仲可以play得幾耐呢?咪成日當香港人係敵人先得架!

      刪除
    2. 快點跑罷 立國安法會根据IP捉到你的 澳門那邊定下的刑罰是最少坐10年

      刪除
    3. 嘩!兔哥咁快打退堂鼓啦!"最重要是,今日開始,揀好VPN,收費也好,也不要赤裸於網上,太沒禮貌,好好保護自己身份"你真係昔日老香港人!

      刪除
    4. 今日膠登仔吹雞 和你X 喎, 去唔去先?

      --Dogdogchi

      刪除
    5. 儍兔你咁攰㗎, 高登班小嘍囉醒過你好多, 經過一整夜討論, 今早已有共識轉口號為"If we turn, you turn with us.”


      hehe

      刪除
    6. 阿兔哥貫轍始終喎, be water, 唔對路咪散水囉

      刪除
    7. 阿兔哥, 美國也有言論自由啊! 貴總統炒了幾多個及恐嚇要炒幾多官員? Pot telling the kettle black!自由民主大國個屁!!!!!!政治包庇不彈核他, 利用政治手段不檢控自己友, 罪狀多囉, 好過共產黨嘅。

      刪除
    8. 哈哈,兔佬比你引到我發笑,鬼食泥咁,自言自語喃無咁

      刪除
    9. 馬鹿, VPN 有的, 海外戶口都應該要,下週便去申請。其實, 過去幾日同不同背景的朋友談話,有海外戶口,已經撤資或打算撤資的比我想像中多。

      Terry

      刪除
  10. 多謝泛反對派成功爭取

    回覆刪除
  11. 對付癌症,化療時往往要用一些有毒的藥物去治療。現在的香港,就像個得了癌症的病人,國安法放落附件三去執行就像吃化療藥,雖則明知有毒,為了能生存下去卻又不吃不可,真是無奈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數癌症都是不治之症,食藥有用嗎?

      刪除
    2. 現在係21 世紀癌症康復例止 一街都係啊
      點會完全冇得醫,係睇你病情去到邊到
      化療 電療 各種療法都有
      但同樣地對病人身體都有一定傷害
      簡單d講 沒有任何一種療法係沒有代價下治癒癌症



      Mr.J

      刪除
    3. MrJ, 香港現在的癌細包已擴散,不能不吃化療藥呢!今次宜頭係標杷藥,副作用很重但會很有效,若中央不出手,香港亦只會亂下去,死得更快,更重要中央不會讓香的癌細包擴散到內地,兩害取其輕之策也

      刪除
    4. 我對這個副作用比較擔心
      雖然明白必需要對一直以來香港問題做一返 大手術

      但就算完成後 香港都會元氣大傷 香港再也不是香港 慢慢變成一個二三線城市吧

      結局如此 實在可哀 但呢d都係香港人自己攞黎的 ....



      Mr.J

      刪除
    5. 香港整天只顧內鬥內耗,發展停滯不前,早就已被上海深圳取代,再落去亦只會淪為二三線城市。過去香港能上位只因中國商機大但各方面都未發展,香港借勢而起,現今內地多個城市都已發展成熟,香港自然被比下去,這是香港人要面對的事實,別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今次一搞,元氣定必有傷。
      就算一國一制也好,在經濟貿易方面相信中央不太會干預,今次出手主要是不想香港成為威脅政權的基地。有些人會說外資會因此撤走,我相信短期會對外資的信心有些影響,但長遠影響好有限,始終最緊要是香港能否幫他們賺大錢,你看那些民主大國一邊罵中國無人權,法制不完善,但卻爭住回內地做生意賺人仔。記得韓劇奇王后入面滑朵死前的一席話,"金錢才是我的主人呀",不論中外政商,他們關心的不是你是否民主自由,最重要是否有利益可取

      刪除
    6. 6:16,
      20多年前已批死香港會沉淪,根本不關乎97回歸一事,看台湾經濟便知,那邊怎也不能超越大學生月薪22K,一沾上政治便更差。

      説回香港情况,葵涌碼頭最能反映,十部拖頭没有一部是掛中港牌,呑吐量由世界第一变成現在的不知名。外資港資是現實的,那處人工便宜便去那邊。我以前做的行業還可以因為懂些英文,去國內當顧問呃下飯食,現在連幫人挽鞋也没資格。現在香港人只是吃老本,政府吃儲備,一同托住樓價,另一邊望大陸同胞到港消費,但因黑暴問題已一去不返,看海洋公園便知。

      本來年青人如果肯多接觸內地,去學習國家發展尤其是科技與基建,但經過黑暴事件,誰會聘請港青?

