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令司法機構蒙羞之四

寫了三篇令司法機構蒙羞的文,引發了一些討論,我本來無意再為這題目再寫,但這幾篇文的留言對Symon Wong大肆批評。我和Symon沒有私交,不能為他辯護,但留言對他不少人身攻擊,卻沒有基礎這様講。當然,有些人把自己在Symon席前經驗拿出來講,這卻是我不想在本blog看到的評論。雖然標少人若微塵,卻也有一定數量的讀者。我自己諉或譽的人,我文責自負,但因留言引致別人聲譽受損,卻非我願見到的事。那麽,我為何不刪留言?不刪除是為了盡量保存第一手的討論,我從不隱惡揚善,罵我的留言我也同樣不刪除。

為了公平起見,我也要講一下我知道的事:Symon Wong被Stuart Moore嚴厲批評一事,其實有些發展。我不想詳細講,因為不想出賣告訴我訊息的人,也不想披露內部消息。有兩點我需要澄清:一,Symon Wong被指去舞廳一事緣起於他在一宗「師爺」被控妨礙司法公正案作為控方證人,被盤問時抖出來的,事後他受到司法機構內部調查,調查結果接納他的解釋。二,這件取消被告擔保案並非Suart Moore所講"gives no reason at all as to why bail was refused",其實法庭錄音清楚錄下整個過程,顯示了考慮被告申請押後請律師被拒的因由。我掌握的是第一手資料,但不能多講。

我不只一次為下級法院的法官抱不平,因為有時看到高院的批評實欠公允,下級法院法官毫無爭辯的機會。

5 則留言:

  1. 還有一點補充,Suart Moore處理這小案,有人明顯叫記者到庭,否則這不起眼的保釋申請不會大肆報導。那目的為何呢?彰顯司法公義?若然是這樣,批評又極嚴厲,可有人先聽一下法庭錄音,搞清楚來龍去脈才作定論呢?我也明白中文審訊的錄音Suart Moore不會聽得明白,要把transcript譯成英文已等不及,但是,這件事辦得仔細的話,保釋申請代表控方出庭的主控官可以電話聯絡在Symon席前的主控,對了解整件事的真相也有幫助,那就不致於用「蒙羞」的字眼,而事後被告棄保潛逃,也不會成強烈對比。

    回覆刪除
  2. Former JJOs can and do act as mediators/arbitrators from time to time. Of course they can be enrolled on a panel of arbitrators.

    回覆刪除
  3. 攞個牌頭出嚟做廣告噃

    回覆刪除
  4. First of all, my reading of the Advert only said that this company has on their panel of arbitrators ex high court judges and barristers. Unless you have other information, this does not mean that these arbitrators are employees or owners of this company so we don't know whether these arbitrators play any part in procuring this advert to be published.

    More importantly, it is neither uncommon nor improper for arbitrators who are former judges to advertise themselves as arbitrators. Here are some examples in England:

    http://www.londonarbitrators.net/profiles/

    回覆刪除
  5. Onlookercc,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匿名,

    地院或以上退休法官當然不能再執業,只可做in-house。做過高院法官又小再執業,只有reorder那種暫委。這廣告有誤導成份,Onlookercc的看法之外,也使人以為大律師曾是高院法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