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令司法機構蒙羞

標題奪目,來自法庭新聞:

高院批原審濫權 無理撤保釋
責裁判官黃汝榮「令司法機構蒙羞」

【明報專訊】涉嫌藏毒疑犯5日前在裁判法院受審,惟他以需時聘請律師為由申請押後審訊,裁判官黃汝榮雖批准申請,卻無故撤銷其保釋。被告還押兩日後向高院提出保釋申請,昨獲法庭緊急處理並批准保釋,主理的暫委法官司徒冕狠批原審裁判官濫權,決定無理及令司法機構蒙羞,並代司法機構向被告致歉。

代司法機構向被告道歉

昨日緊急處理保釋申請的法官司徒冕,退休前曾出任上訴庭副庭長,現間中以高院暫委法官身分審理案件。他指出,本案始於今年4月30日,被告梁家傑(34歲)因涉在中環碼頭外藏有0.55克冰毒及吸毒器具被捕,其後獲警方准予保釋,到他答辯及候審期間,同獲准以現金500元保釋外出。

沒交代撤保原因僅簽名作實

至本月14日,案件原定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惟被告要求更多時間聘請律師,裁判官黃汝榮雖批准其申請,卻下令撤銷被告保釋,被告一度提出把保釋金額提高至1000元,控方亦表明不反對被告保釋,惟黃汝榮仍堅持決定。高院暫委法官司徒冕法官昨指出,程序上當裁判官不給予被告保釋,需要在內部表格上揀取15個方格的其中一項解釋原因,惟裁判官沒揀取任何一項,僅簽名作實。

司徒冕指出,裁判官當時並沒任何理據拒絕被告保釋,其做法令人震驚,批評他公然濫用司法權力,把沒有律師代表的被告囚禁;又指即使裁判官因被告缺乏律師代表,或因他令審訊延遲而感到煩厭,也沒權這樣做,其行為「離譜」及不符權力比例,「完全違反法律制度」。司徒冕續指出,司法機構的聲譽建基於對上庭人士公平及公正的對待,裁判官在沒合理情况下扣押被告,聞所未聞,亦令司法機構蒙羞,「絕對不可再發生」。

讚律政司及早發現事件

司徒冕稱讚賞律政司一方及早察覺事件有異,通知法庭提早處理案件,保障被告免受不公平對待,並指出高院絕對有能力在同日處理任何被告的「越級」保釋申請,又稱律政司原可在文件上標明是緊急申請,令被告更早獲得保釋。

司徒冕透露,被告遭撤銷保釋後兩日向高院申請保釋,法庭接獲文件後原把案件排期至下周一聆訊,惟法庭昨接獲律政司通知此為緊急申請,被告在控方不反對其保釋下被撤銷保釋,並不正常,故法庭提早於昨午4時處理案件,並批准被告續以500元保釋。

司法機構對事件不作回應,而被告審訊已排期於7月22日再訊。另外,保釋申請的內容原設報道限制,但法官昨准許傳媒報道有關判辭。

【案件編號:HCMP1731/14】
(19/7/2014)

昨晚已有匿名在上一篇留言問我對Symon Wong呢鑊嘢點睇,真係唔識講。不過,Stuart-Moore鬧佢又鬧過龍喎,一則不致於令司法機構蒙羞,再者使乜道歉啫,這叫hyper correction,  矯枉過正。

香港司法界有些傳統概念問題,這件案的被告到審訊日提出押後請律師,法官不批准而開審,釘咗肯定又appeal allowed,個官會畀上大人媽佢breach of natural justice,久而久之,控方也不會反對,搞到變成荒謬的norm。有不少這種案件是出於刻意拖延所致,但做慣了就變理所當然。本案被告是否使用拖延手法,我不知道,日後自有分曉。首先,佢畀450蚊揾皇家老狀都得啫,真喺有能力籌幾皮嘢揾個私家老狀?幾皮嘢揾個大狀連soli都揾唔到幾夠資歷架喇。佢衰乜嘢?Possession of DD 同apparatus,即係老同喇。放長雙眼睇下佢下次before第二個官佢係咪PG。佢申請押後分分鐘想避咗Symon。