      刪除
    7. 港股今日瀉千三點或許只是開始 空降國安法嚇親好多人 一部分人準備移民 一部分人要發動更激烈的抗爭 反正6月開始有許多“一週年紀念” 經濟復甦無望 唯寄樓價跌跌跌

      刪除
    8. "經濟復甦無望 唯寄樓價跌跌跌"

      前面很可能,後面有點難。

      刪除
  12. 搞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時已不覺得今日的事很意外可悲。倒是聽泛民發言人說,完全未進行公眾諮詢...有點哭笑不得。KKC

    回覆刪除
  13. 标少提出的案件,律師可能老点! 因為 就是黃絲法官,也 不敢將 雨傘和行山棍 作自然損壞 !好明顯係改裝!
    上訴律師這樣講 明顯侮辱 原審法官和上訴 官的智慧!

    58,
    忽略雨傘和行山杖可以是自然損壞的可能性。〕,


    最妙 這個黃絲媒體 咁樣報道 -

    【16歲少年上訴遭駁回 高院:鐳射筆可用作和平表達訴求為憑空臆想】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3614

    我估法官好明顯 是在批評律師。
    二, 如果一早認罪 ,我相信不用入更新中心

    J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 因為被告選擇不作供, 如作供,「我係咁諗」, 法官要有力才可reject.
      現在律師「作供」, 我唔當憑空臆想有負面, 但只係so & so, 法官明明是「啋你都傻」, 但沒考慮過便是上訴理據, 現在隨口丟低一句「憑空臆想」, 我(指法官)有權如此判斷.

      法官贏律師, 完勝. ("是在批評律師")
      BBTW

      刪除
    2. 空炮馬后!講完。

      刪除
    3. 補充,憑空臆想的確係馬后砲!
      你有道理

      刪除
  14. 咁鐳射筆呢單其實係咪應該叫被告選擇作供呢?辯方律師點解唔叫被告上證人台解釋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去作供一樣會被盤死, 計過條數,可能兩害取輕, 而且Robert Pang SC可能充滿信心會打得贏。

      刪除
    2. 一年風暴, 反對派mindset是打仗奪權, 所以動作都是去盡沒有底線, 譬如主動焦土----攬炒都做.
      不過法庭不是無人立法會會議廳, 不能進攻, mindset便調節得比較文明----法庭內不合作、盡力死拗為主.

      由拘捕起、至上庭, 不合作是mindset(E.g.強調箴默), 怎會prepare被告作供冒險?
      BBTW

      刪除
    3. 無寧两可乃香港律師的特色之一,相信你問題討論的便是這個了。

      刪除
    4. 模稜兩可最後要客仔自己決定的, 無得打就投晒降加涕淚交零。

      刪除
    5. 我看很多case都係有得打,很難煮死,很多客成响律師度。

      刪除
    6. 有疑點便有得打,但full gear走進暴動示威區有咩疑點?呃錢嘅大狀梗係話有得打,負責任嘅係諗計點求情,例如身體健康、精神問題等等博官同情理由。

      刪除
    7. 唉,發出綠色光並不等於有果個level嘅power呢,控方成年前有冇測試有冇報告呀?

      刪除
    8. 对,香港法庭處理這件案的人為漏洞都十分明顯(當然智力有限例外)。而出現"鐳射筆可用作和平表達訴求為憑空臆想"這種象形文字更加是一種對法律的恥辱。

      刪除
    9. 如果唔話"有得打",果堆"基金"點樣同班大狀分錢?
      幾個月內由億三變到得番2000萬?哇...李首富幾個月都未必識駛得咁多錢.....

