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星期五

私人檢控刑事案

上一篇網友留言叫我評論反修例滋生的好幾宗私人傳票檢控案。

私人檢控最困難的是搜證, 尤其是無權向被告錄取口供、撿取證物等, 當然也並非真的無權, 只是不能拘捕, 卻可邀請, 但被告怎會睬你。在搜證過程中, 又要面對很多可能只是傳聞證供的障礙。私人檢控提出的一方有刑事舉證責任, 要有足夠表面證據才使被告有需要為控罪答辯(case to answer), 定罪要毫無合理疑點。以西灣河警察槍擊示威者的私人檢控意圖謀殺案為例, 若主任裁判官批准申請私人檢控去馬, 不表示立即上高院審, 而是要跟從《裁判官條例》中訂立交付程序(committal proceeding)來處理, 被告一定會選擇挑戰證據而要求進行初級偵訊(preliminary inquiry), 要求傳召控方證人以作盤問。這過程就麻煩了。被槍擊的傷者作供嗎? 如作供, 會被問到體無完膚, 答案又可能會引致自行入罪而被法官警告無需作答。不傳召他當然可以, 很多路人甲乙丙丁及影片, 看影片我的觀感是put the evidence to the highest, no reasonable jury will convict, so no case to answer。

刑事檢控決定交付高院審的案件絕少會發生控方案情在裁判法院交付程序中被裁定無需答辯的, 因為每一宗交付高院審訊的大案, 都經過深思熟慮審慎的決定。可是, 私人檢控卻不能一概而論。我不是說私人執業的律師不懂怎做, 而是他們從來都沒有扮演過控方這方面的角色, 由搜集證據至交付高院審訊的程序。就算接過律政司外判在高院審的案件, 也不涉交付程序的。私人檢控卻一樣要承擔一切作為控方的責任, 不能對辯方隱瞞。香港開埠以來, 有多少宗有律師代表的私人刑事檢控案件? 一隻手可以數晒, 沒有律師代表的都全部struck out and appeal dismissed。

警察在執勤過程中被檢控, 不是抬人去暗巷打一鑊, 所以政府有責任替他支付抗辯的律師費, 雖然提控的一方不是律政司, 律政司卻不能向這警察提供法律意見, 因為要避免身分衝突。法律上律政司有權在任何階段介入取代檢控, 取代即是可以繼續檢控或撤銷控罪。現在當然講得太早, 律政司甚麼也不會做, 更加不會取而代之然後撤銷控罪, 否則會被指責粗暴干預私人檢控, 律政司更不想因此承擔敗訴的訟費。

近日都看到不少警方檢控了上庭然後撤銷被告控罪的案件, 辯方要求控方賠償訟費, 控方照賠如儀。審訊後脫罪的訟費申請, 控方還可以有爭論空間, 譬如被告行為可疑, 使控方以為證據比實際強, 或者屬技術脫罪等。本案若被告脫罪, 恐怕可獲全數訟費, 當然由申請私人傳票一方賠償, 越遲收場就越賠得多。 發展到在高院審訊才脫罪, 恐怕自家跟對家的訟費眾籌得來的350萬也不足支付。

我一路都從脫罪方面想, 也許過於主觀。又假設表面證據成立被告需要答辯, 被告一定會上證人台作供, 講述當時開槍的理由, 他的state of mind就是關鍵所在, 我不宜詳細講下去了。私人檢控的目的是在逼律政司出手? 個人政治秀? 彰顯公義的舉措? Or a combination of everything? 這方面各人都可做判官, 我只預測結果。

83 則留言:

  1. 為甚麼做人不直接點,說無得打,一定輸便是。然後標少要是有能力的話,說出小學人也能說出的答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 who knows not and knows not that he knows not...

