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畢屈糸列之六:囤地務農

話說香港潮流興起務農,歸田園居,畢太有個親戚在政府決策機構做事,對於政府發展土地方針瞭如指掌,就是這親戚,鼓勵畢太去買農地,美其名為務農養魚,其實暗渡陳倉,乘機撈一筆。這親戚都算親了,精確點講是畢太的哥哥。有血緣就是親戚嘛,兒子老子含糊地講也是親戚,就像老外叫honey,老公老婆男女朋友,甚至較親密的朋友,都可以甜甜蜜蜜,honey一番,跟近年香港人用親戚這詞,有異曲同工之妙。

畢太這個哥是測量師,他高瞻遠矚,選擇打政府工而不作私人執業,原因就是可以洞悉先機,他知道大部份政府工只是鐵飯碗一個,只扒碗裏的飯當然就只是會是隻會生銹的碗,但有句話叫吃裏扒外,那碗就變成八寳盆了。屈生做了20年公務員,已爬到決策級别的職位,可以利用職權,影響自己利益。所謂影響利益,講得白一點就叫以權謀私,把利益輸送給自己,如果送給別人,當然就有交換條件了。

「阿哥,叫我買農地玩耕田,我不如去街市買菜,咁辛苦,耕乜嘢田啫?真喺要玩啲咁嘢,不如去參加嗰啲有機耕種、綠田園好過。你叫我夾份一人九百萬去做農夫,你喺咪黐咗線?」

「阿妹,你估我真係儍嘅咩。你同人講梗係鍾意耕田,唔通話我鍾意囤地咩。我等咗幾年先至有機會撈一筆,你話啦市區地我邊買得起啫,嗰啲係地產商先至有資格玩,農地平喎,政府發展要收地到時咪賺快錢。」

「阿哥,唔怕畀人拉insider trading咩?」

「金融投資,股票買賣先會因為內幕交易犯法啫。我做嘢得到啲資料,先做投資,佢無證無據喎,告我身為公職人員行為不當都唔得喇。政府發展新界東北,十幾年前都開始研究,我又話唔到事。我買噠地又會報上去,一早同老細單聲,佢話無問題,申請乜都OK喎,揸正嚟做,批唔批任佢講。」

「阿哥,乜你喺決策過程唔使避席咩?」

「梗要喇,做戲咁做啫。朝見口晚見面,除非瞓直,否則避席人哋一様畀面,最緊要阿頭OK。我同佢講,揸正嚟做得架喇,我同啲手下都係咁講,叫佢哋唔使畀面。唔使畀面即係畀面囉!」

「咁佢哋真係揸正嚟做咁點呀?」

「阿妹,你真係未打過政府工!老細好易氹,只要奉承下,唔惹麻煩,就好易話為,手下你寫appraisal,佢敢唔聽話?真係唔聽話,咪調走佢,唔使督眼督鼻囉,所以你話有乜阻滯?」

就是這樣,屈氏兄妹就合資買了一大塊農地,有時帶著草帽,除下野草,影幾張相放上facebook與人分享。萬一給人抖了出來,利潤幾千萬,再做兩世公務員也賺不到,大不了就辭工務農,假戲真做。再萬一被控身為公職人員行為不當定罪,那幾千萬已袋袋平安。畢屈太更加平安,她既非公職人員,也無協助教唆,她那份錢穩袋了,奈她不何!