      刪除
    10. 巴巴先生對,
      量產為主, 瓜分"成果", 點會輕易更改mindset, tailor-made幫你打? 盞亂.
      BBTW

      刪除
    11. 香港律師輸赢都賠

      刪除
    12. 附件三要搞搞佢

      刪除
  15. 標少不是懷疑你的辯解
    香港01報導稱,「港版國安法」與廿三條「沒有關係」,是獨立的一條新法,主要目的是堵住香港國安漏洞,明確具體刑罰,在由中國人大提案並通過後,通過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無須經過香港立法會立法
    https://www.hk01.com/%E6%94%BF%E6%83%85/476249/%E5%A4%96%E4%BA%A4%E9%83%A8%E5%90%91%E5%90%84%E5%9C%8B%E5%A4%A7%E4%BD%BF%E9%A4%A8%E7%99%BC%E6%96%87-5%E9%BB%9E%E8%AC%9B%E8%A7%A3-%E6%B8%AF%E7%89%88%E5%9C%8B%E5%AE%89%E6%B3%95-%E5%87%BA%E5%8F%B0%E5%8E%9F%E5%9B%A0?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bpost_link&utm_campaign=ma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看到怎訂立一切靠估, 但你看下附件三第一句, 句號之前那幾隻字怎寫, 以及國旗法及國歌法做乜唔直接公佈而要經立法會訂立。

      刪除
    2. 這樣跟反對犯條例有什麼分別,最終都是失敗?
      謝謝標少

      刪除
    3. 標少又再煩你了,只有你能解讀
      港版國安法|王晨15分鐘發言全紀錄:改變國安領域長期「不設防
      https://www.hk01.com/%E6%94%BF%E6%83%85/476398/%E6%B8%AF%E7%89%88%E5%9C%8B%E5%AE%89%E6%B3%95-%E7%8E%8B%E6%99%A815%E5%88%86%E9%90%98%E7%99%BC%E8%A8%80%E5%85%A8%E7%B4%80%E9%8C%84-%E6%94%B9%E8%AE%8A%E5%9C%8B%E5%AE%89%E9%A0%98%E5%9F%9F%E9%95%B7%E6%9C%9F-%E4%B8%8D%E8%A8%AD%E9%98%B2?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bpost_link&utm_campaign=news
      據王晨述是否真的可行?

      刪除
    4. 支持國安法支持23條,打倒黃黑暴!

      刪除
    5. 楆少,中央只要加個人大釋法,將23條放落附件三去執行就無問題了,現在中央擺明是要推國安法,根本香港無SAY。作為普通小市民,當然想一國兩制能有效咁行落去,但現在政棍同黑暴禍港,再加上㽺情,好多市民都已經生活得不好,現在只想簡簡單單,安居樂業,如果中央出手能解決前兩個問題,相信也是不少小市民的心願

      刪除
    6. 國安立法草案細節:

      http://www.etnet.com.hk/mobile/tc/news/categorized_news_detail.php?category=editorchoice&page=1&newsid=ETN300522781

      刪除
    7. 納入附件三也有兩種方法施行: 刋憲公佈/立法實施

      和23條的分別?

      刪除
    8. 標少,如果特首拖延刋憲公佈國安法 ,
      中央法律上可以怎麼辦?

      Jack

      刪除
    9. 除了公佈也可選立法。法律上無得辦, 炒咗佢搵過另一個。

      刪除
  16. 聽到國安法,今日啲死曱甴收哂皮,沒有什麼和你sing和你lun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黑暴的主要目標不是要攬炒嗎? 現在中國政府忍痛去推國安法,不正是黑暴們的目標達到了嗎?還抗議什麼?