      刪除
    2. 作為一個庸人,他卻能為官。儘管短暫,正常來說,可算是畢生無憾了。

      刪除
  2. 許智瘋籌番嚟呢350萬唔止一單,仲有的士佬同交警的私人檢控,計計埋佢都幾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他這條數有無預計賠訟費

      刪除
    2. 佢肯定唔會上身,申請傳票一定唔係佢...分分鐘係果個16歲中槍暴徒...
      因為就算佢要上身,分分鐘老破就得...

      刪除
  3. 既然搜證如此困難,私人檢控是否有名無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律賦予這種權力, 也賦予律政司介入的權力。我不敢說有名無實, 我指出私人檢控的困難, 許議員的法律團隊也採取了行動, 我只能觀摩學習。一般刑事檢控的權力和責任應屬律政司的, 律政司不作檢控, 也有案例以司法覆核方法來挑戰不檢控的決定, 但律政司中途改變了看法提出檢控, 司法覆核也可能是一種途徑, 但那件案的案情獨特, 沒指標作用。

      刪除
  4. 即係理論上可行,實際上低能
    除非提出果個人好有錢,唉,香港果然係資本主義社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15

      你冇聽過法律係為有錢嘅人服務咩?

      刪除
    2. 有錢唔等於私人提控會成功,只係代表有能力支付法律費用

      刪除
    3. 你想下, 有錢人請一團律師, 一團裏包括幾枝大炮, 張三李四加陳大文一眾窮鬼只有能力揾技水槍, 怎去分庭抗禮? 不單只是香港喇。不過也別太灰心, 刑事案一向是寧縱無枉的, 存在合理的偏側, 鐵證如山的時候, 都很公平的。

      刪除
    4. 陌路人,這不正顯出有錢也不是大哂的公平? 這說明了不是有錢,就可隨便私人檢控,老屈無辜的人,許智峯這兩樣私人檢控,政治目標明顯。還有,他還是非禮罪的疑犯呢

      刪除
    5. 各位也別搞錯, 我這篇是應邀而寫, 我寫出私人檢控會遇到的困難, 不關是否涉及反修例滋生的案件。

      刪除
    6. 果位警察相信有政府幫佢找數...但果位被打果位的士司機卻要受告...
      希望有心人可以叫清大狀做下好心,幫下呢位伯伯啦...

      刪除
    7. //除非提出果個人好有錢,唉,香港果然係資本主義社會。//

      香港係行英國既法律體系, 有唔妥請入英帝數

      核心就係扮公正, 但無錢"有時法官睇唔清, 可能唔公正", 有錢就絕對"公正"

      --Dogdogchi

      刪除
  5. 泛民身邊有一班執法經驗嘅人,佢哋當然完全知道今次喺私人提控企圖謀殺上完全唔能夠proof beyond reasonable doubt,成個私人提控根本就係政治show

    仲有傷者雖然中槍傷,但係警方依然可以控告佢襲警等罪。如果兩單案撞埋一齊,律政司一定會介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警察或律政司幾時先介入,都係一門藝術嚟嘅~

      刪除
    2. 我看是表面上私人檢控, 然後要求律政司介入, 「逼宮」呀, 接唔接波都可造文章

      刪除
  6. 看來最大得益是律師,故說"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坐監令人生更精彩",如此煽惑,郤不犯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只係俾"法律意見"都要35萬,你話幫佢地打官司既人收幾多?

      刪除
    2. Tammie,

      煽惑犯法要是具體的才是罪行, 煽惑他人做傻仔傻妹並非罪行, 因為傻是不犯法的。

      刪除
  7. 技術上一問,私人檢控源於「裁判官條例」第14條,該條例是在「裁判官條例」的 part 2 內,是有關procedure of summary offence, attempted murder 肯定不是 summary offence,亦不可能是 indictable offence tried summarily,我有啲猶疑到底 section 14 of cap. 227 是否可以應用於 attempted murder 的案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能是胡謅, 但我想是這樣的: 私人檢控源於普通法, 所以並通法國家都有類似條文, 以傳票的方式入手, 因為張三不能拘捕李四直接帶他上庭, 上到法庭怎處理? 一定要有展開程序的條文, 申請傳票只是第一步, 由法庭判斷書面的表面證據, 若獲法庭同意可以進一步發展, 應由警方落案, 然後繼續私人檢控, 到時傳票的功能已完結。若律政司以S.14 Cap 227介入繼續檢控, 一切程序會由落案開始, 無異於一般公訴控罪。

      刪除
    2. 即係要報警才可以做私控?
      但佢地好似話唔去報警喎...

