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終院啟用禮的嘉賓

終院啟用禮邀周強張曉明梁振英 陳淑莊:最唔尊重司法獨立嘅人...憑咩? (17:26)

審法院新大樓明日舉行啟用典禮,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於下午4時致辭,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行政長官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出席典禮。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會出席典禮。其他司法管轄區司法機關的傑出領袖亦將與會,包括新西蘭首席大法官Sian Elias、澳洲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Robert French、加拿大首席大法官Beverley McLachlin、新加坡首席大法官Sundaresh Menon和澳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

對於典禮邀請周強、梁振英及張曉明出席,陳淑莊在Facebook寫道,「最唔尊重司法獨立嘅人居然出席終審法院開幕做頭三位嘉賓?憑咩?」

周強為港人熟識是始於他擔任湖南省委書記任內發生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事件,周曾指李是死於自殺、證據確鑿,備受外界質疑。

(24/9/2015明報即時新聞)

終審法院搬屋擺入伙酒,怎能不邀請行政長官出席,中央駐港頭頭當然不能不請,中央對等機構的頭頭也要請,做人要有點見識,眼光放寬一點,請他們來見識一下普通法制度的頂尖法官,沾染一下法治的氣息,有何不可?況且,張曉明在發表行政長官超然論時,也再三強調香港司法獨立,也重覆《基本法》第八十五條。有文為證:

对于司法独立,基本法也给予了充分的保障。第19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确立了司法独立的原则。为保障该原则的实现,第85条进一步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员履行审判职责的行为不受法律追究。(张晓明在“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其實讓這些人出席溝通下也沒壞處,奧巴馬也請習主席去訪問,以陳淑莊的思維,試問一個以人權立國的國家又怎會請人權欠佳的國家元首去訪問呢?而且,與此同時,美國也不讓李柱銘會見高品秩的美國官員,這就是政治。枉陳淑莊出來搞政治,還做過立法會議員。如果學生作出這種批評,可以叫一腔熱誠,幾十歲還講這些就叫幼稚了,用腦想下,李柱銘會不會質疑美國為何邀請習近平到訪。香港幾十歲還always naive的人太多。周融詛咒佔中的人會死於非命也是一例,連一頭白髮幾十歲的資深傳媒人一涉政治就語無倫次了,哀哉!可能這是言論自由,放屁自由之故。

27 則留言:

  1. Chief Justice Elias, Frenech and McLachlin have a multiple purpose strip to Hong Kong. Besides attending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Court of Final Appeal, they are also attending the Middle Temple Amity Visit to Hong Kong:

    http://www.middletemple.org.uk/middle-temple-amity-visit-hong-kong-commonwealth-biographies

    In fact, Lord Neuberger, NPJ and President of the UK Supreme Court and the former Lord Chief Justice of England and Wales Lord Judge are also in Hong Kong this week for the Amity Visit.

    回覆刪除
  2. 主因是香港人不讀書。今天的港台節目議事論事中,蔡子強先生談到一書,Team of Rivals. 想信是一本好書給所有"政治家"。
    若然未能做到林肯的水平,也希望他們可以做到agree to disagree,這才是民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val這字有趣,源於飲同一條水惹紛爭,或者在同一條河打魚,居兩岸的人的利益衝突。除了把對手殺光,或者在水中下毒,還有共存的技巧。就算想殺死對手,也要衡量能力,否則給人殺了,等同自殺。這就叫愚昧無知。

      刪除
  3. 情緒爆棚, 情商歸零, 這兩年, 越是政治名人名咀情況越嚴重, 好像突然集體變了小孩子, 叫人氣結

    回覆刪除
  4. 若你說禮儀上不能不請,fine。但這並不代表這干人沒有玷污神聖的司法殿堂。

    正如1936年時的德國由納粹執政,2008年的中國由中共執政,她們的領導人出席奧運會的開幕禮實屬「正常不過」,但不改玷污奧林匹克殿堂的事實。

    回覆刪除
  5. To the anonymous above: This is not a fact (事实). It's your personal opinion, tantamount to my claim that you have contaminated the sacred platform for rational debate established and intended by Bill. IT IS JUST MY PERSONAL OPIONION, no more and no less.