      刪除
  17. 標少 ,
    仲有附件三已經有國旗法 ,點解香港 又喺度立法〔國旗法】呢?
    Jack
    引用
    附件三: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
    下列全國性法律,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

    一、 《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答了: "直接實施的不是刑事罪行"

      刪除
    2. 你想下, 刑罰上的法律概念很不同, 現講全國性的法律, 簡單講上面罰錢是人民幣, 香港點都要講港幣啩, 香港又可能會分on indictment and on summary conviction刑罰的分別, 又沒有剝奪政治權利的後果, 所以附件三的刑事法也要立法而不是照單全收。

      刪除
    3. 最大鑊是中共有辦公廳在港,內地執法人員合法地在港進行任務

      刪除
    4. 所以加一條
      法例由中央委派武裝人員處理
      直送中央人民法院執行
      就攪掂

      都行到呢一步
      條文細節同點執行
      都只不過係旁枝末節

      刪除
    5. 徹底一點, 取消基本法, 實施全國法例。

      刪除
    6. 10:08食左酸梅干變超人

      刪除
    7. 請教有冇追溯期?

      刪除
    8. Law should not be retrospective. But if the Legco intends to do so, we have no say.

      刪除
    9. 終審法院在香港特別行政區 訴 洪𨮏華及另一人一案第14段這樣講:

      14. 這樣,「修改或停止生效」一句中的兩個部分均顯示,產生這些後果的程序是指制定法例的立法程序。無論如何,在缺乏相反的明訂條文下,經制定的法例是於日後生效的。即使假設在顧及有關標的事項的情況下,制定具有追溯效力的法例在憲法上是有效的做法,此舉當然仍屬極爲特殊。

      (14. Thus, both limbs in “shall be amended or cease to have force” indicate that the procedure giving rise to these consequences is the enactment of legislation through the legislative procedure. Legislation enacted is prospective, at any rate in the absence of express provision to the contrary. The enactment of legislation with retrospective effect is of course most exceptional, assuming such a course is constitutionally valid, having regard to its subject matter. ) (原判辭英文版本)

      首席法官李國能用了「極爲特殊」而不是絕不可能來描述追溯力的情況, 雖然李官這講法只是obiter。

      刪除
  18. 忍咗D假發官好耐,多谢中央出手移風易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 10:27 時事脈搏

      劉兆佳:中央豁出去不惜一切達到目的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電台節目表示,中央一直認為香港出現分離主義主張,是由於法律上不完備,中央對香港能否於短期內自行立法毫無信心,有急迫感和危機感須出手平息亂局,他認為,中央今次是豁出去不惜一切要達到目的。

      劉兆佳指出,中央多年來不斷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回歸20多年仍未能完成本地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須對全國人民負責,不能不採取行動。

      他相信,今次訂立的會是長期性法律,不會在日後本地自行就23條立法便失效,亦同時為本地23條立法訂下框架,條文不能與中央訂立的法律相牴觸。

      他又指,由近日中聯辦和港澳辦頻頻就香港事務發聲,到現時港版國安法,都是一步步執行去年四中全會的決定,相信中央日後仍會出手。

      刪除
    2. 都唔明個標題, 即係文內劉兆佳UP呢句係乜
      食食下飯, 點解有粒辣椒送飯

      刪除
    3. 今次附件3就係直接削權,生奄黃皮白心法官

      刪除
  19. 大拇指!!!

    考評局決定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 (19:04)

    考評局今日(22日)宣布,考評局委員會經審慎考慮,決定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卷一第二題分題(c),即引起爭議的中日關係試題。

    考評局稱,經過從考評專業、課程範圍、考生利益多方面的考慮,委員會認為該題設計偏離中四至中六歷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的學習及評估目標;題目的提問用語亦欠全面,易使考生在短促的考試時間內作出偏差或片面的演繹及回答;考評局又認為,題目設定雖屬開放式題型,但以中學公開試而言,設置於20世紀上半葉中國的歷史場景並不合宜,亦未能貫徹文憑試的公平考核及在設題時須按指引處理敏感議題的原則。

    就取消試題後的分數調整,考評局稱將透過兩種方法估算考生可能取得的分數,包括基於考生在卷一題目 2(a)及(b)的表現進行估算,或基於考生在卷一題目 1(c)、3(c)與 4(c)的表現進行估算;考評局會在兩種估算方法的結果中,選取較高的分數為考生於該分題的最終得分。