      刪除
    3. Private prosecutions cannot proceed to District Court or Court of First Instance, without the involvement of SJ - an application for transfer order to District Court must be made by SJ (s. 88(1), Magistrates Ordinance), and an indictment must be signed by SJ (s. 17(1), Criminal Procedure Ordinance). I therefore agree with Anon @ 1:06am. An indictable offence triable summarily can proceed in the Magistracy, but attempted murder is not one because it is included in Part I of Second Schedule of the Magistrates Ordinance.

      刪除
    4. What if the court gives approval to the application? The court is considering the merits of the application instead of examining whether it has jurisdiction to entertain. I would say either SJ steps in or SJ provides technical assistance procedural wise.

      刪除
    5. n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a private prosecution was instituted for a murder case which was taken over by the DPP and the case was vitiated because the DPP ONE against the defendant, Gilham. But in a later twist, the charge was re-instituted which led to the conviction of the defendant. What happened in the end was the overturning of the conviction by the Court of Appeal.

      (http://www.austlii.edu.au/cgi-bin/viewdoc/au/cases/nsw/NSWCCA/2012/131.html?context=1;query=gilham%20%20%20%20%20;mask_path=)

      I simply want to point out that even a murder charge can be instituted by private prosecution. Unfortunately, the appeal judgment does not mention the procedure of the private prosecution.

      刪除
    6. It is interesting that even such serious crimes may be prosecuted by private prosecution in NSW. In HK it would probably be taken over, for continuation if there is sufficient evidence, or for termination if there is not. As the law stands now, SJ may terminate a private prosecution if she does not think there is a reasonable prospect of conviction, see Ng Chi Keung v SJ. That is the same test for public prosecutions, meaning that someone who is aggrieved with a non-prosecution decision effectively cannot seek justice himself via private prosecution. It is a pity that the case was not tested in higher courts, as you may see that it was the Court of Appeal which granted leave in the first place based on the minority judgment of the UK Supreme Court in Gujra.

      https://legalref.judiciary.hk/lrs/common/search/search_result_detail_frame.jsp?DIS=103671&QS=%28%7Bng+chi+keung%7D+%25parties%29&TP=JU&currpage=T

      刪除
    7. https://muckrack.com/grenville-cross/articles

      https://www.doj.gov.hk/eng/archive/pdf/art1001e.pdf

      FYI

      Terry

      刪除
    8. 12:32 大哥,
      不知還有無遇到其他 minority judgment 被引用的例子?望不吝賜教,謝謝。

      刪除
  8. //擲汽油彈宣洩不滿 15歲少年認罪候判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00508/bkn-20200508123402668-0508_00822_001.html

    我係想問單案喺少年庭
    但少年庭又附屬喺Mag仔
    而唔殺人又一定要放少年庭
    咁單案最多可以判幾多
    可以過3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裁判官看過現場片段後,接納被告沒有造成破壞,只是令馬路熏黑,希望被告知道自己的行為是極為愚蠢,慨嘆:「唔知掟兩個汽油彈改變咗啲乜?」現階段先索取感化官、勞教中心和更新中心報告後再判刑。"

      控制唔到情緒,分分鐘俾勞教中心管,佢到時肯定慘過坐監...

      刪除
    2. 去J Court, 當然不會判監, 只會是監禁式的改過自新。

      刪除
  9. 老大又在故伎重施, 曲線宣揚。 香港勝在有法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兔哥, 我在幕後宣揚, 你在幕前宣揚兼呃飯食, 申請私人傳票的才是直綫宣揚, 私了的是黐綫宣揚, 對嗎?