Symon revoked 佢bail, 梗係自己蝕底,但咁叫令司法機構蒙羞,又講得太誇張,話佢犯錯咪得囉,點蒙羞啫?唔少cases appeal allowed架啦,咁下面嗰啲官就個個都令司法機構蒙羞咩!Symon個底差啲(見下面貼了明報另一則報導),依家好似炒埋一碟嚟媽佢,以事論事,一單還一單,我為佢申冤。

上大人向被告道歉,也發生過。很久以前,真的很久了,大律師JC做暫委裁判官審一單交通案,坐得監嗰種,審到半路,被告十分寸嘴,JC remanded 條友入custody,  defence揾McCoy去高院攞bail, 當時好似係Mayo聽,一樣媽JC 媽到飛起,仲起身向被告躹躬道歉,好似無話令司法機構蒙羞咁誇張。自此, JC就無再喺司法機構再打工。JC係friend嚟,所以我唔講名。

講到令司法機構蒙羞,幾時輪到Symon 同JC,係都由Jackson-Lipkin行頭喇,高院法官退休後連同大律師嘅老婆「陸小鳳」一齊呃綜援,嗰啲係intergrity既問題,仲有喎,佢點解退休吖?就係做緊高院法官嗰陣成日一身荷蘭水蓋出席官式場合冒充自己係二次大戰英雄,畀人篤爆,先至提早退休,又唔見CJ出嚟道歉。仲有喎,另外一個高院大老爺(退休好耐),成日喺灣仔蒲吧左擁右抱,你話有無令司法機構蒙羞!吓!Hearsay, 我無親眼見到,梗無喇,我夜晚連吧都無去過,點見到。不過,佢老婆成日同我訴苦,你話算唔算數。所以,高級嘅就蒙頭睇唔到,低級就蒙羞。我答上一篇匿名嘅留言,Sigh!就係咁解!

下面最尾嗰段話Symon去跳舞,都係做官之前嘅事喇,佢過到police同ICAC vettings喎,仲翻乜舊賬啫?佢做官之後無搞啲咁嘢,咪OK囉。依家想跳舞都唔得喇,舞廳都執晒。有個DPP未做之前都跳舞喇,咁又點?


【明報專訊】裁判官黃汝榮已非首次遭上級法官批評,今次更被司徒冕嚴厲指摘「令司法機會蒙羞」,屬十分嚴重的批評。黃汝榮亦曾被批評用字欠莊重,例如把摸胸說成「撫弄其嶺上雙梅」。2007年他審理偷竊羅漢松案時,又形容被告自辯屬「靈魂之說,怪誕愚昧」,另一被告證供「就像替文章起了題目,內容卻空無一物」。當時的上訴庭直言,「從沒有在近代法官所撰寫的判決書中,看見過如此偏激、嘲諷及含侮辱成分的用詞」。

裁決被指先入為主

黃汝榮於2006年裁定一名被告非禮罪成,他在判決書中指接納事主女童的證供,形容她不可能說謊,因為她「縱有仙人點路,指點迷津,還得配合自然演繹,及經得起盤問,才可瞞天過海」。黃又指被告「敲鑼擊鼓,高調地反覆強調」其清白,但被控方盤問後,「整條狐狸尾巴, 已展露無遺」。

負責處理上訴的高院法官湯寶臣批評,黃官的判決書應該「重理性分析而不重花巧」,批評黃官「這種誇張的形容,在一份嚴肅的法律文章裏出現,難免會令人覺得有欠莊重」。

黃同年處理另一宗非禮女童案的判刑時,表示「想睇吓被告是人是獸」,又指被告「六根未淨,重犯機會比天高」。黃官稍後審理另一宗非法斬樹案件,當時經營茶座的被告辯稱,因怕茶座附近的大樹有倒塌危險才斬樹。辯方其後欲傳召茶座熟客作供,但黃官表示已掌握辯方說法,又指辯方傳召多少證人都無作用,判被告刑事毁壞罪成。高院後來推翻有關裁決,並指黃官的說法是「先入為主」,令定罪有欠穩當。

被爆到夜總會消遣

另外,黃官於2002年以控方證人身分為一宗律師行文員涉意圖妨礙司法公正案作供時,曾被辯方大爆曾與被告到澳門新花城夜總會消遣,其間更叫了4名「小姐」,但黃只承認曾到夜總會。

30 則留言:

  1. 暫委法官司徒冕係咪 Deputy High Court Judge Stuart-Moore 至真?