    考評局委員會又決定該試題將會從題庫內删除,不會作為日後設題的參考選材,並稱將來設題時,會更留意考評與課程及教學的配合。

    回覆刪除
  20. 做得好!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賣口罩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眾志常委梁延豐被捕 (19:35)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0522/s00001/1590145356969/%e8%80%83%e8%a9%95%e5%b1%80%e6%b1%ba%e5%ae%9a%e5%8f%96%e6%b6%88dse%e6%ad%b7%e5%8f%b2%e7%a7%91%e7%88%ad%e8%ad%b0%e8%a9%a6%e9%a1%8c

    回覆刪除
  21. 兔兔, 形勢大好,又係連登白事當紅事既論調, 美國可能派遣軍隊解放香港!? :o)

    其實而家根本形勢大好!!!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38083

    回覆刪除
  22. 今日 林太出來開記者會 同平時好唔同
    D 記者個個都好似乖左好多 同埋d 問題正常左
    到底係換左一批人 定係d記者其實都可以正正常常?

    Mr.J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笑, 在下公司, FB, WhatsApp,
      呢半年成班未食藥喊打喊殺既, 尋日開始一句xx死全家都無like無講過
      終於記得阿爺係識上網既。

      刪除
    2. 真的,靜晒! 香港人真細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唉。。。

      刪除
    3. 有革命幻想(蒙面的時候及在網上), 連革命情操也沒有。

      刪除
    4. 你估香港人唔驚死?蝦自己人就叻,但依家講到明國安會落黎做野,香港人一係縮沙,一係就要移民走佬。

      此事教訓香港人做事要負後果!

      刪除
    5. 説到底,原來黑暴/黑記/教蓄等,全都是鵪春而已。

      刪除
    6. 香港人充滿被害妄想症 又有無限既想像力
      又諗到自己好大好重要 ... 人地做任何野都必定係針對佢地 ...

      好多之前好大口氣既香港人 現在都笠晒水
      王喜第一個走去delete facebook 就可以證明 ...
      佢地笠水 但又冇常識 冇腦 ....
      放左上網既野 就咁delete 左就真係冇左? 人地就揾唔到? 真係好天真

      Mr.J

      刪除
    7. FB有cap圖, 江湖傳聞阿爺有後門睇到whatsapp,那些白官聯署阿爺有爺有無hack就唔知了。
      現在先delete已經太遲, 只差您是否佢目標而已。

      刪除
    8. 根本唔洗cap 圖
      現在d YC 成日話唔會邊個app 邊個牌子既電話電腦 驚會比大陸偷資料 偷通信紀錄

      但佢地永遠唔記得其實佢地用來上網既各大電訊商都會出賣佢地 而且佢地仲有晒你更多資料 佢地拎我地d 資料去賣 都唔係第一日既事~

      Mr.J

      刪除
    9. //現在d YC 成日話唔會邊個app 邊個牌子既電話電腦 驚會比大陸偷資料 偷通信紀錄
      //

      上油管睇過,每國政府都會要求電訊商提供後門,以便政府相關部門去監管可能的犯罪和安全威脅,並唔係某品牌有,係全部品牌都會有要有

      想唔俾*後門*監控,學竊聽風雲用衛星電話,不過唔代表佢無技術截取通話內容,相信只係待價而沽

      --Dogdogchi

      刪除
  23. 兔兔, 形勢大好!

    那是最好的時代 那是最壞的時代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38525

    等睇524搞煲大大鑊嘅出嚟!

    最好送頭送返一百幾十個!

    到時可以睇live見到啲後生仔係煙霧彈之中拖住啲手足呀,��妹周圍逃走[bomb] [bomb] [bomb]

    俾人捉到之後扑到爆肛,嗌到呼天搶地,啲記者俾差佬用胡椒噴霧噴到盲咁滯[bomb] [bomb] [bomb]

    成個香港化為地獄咁[bomb] [bomb] [bomb]

    班高/連登冷氣軍師同班外國偽港豬係個mon面前嬲到咬牙切齒[bomb] [bomb] [bomb]

    谷住谷住唯有果晚瘋狂打飛機洩憤[bomb] [bomb] [bomb]

    成個畫面構圖一定好浪漫,好靚!