      刪除
    2. 你有些貢獻才對, 我對你有期望的, 講法律和程序, 你有責任發表意見, 怎能像個無知的吃屎娃娃一樣!

      刪除
    3. 老大: 許智鋒已經在搞笑 你跳去反面更搞笑 再加上幾個藍絲窮鬼在傍邊跳大神。 兔兔就只能指出真相鳥。

      刪除
    4. 唉! 我驚講錯先叫你幫下口, 點知你竟然夾住尾巴走, 識就識唔識就唔識, 咪打擦邊球。

      刪除
    5. 串謀販運危險藥物17.44kg冰毒,量刑基準已經是28年,那3名警務人員該判多少?

      刪除
    6. 出到嚟怕且7張阿伯

      刪除
    7. 唔會喇, 60之內。認罪打折再加獄中行為良好

      刪除
  10. 坐監令人生更精彩!?

    7‧27光復元朗 兩青年藏彈弓伸縮棍囚8月

    【明報專訊】去年7月27日「光復元朗」示威引發激烈衝突,警方在元朗附近截查3名青年,搜出激光筆、伸縮棍、彈弓連鋼珠、氣槍等。3人早前分別承認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管有仿製火器罪名,其中兩人昨被判囚8個月,另一人則判入勞教中心。警方在facebook網頁指出,今次案件是反修例示威中第三宗有關藏有激光筆的案件,亦為判刑最重的一宗。之前兩宗因被告的年齡和案情,分別被判罰款及更生中心。

    被判囚8個月的首兩名被告分別網上銷售員翁偉成(26歲)及軟件開發東主朱梓雲(24歲),早前各承認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即於去年7月27日在元朗朗樂路,打扮「美國隊長」翁藏有一支伸縮棍和一支激光筆,朱則藏有彈弓連一袋鋼珠。

    青年藏氣槍判勞教
    19歲報稱兼職理貨員被告朱俊愷(19歲)則被判入勞教中心,他早前承認管有仿製火器罪,即一支氣槍。案情指出,他在警誡下稱自己當日原本到鑽石山玩野戰,但其後改變主意到元朗。

    另外44歲廚師吳志謀聲稱,為了保衛位於北角明園西街、屬福建聯誼會的「第一青年會義工團」,於去年9月15日手持一支一米長的壘球棍在附近出現,警方將他拘捕,警誡下他以街上有很多黑衣人為由,持疊球棍作自衛。他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被判囚3個月。

    回覆刪除
  11. 宣揚坐監今人生更精彩的人是不會使自己坐監的, 入去坐的只希望及早放出來, 這就說明一切了。定罪判刑時只求輕判, 坐監的只有上訴申請減刑, 從沒聽過要求加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架...有D人當坐監係選議員既CV黎架...

      刪除
  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vOO4leeeY
    郭偉强的行為會否構成普通襲擊/AOABH?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 畢竟 香港勝在有法治

      刪除
    2. 連麥大媽都嚇壞了,想阻止都來不及

      刪除
    3. 看來警方不會拘捕郭議員的;但會以涉嫌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拘捕陳議員!

      刪除
    4. 請問標少,我沒有看完整過會議,但是從一條片段中,看到陳志全至少五次蓄意衝向並撞擊保安員,力度頗猛,其中有兩次甚至有助跑猛衝,不知是否構成襲擊?另外當時李慧琼已經正式宣佈驅趕陳離場,陳仍繼續衝擊,郭偉強強行扯開陳志全,辯稱因陳多次衝擊保安,這能否作為抗辯理由?

      刪除
    5. PNG,正中下懷。

      刪除
    6. 即係想又籌錢?

      刪除
    7. ck5056, 我沒有看全片, 這circus並不吸引我, 過程可能產生很多控罪, 我只回應6:44把供的片。

      LN, PNG to 尋釁滋事罪?