    回覆刪除
  6. https://www.facebook.com/david.tang.1441/posts/10153649462053887?pnref=story
    又有人說大馬爺其實是設局給中央駐港官員和特首一個下馬威,以壓抑那些附和特首超然論的人的氣燄,標少又點睇呢?

    當日錄影: http://isdhk-webcast-004.dedicatedserver.hk/vod/?id=3428&video=avc%2Fnews%2F2015%2F2509.mp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廢話!自我感覺良好的幻想。首先,開幕禮應很早就定下日期及發出邀請,比超然論還早。再者,法庭自有一套禮儀,梁振英等人坐下面,對著高高在上的馬道立,不是snubbing或下馬威,這樣看的人是未上過庭無知的人,就算馬道立去法院出巡,入到最低級的法庭,同樣要坐在觀眾席,開庭休庭也要起立躬躹。請告訴這些無知的人,入來看我這評論。

      刪除
    2. 佢個logic係個twist在於*選擇以法庭聆訊的形式舉行開幕禮,而不用一般剪採*,使一班受邀的權貴統統要subject to法庭禮儀。

      刪除
    3. 一則禮儀方式是一早編排好,再者演詞一開始就向周強、梁振英及張曉明打招呼: We are honoured by the presence of President Zhou Qiang (Chief Justic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President of the Supreme People's Court), the Chief Executive, and Mr Zhang Xiaoming, the Director of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講司法獨立,是經常掛在嘴邊的課題。終院開幕,以最隆重方式來舉行,像開庭那樣,不足為奇,唔通舞獅採青咪?不用過份渲染其目的,開幕方式不會臨時改變,有一定protocol, 梁振英怎會預先不知怎樣安排,笑話。那位先生在facebook自我感覺良好及獲得讚賞,我無意批評,這些文章是很個人的自由聯想。要知道搞這種官式的開幕要籌劃好幾個月,不是隨便與超然對著幹。

      刪除
    4. David Tang 也是腦子不清楚, 還在擁護雞本法的蠢貨。

      刪除
    5. 由鉛水到閱兵,這David Tang 已經胡說八道好幾個月, 難道香港會開口評論時事的也是這種德行?

      刪除
    6. Lord Neuberger was sitting next to CJ Ma as an NPJ. Apart from him, other top judges from respective common law jurisdictions were not address separately in his speech. HKCFA has no inferior status to the People's Supreme Court, I don't see how the two honourable guests aforementioned should be treated under such courtesy.

      刪除
    7.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評鉛水......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6501293804523&set=a.2636787452352.127631.1635466033&type=3&theater

      評抗戰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6364952236069&set=a.2636787452352.127631.1635466033&type=3&theater

      刪除
    8. Anon 9.52, other top judges were separately addressed to in para 4,

      "......Apart from the Hong Kong judges, we are immensely privileged and much honoured by the presence of distinguished leaders of the judiciary from other jurisdictions: Chief Justice Sian Elias (Chief Justice of New Zealand), Chief Justice Robert French (Chief Justice of the High Court of Australia), Chief Justice Beverley McLachlin (Chief Justice of Canada), Chief Justice Sundaresh Menon (Chief Justice of Singapore) and President Sam Hou-fai (President of the Court of Final Appeal of Macau)."

      刪除
    9. http://www.siroswald.com/MembersDetails.aspx?id=61

      刪除
    10. 應該是和"法政匯思"是同一邦人.......他寫法律以外的東西, 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刪除
    11. 有寫的自由,也有看的自由。

      刪除
  7. 政治演員FB呃LIKE o者.

    八叔公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稱大律師的一樣在FB及D100呃LIKE, 粉絲想看什麼就寫什麼.

      刪除
  8. Despite the Daily Cause List for the Ceremonial Opening of the Court of Final Appeal Building on 25 Sep was listed as "Open Court" (http://www.judiciary.gov.hk/en/crt_lists/lists/25092015/cfa.html), the general public was refused entry to the court building on the date. DF

    回覆刪除
  9. 即使不是甚麼因應超然論而設局,但當日的安排也見到終院一班大老爺的風骨,能夠在各方壓力下仍守護著司法的尊嚴。相比之下,港大早於四年前818事件時已經跪低,讓李克強當著曾蔭權面前坐了他的校監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