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黃毓民有掟杯又點?

黃毓民在立法會擲杯,他反問:「有掟又點?」我對這人為民請命的行為,一向都unimpressed,不管他是爛仔、黑社會,抑或是人民英雄,我可以告訴他,他可以被控普通襲擊罪,就是這樣簡單。所以他不要大義凜然。他的行為就是下面這件上訴案類似的案情,其中兩段這樣講:
2. The offences related to an incident in which the appellant threw rocks in the direction of two large dogs owned by a couple who eventually gave evidence in the case as PW3 and PW4. The dogs at the time of the incident were being walked on leashes by PW1 (the victim of the assault offence) who was employed by PW3 and PW4 as their domestic helper at that time.
3. The assault offence arose out of the throwing of rocks in the direction of the dogs by the appellant while they were being walked by PW1 having being found to have constituted an assault on PW1 in the sense that she, although not struck, was thereby put in fear of imminent violence. The criminal damage offence arose as a result of one of the thrown rocks having been found to have struck the nearby parked vehicle of PW2, who otherwise had no involvement in the case.
(HKSAR v Oh Eugene Jae-Hoon HCMA369/2002)

檢控依賴的是鹵莽(recklessness)元素,黃毓民的情況跟案情的犯案意念(mens rea)完全一様。至於某人是否黑社會,我不能亂講,我相信CIB開了file。甚麽叫CIB? Criminal Intelligence Bureau,即刑事情報科。這種檔案以前是用粉紅色皮的Confidential File。裏面紀錄日常與黑社會人物往來的資料和照片,如果無這個file,各位可以水杯掟我。

28 則留言:

  1. 除了common assault外, 可不可以控告刑事罪行條例第60條第(2)(b)項的罔顧他人生命是否會因而受到危害而損壞財產呢? 呢條可以判終身喎.

    回覆刪除
  2. 咪玩喇,最多送條criminal damage 囉。

    回覆刪除
  3. 咁如果掟銀紙、骨灰又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掟銀紙沒有非法暴力使人受驚的元素,除非一碌碌銀紙,掟出足以使人受傷。骨灰可以傷眼,是另一類别,足以構成襲擊。

      刪除
  4. 銀紙一碌碌,正呀!

    見過有人在法院大樓門外大撒溪錢,該怎樣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下係一張千五定係全部加埋千五?
      --BM

      刪除
    2. 全部加埋千五都夠喇,都幾和味。

      刪除
  5. Political lunacy drives people crazy and then embroils itself in a vicious cycle. Just watch with a sneer.

    回覆刪除
  6. 原來真的只可以告垃圾蟲 !

    回覆刪除
  7. 假如有人見到這些溪錢而感到不安, 可否告刑恐? 還有,遊蕩可以嗎?

    例如有一宗案件, 被告人對事主說過祝他 "早登極樂", 他的辯護理由是 "我只是祝福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又嚟玩,有subjective 同objective tests。首先要那人感到不安(subjective), 而這種感覺要以客觀合理的人的看法為準 (objective)。當然,這也是法官主觀的判斷。

      遊蕩也不行,也要合理地擔心本身的安全或利益。至於所講説話是否祝福,就要看整件事的背景。

      刪除
    2. 插隊一問:如果A(虔誠道教徒)被B撒溪錢+詛咒落地獄,會唔會易d話a reasonable follower會不安而告得入刑恐?

      --BM

      刪除
    3. 那只是純詛咒,沒有恐嚇成份,連表面證供也不成立。

      刪除
  8. 法官的判斷當然是「主觀」,但我諗法官唔會白癡到講「我主觀的判斷是 ......」,擺明比位人上訴,只會說「用 objective test 的判斷是 ......」。

    回覆刪除
  9. 不是玩啊, 真的想齊齊討論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蛋散一向的態度來判別,接受你這解釋。

      刪除
  10. 多謝標少接受蛋散解釋,俾個 unconditional discharge 我, 一定要繼續侵埋我玩/ 討論呀 ! (這句用 “玩" 字, 因為要配廣東話 "侵埋我" 個語法咋.)

    那次同D同事一齊放工見到有人因不滿判刑而撒溪錢, 一眾老 pat pat 當然就當對方亂拋垃圾啦,但有些年輕同事覺得很不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香港的現狀著緊和不安,想瘋嗎?

      刪除
  11. 又係播.

    呀, 標少, 對於香港現時D法庭處理案件情況, 你覺得同一二三十年前比較, 有無改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憑印象講當然是法庭比以前開明及公平,司法覆核卻不必要地增加了很多,現在動輒就see you in court.

      刪除
  12. 我覺得庭內有錄音之後, 全部人講說話小心了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證據確鑿,想死撐都唔得。口同鼻拗可以,口同錄音點拗?

      刪除
  13. I agree and cannot usefully add anything.
    Thank you.

    PHLI

    回覆刪除
  14. 如果在停車場落車開門唔小心撞到旁邊架車,會被人告criminal damage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不小心,就最多只是民事案被索償,不可能是刑事毁壞,連魯莽的元素也沒有。

      刪除
    2. 謝謝你的解答!解開了多年的心結!在香港,停車場真是非常窄,有時泊完車個人好難出番去,一時唔小心,就好易開門撞到其他車,所以每次泊車及落車都戰戰兢兢,驚撞到人,比人告!现在個心都舒服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