    有預感會成為正到瀨屎嘅文學素材[bomb] [bomb] [bomb]

    出年諾貝爾文學獎一定冇走雞[bomb] [bomb] [bomb]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

      你覺得支那在蒸蒸日上咪拿晒所有身家買樓。

      覺得支那能過到骨咪買大陸股票咯。

      524 527咁好玩 你居然唔出來保法治? 真是膽怯的支那豬 一輩子沒出息的東西

      之後仲好玩添! 你就繼續躲在被窩里吧。 沒卵子的支那賤種。



      刪除
    2. A: 是時候讓那些雙重國籍的人回家了,別管中共了!

      B: 不能同意更多了! 現在是時候向這些香港雙重國籍的人告別了,因為他們可以在新的祖國享有真實的美好生活,哪裡叛國可能會導致死刑!

      刪除
    3. David Lam
      港英政府都有政治部,特區政府爲何不可? 特區政府也應該有相應機構,徹查政府内部和公職機構的漢奸,徹查香港反華反中勢力與外國政治勢力的勾結。該拘捕的拘捕,該遣返的遣返,不能夠讓這些禍港份子逍遙法外。

      Wong Hing Fat
      現在,其他國家利用並煽動香港動盪,威脅著中國所有人的安全與穩定。 香港沒有反間諜部門。 使敵對間諜在香港變得非常兇猛。 那麼為什麼黃絲帶阻礙中國消除香港的危險呢? (即其他國家的間諜希望損害全體中國人民的安全和未來發展進步!)

      董禮霖
      你說得對!

      刪除
  24. 國安法劍及履及 留香港不留暴民 由亂入治 重新開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523/00186_001.html
    就當全港有二百萬人支持反對派,這些人若不認同一國,就應該扶老攜幼移民他去,好行夾不送,無謂留在香港搞風搞雨。當這二百萬人離開後,留下來的必須是愛國愛港,尊重一國。中央便可趁此機會,徹底改革行政、立法、司法、教育、房屋等問題,實行留港不留人。香港由亂入治,背靠祖國,便可重新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你送頭!中聯辦門外「銳武裝甲車」戒備 半百防暴攜裝備交更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38704
      防暴警員乘坐旅遊巴到場交更,其間他們帶備懷疑橡膠彈、催淚彈、胡椒噴霧及警方警告旗幟等裝備進入中聯辦。

      刪除
    2. 全面進場, 做得好!!!
      舊相?

      公安裝甲車扺港 隸屬國保一局 料人大會議通過國安法後將即時執法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38699

      刪除
    3. 唉一見架銳武, 就諗起理大一役! 好難過, 想哭!!!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5. 優秀的分析!!!

    股市隨筆
    DPZ Blog Posted on 23 五月, 2020

    昨天恒指跌了1348點,成交1800億,沽壓非常大。而A股上證指數也跌了54點,跌幅也很大。

    昨天是全國人大第一天會議,李克強總理做了政府工作報告,今年不設經濟增長目標,也就是不需要去追求一個特定的目標。其次雖然提出赤字增加一萬億,再發一萬億防疫債,但政府救市投入的規模顯然比市場預期小很多。小小英國為救經濟撒出5000億英鎊,大約6000億美元,大約人民幣四萬多億,市場對刺激經濟規模失望,A股因而下跌。

    A股下跌當然影響港股,但總理宣佈人大將替香港完成23條立法,並交由香港執行,而且還會在香港設立相應機構,監督相關法令的執行。這一消息市場完全沒有準備,有些吃驚,股市大跌,港匯也大跌。

    我曾寫過一篇指中聯辦正走向台前,指揮香港的保安,警隊,司法,以更有效的強硬手段止暴制亂,大概也都估中了。如果社會能恢復秩序,那比天天有黑衣人搗亂要好的多。「國家安全法」差不多所有有法制的國家都有,奉公守法的人沒有害怕的理由,英美西方國家雖然口頭強硬,但看不出來它們有什麼手段制裁中國?對中國最有壓力的就是關稅手段,美國已經用盡了,中國再無顧忌,英國更是談不上制裁中國,祇能口頭上說說。