      刪除
    8. 保安就是用來被人衝擊的, 以保護保安為理由實在是智障
      不過更智障的是
      保皇黨竟然明知這個情況, 也不叫警察到立會清場, 更不說預先通知警方預備了

      當警察時最看不過眼的
      不是犯暴衝擊警方
      而是警方/政府高層, 竟然把保按推到警察的更前方
      讓犯暴衝擊保安員
      人家一沒訓練, 二沒合理金錢回保, 三沒權限
      政府高層的懦弱、怕事
      是比犯暴對香港更嚴重的打擊

      刪除
    9. 立法會唔報警,警察做乜要入去?
      警方入去,中晒班泛暴派既計啦...
      明知佢地做戲,玩插水,駛乜咁認真?
      都係果句啦:憑段唔知响邊度黎,也不知道有冇剪輯過既片去私人檢控,笑話黎嗟,佢地目的只係想眾籌嗟...

      刪除
    10. 尋釁滋事罪?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不太熟悉。

      刪除
    11. 我唔識架, 但我知道當甚麼控罪都想不出, 「尋釁滋事罪」就是萬能key

      刪除
    12. 防暴警入去清咗場
      咪可以閃電開會
      而家分晒邊
      插唔插水都係得佢地自己嗰邊睇
      仲為咗門面而唔做嘢先係有問題
      不過保皇都係唔做嘢嘅佔大部分

      刪除
    13. 保安比人衝擊點會係合理?咁講都得的話,班示威者出得黎衝,比警察開槍打死幾十個都好合理O者。正如六七暴動中,十個瓜左既左仔有六七個都係合法被殺,其餘死於不幸,咁就好合理了?

      刪除
  13. 標少,西灣河交警近距離槍擊黑衫少年一事,非常得人驚。點解你會判斷「no reasonable jury will convict」,係認為黑衫會怕被告而不會上庭提供關鍵證供,定係認為警方有足夠空間為涉事警員提供合理辯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解釋下點解黑衫會搶槍?
      咁你解釋下點解多個黑衫會打一個手無寸鐵,無反抗能力既的士司機頭破血流?

      刪除
    2. Stephen,

      For a charge of murder, it is either with intent to kill or to cause serious bodily harm. But for attempted murder, the prosecution has to prove the specific "intent to kill". 其他案情都不講了, 因為不同人對案情(同一條片)有不同看法, 我不想爭論不同的演譯, 只講最基本的法律要求。就算你覺得得人驚, 你會覺得唯一推論是想殺人嗎? 如果連基本法律上的要求也未符, 控方案情已出現不同的推論, 怎可以是case to answer? 從另一例子看: 黑社會擘友, 單單都告attempted murder抑或wounding with intent? 除非有證據(eg admission)或唯一推論有意圖殺人, 否則擘到斷手斷腳全身刀傷, 也只是wounding with intent.

      我完全不用猜測警方會向涉事的警署警長提供甚麼。別忘記, 提出私人刑事檢控的人具有舉證責任, 無異於一切由警方提出的檢控。判斷純法律問題, 先要客觀冷靜看法律要求, don't be carried away by what you have seen. 我也不能多講, 只能等待看事情發展。不多講不是怕茂里罵我, 而是sub judice 的原則, 否則我可以大肆宣揚怎樣抗辯了。

      刪除
    3. 謝回答。我不知道那些人打算以什麼罪名提出私人檢控,若如你所言告謀殺,我完全同意你所講,亦幾可肯定他們明知不會有結果。

      刪除
    4. 1107: do not waste your time on a Untermensch . 老大 兔兔可不是説你啊。 你是該死的藍絲 不是 Untermensch

      刪除
    5. I cannot stop you from waffling on.