無獨有偶,地政總署助理署長林嘉芬和她老公剛好像屈氏兄妹那樣,手法如出一轍,如有雷同,實在是貪的心靈相通。更豈有此理的是這助理署長和老公一起開測量公司,吃裏扒外,吃著碗裏看著鍋裏。如此類推,政府律師跟人一起開律師樓,政府醫生就開醫務所,低級公務員就去抬去托,小販管理隊去合資做無牌小販,起碼可以通風報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就只好開鷄竇了。



8 則留言:

  1. 唔怪得許家屯一早講左: 乜香港有廉政咩 ?或者低下階層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有廉政公署,有沒有廉政就視乎有甚麽空子可鑽。這故事主人翁沒有貪污,只是利用職權掌握到的資料去撈一筆,這是最難查的案,完全沒有直接證據。香港已經不錯,不是同大陸比,我同澳洲比,最近NSW 的ICAC聽證,接二連三,由省長至部長都只是下台,其中的利益輸送,甚至真金白銀現兜兜信封入住的錢過手,也沒有被控告。有比較之下,香港還可以呀。當然像地政署助理署長所幹的事,我對她吐口水。我思前想後,也看不到可以告她甚麽,所以才寫這一篇,最好有人告我誹謗,上庭給我盤問抖更多的臭屎出來。她那上司,同様不知所謂。

      刪除
  2. did my previous message contain something offensive or inappropriate? Why was it deleted?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id not delete it. I have now copied and pasted it from the email I received.

      selina 在您的文章「畢屈糸列之六:囤地務農」留下新留言:

      今次案件的觀感,我覺得比陳茂波的更差, 陳之前沒在政府工作過, 當他警覺意識不足, 但林在政府工作多年,你說她沒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 難以置信。太多的巧合,如土地剛好在發展範圍界線外,(視乎觀點與角度,嚴格說不涉利益衝突,但又正好受惠於土地發展的基建配套), 可以說她眼光奇準, 但我懷疑, 在地政總署工作多年,和規劃署多番交手,加上個人的專業知識和推敲,即使錦田發展大綱未公布,要估到發展範圍, 唔係一件唔可能的事, 何況沒有人知,錦田發展在政府內部蘊釀多時, 中間有沒有一些草圖流傳過,沒有知道。我覺得最有趣是,新聞見報,第二日請假,然後出現在農地,給記者'撞到',似是刻意安排,我不敢講她丈夫買地唔係只為純粹經營農莊,始終公務員都有人權, 而好老實,政府高層的人工, 和出面商界, 真係underpay , 一個AD ,頂龍十幾萬,但地政署是吃重部門,一個區的PIC 已做到pk, 我最深感慨, 是那時電視發牌風波,顧問公司的伍佩瑩被炒, 向公司索償500萬,如果沒有水份的話,500萬呢個人工,一個常秘都賺唔到,她只是40幾歲,接近一個AD當紮年紀,而公司賺的錢, 咪就係政府,大財團囉。郭氏兄弟嫌請陳德霖貴,是旗下'一兩幢樓'的租金收入, 留意係一兩幢樓咋。商界富可敵國,兩者差距之大,如果把持不住,好易眼紅別人,心存僥倖。講咁多, 都希望林嘉芬沒有事,其實唔係好想見另一單麥齊光案。

      刪除
    2. Selina,

      Underpaid咪出去揾食囉。政府律師可能一年工資不及私人執業一件案,同樣underpaid。入咗去做,就要堅守一定的規則,要避嫌。做得好的優秀公務員,安守本份的也不少。我希望林受處分。

      刪除
  3. 政府專家呎價1.2萬購太古城編撰差餉物業報告5年
    http://finance.sina.com/bg/chinamkt/mingpao/20111103/1823390128.html

    你講得幾多,慳番條氣啦

    回覆刪除
  4. 近20多年前,有內地新移民問為什麼香港公務員人工(加福利)那麼高,我答他是要高薪養廉,他似懂非懂。
    我沒說的是有能力的可以在私人機構賺取更高人工,高薪養廉只為那些權高,但能力低的公務員。這類公務員容易因為自己權高,也以為自己能力高,看見比他人工高的同輩,便心生嫉妒,然後鑽空子以權謀私。
    靠人工收入也可以拿千萬買地,憑什麼投訴underpaid?人心不足蛇吞象,人工再高也沒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講未免武斷,錢從何來是個人好事,打工賺的就可能性低。

      安份守己,具使命感的公務員,有能力也未必到私人機構揾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