    我覺得對23條立法的擔心很快就會過去,對市場的影響相信短暫。

    回覆刪除
    回覆
    1. //A股下跌當然影響港股,但總理宣佈人大將替香港完成23條立法,並交由香港執行//
      國家安全法=/=23條
      邏輯呀 大佬

      刪除
  26. 基本法並不保證在香港出生的香港人一定可以在香港持續生活,廢柴大西北開荒去!去!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共在香港大搞文革舞無問題,但香港人好似無任何著數,佢就接手哂啲油水。

      刪除
    2. 香港人口可轉移至其他扡方,騰籠換鸟,市民应该自觉提供更多爱国爰港的方案換取国家贺许

      刪除
    3. 香港低端人口可轉移去湖北武汉试试

      刪除
    4. 送給大法官先來一顶牛鬼蛇神贺贺

      刪除
  27. 七百五十億付咗,有排被人搞,包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爺帮13億同胞噓一声一斉打个震,爽又賺大錢,最好救埋孟晚舟就真係攞哂彩,最多背后再刮多D民脂民膏,同簽多一万份喪权辱国和約。

      刪除
  28. 覽炒派, 你地開心啦!?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37551

    班攬炒派依家個個想移民走佬, 佢地搞出黎呢個爛攤子, 就等留係度既香港人受![banghead]

    有閪錢移民,識整氣油彈唔算技術移民㗎!?
    有野留番同個移民官講#bye#

    而家係攬炒咩?佢地話搞到一國一制就係攬炒成功喎! 即係個強姦犯Hi左我, 我就算贏左!

    依個比喻好笑!!!

    回覆刪除
  29. 【港版國安法】網民號召於今日到中環ifc聚集表反對 僅三人參與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38230

    證明香港人受硬不受軟!
    呢個真!

    現場記者都有10幾人:-( 記者多過示威者[sosad] [banghead]
    笑死人! 黃屍過主啦[sosad]

    香港人麻木晒:~(
    係鬼麻木咩,係騰雞呀[sosad]sq

    上年差唔多日子反送中條例
    今年就上國安法
    其實都係同一樣野

    知道呢次支那黎真, 仲同你摶咩!?

    咁咪好囉唔洗比人罰2000蚊, 比d掌聲自己先!

    而家比人告果啲真係慘! 堅係condom#oh#

    大把人係想中共自己出手攬炒, 點解要出去?_?[???][sosad]
    [sosad]yup [sosad]yup [sosad]yup [sosad]yup

    實則虛之, 虛則實之, 乃疑兵之策#hehe# #hehe#

    回覆刪除
  30. 香港人,海外香港人生在最好一刻,死在最燦爛一刻。
    若果文革要重來,看那位英雄有能力挽狂瀾,制止再一次的人類文明浩玏。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re has already an answer.
      History always repeats itself.

      刪除
  31. 好玩!? 但需要準備付出代價。

    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兩15歲男生涉破壞新城市廣場喜茶 一還押兒童院一准10萬元人事擔保 (15:00)

    網民早前於沙田新城市廣場發起「和你唱」活動,其間有示威者涉破壞連鎖飲品店「喜茶」的收銀機及八達通機,兩名16歲少年被捕及控以刑事毁壞罪,獲准保釋。警方調查後,以相同罪名再拘捕多兩名15歲男學生,案件今日在粉嶺裁判法院少年法庭提訊。兩人暫毋須答辯,一人獲以10萬元保釋,另一人則還押兒童院至6月29日再訊。

    兩名15歲被告同被控一項刑事毁壞罪,控方反對他們保釋。其中一人獲母親提供人事擔保10萬元保釋,其間不得離港,禁足沙田新城市廣場,並須守宵禁令。

    控罪指稱,兩名被告今年5月13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1期4樓「喜茶」內,損壞兩部收銀機顯示屏和一部八達通處理器,總值15,200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