      刪除
  14. 正垃圾!現在才想念母親,不負責任走路逃避
    流亡台灣香港抗爭者公開親筆信 思念母親叮囑保重身體 「媽,我很想你 ...」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E6%B5%81%E4%BA%A1%E5%8F%B0%E7%81%A3%E9%A6%99%E6%B8%AF%E6%8A%97%E7%88%AD%E8%80%85%E5%85%AC%E9%96%8B%E8%A6%AA%E7%AD%86%E4%BF%A1-%E6%80%9D%E5%BF%B5%E6%AF%8D%E8%A6%AA%E5%8F%AE%E5%9B%91%E4%BF%9D%E9%87%8D%E8%BA%AB%E9%AB%94-%E5%AA%BD-%E6%88%91%E5%BE%88%E6%83%B3%E4%BD%A0/

    回覆刪除
  15.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961/20200508/852804/%E5%B0%88%E6%AC%84-%E6%B3%95%E7%90%86%E4%B9%8B%E9%96%93-%E6%B4%BB%E5%8B%95%E6%80%A7%E8%B3%AA%E9%9D%9E%E5%9F%B7%E6%B3%95%E5%8E%9F%E5%9B%A0

    標少,你同意林大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mond的看法可以留待上庭爭拗。

      刪除
    2. 過多十幾日 , 限聚令怕且都取消 , 勇武又再開始 , 殺蟲水又嚟噴過 !

      刪除
    3.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467960/%E9%99%90%E8%81%9A%E4%BB%A4-%E6%94%B6%E5%91%8A%E7%A5%A8%E6%8F%9A%E8%A8%80%E6%8A%97%E8%BE%AF%E6%8B%92%E4%BA%A4%E7%BD%B0%E6%AC%BE-%E9%99%B8%E5%81%89%E9%9B%84-%E9%A0%88%E8%AD%89%E6%98%8E%E7%84%A1%E5%8F%83%E8%88%87%E8%81%9A%E9%9B%86

      標少,我十分不明白,為何被告“須證明無參與聚集”?舉證責任不是在控方嗎?

      刪除
    4. 4:23,

      如果瞭解控方如何舉證,你便知道陸大狀點解咁講!

      控方祇要請在場警員上證人台接受盤問,而該等警員堅持指證,法官便多數接納控方舉證;若被告又不能證明無參與聚集,或不能證明控方證人(警員)的證供不可信,法官多數會判罪名成立!

      刪除
    5. The rationale behind for a defence of proving himself or herself is not in a group gathering as defined in Cap 599G is called Negative Averments, which is a statutory provision of s.94A Criminal Procedure Ordina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view of s.6 and s.7(1) Cap 599G, thus the burden of proof is on the defence that he or she has a reasonable excuse or lawful authority that he or she participates in group gathering.

      我多咀了。

      刪除
    6. 5:43,

      599G第7條是第6條的免責辯護,當然是要由被告證明的;4:23問的是為什麼被告“須證明無參與聚集”,舉證責任不是在控方嗎?

      “證明無參與聚集”是在控方舉證後提出合理疑點或推翻控方證供的證明,當然主審法官有權是否接納這些證據!

      5:27

      刪除
    7. “證明無參與聚集”是在控方舉證後,被告答辯時,提出合理疑點或推翻控方證供的證明。

      5:27

      刪除
    8. 就如同抄牌或者告食煙掉垃圾
      執法人員見到,宣誓後作供就係證據
      唔通告掉垃圾要seize舊垃圾返去做證物
      抄牌要set cam拍片

      刪除
  16. 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尔斯·梅尔泽(Nils Melzer)2020年1月31日接受德國記者Daniel Ryser,Yves Bachmann(照片)和Charles Hawley(翻译)的访谈,講述他為何接手审理阿桑奇(Julian Assange)聲稱遭受酷刑的投訴和他的一些發現。
    https://www.republik.ch/2020/01/31/nils-melzer-about-wikileaks-founder-julian-assange
    «A murderous system is being created before our very ey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9KRxF9oVxQ
    Nils Melzer on the Psychological Torture of Assange & the importance of Individual Ac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