    回覆刪除
  2.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lso reported this (http://www.scmp.com/news/hong-kong/article/1556477/magistrate-rapped-refusing-bail-request-without-giving-reason) today (Saturday July 19, 2014): -

    Magistrate rapped for refusing bail request without giving reason

    Eastern Court's Symon Wong, who gave no reason for refusing man's request for time to get a lawyer, 'brought disgrace to judiciary'

    A High Court judge has rapped a magistrate for "bringing disgrace to the judiciary" over his decision to refuse bail to a defendant in a drug case who had requested time to get a lawyer.

    Deputy judge Mr Justice Michael Stuart-Moore said he was "utterly shocked" that Magistrate Symon Wong Yu-wing, of Eastern Court, did not give any reason on Monday for remanding Leung Ka-kit in custody.

    Leung, 34, had earlier been granted bail twice, by the police and the courts. But Wong's decision landed the defendant in jail for four nights, until he had the opportunity to present his application for bail afresh at the High Court yesterday, in a hearing brought forward by Stuart-Moore to remedy the situation.

    "There is not one single valid reason either by the magistrate or by the fact, for the withdrawal of the bail," the judge said.

    He called it an abuse of power "to lock up an unrepresented defendant who was highly powerless to do anything".

    The judicial system was built on the principle of equal treatment and all parties who were brought before the court should be treated fairly, Stuart-Moore said.

    Not only was Leung not legally represented, but the prosecution had not challenged his request for bail, he said.

    Stuart-Moore apologised to Leung on behalf of the judiciary and said he hoped it would not happen again. He also allowed the defendant to be released on bail of HK$500.

    The judge further noted that the bail document Wong signed listed 15 reasons from which the magistrate could select to explain why the defendant was required to be taken into custody.

    But Wong did not choose any of those reasons, writing only "remand in custody" and signing the form, he said.

    The magistrate, by abusing his judicial power to control someone who was entitled to his liberty, "has brought disgrace to the judiciary", Stuart-Moore said.

    The court heard that the suspect was arrested in Central on April 30 and later released on police bail.

    On June 10, Leung attended Eastern Court and denied the twin charges of possessing 0.5 grams of the dangerous drug Ice and of possessing apparatus for inhaling drugs. Magistrate Bina Chainrai set July 14 as the trial date and granted the defendant bail of HK$500.

    Leung, who had no legal representative, returned to Eastern Court for his trial on Monday. He asked Wong for an adjournment so he could have more time to seek a lawyer.

    The prosecution indicated that it had no objection to extending Leung's bail, but Wong revoked it.

    Leung applied for bail again at the High Court two days later. Prosecutor Annie Li read the document and found the situation unusual, so she alerted the court.

    Leung's bail application was to be heard next Monday, but Stuart-Moore found it an urgent matter and fixed a hearing for yesterday afternoon.

    The judge expressed appreciation for the Department of Justice's assistance. He said such a case should be marked "urgent" so that the courts could deal with it as soon as possible.

    回覆刪除
  3.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719/00176_081.html

    藏毒案男被告,在候審期間一直獲准保釋。被告於本周一案件開審時,申請押後案件,以便聘請律師,雖控方不反對他繼續保釋,但東區法院主審裁判官黃汝榮立即下令將他收押,並且沒有交代理由。被告其後向高院申請保釋,案件驚動律政司,要求高院盡快處理。

    高院法官昨對黃官的做法感到震驚,狠批他「明目張膽濫權」,直斥其「做法違背法律制度」,更令司法機構蒙羞,並代表司法機構向已被羈押四晚的被告道歉,准他以五百元現金保釋。

    無理據下拒疑犯保釋

    卅四歲被告梁家傑,被控管有適用作吸毒的器具及藏毒兩罪,指他於四月卅日在中環五號碼頭外管有吸毒器具及藏有零點五五克冰毒。高院暫委法官司徒冕昨表示,黃官原本要填寫一份表格解釋為何不批准被告保釋,但黃官只在表格上簽名,卻無填寫原因,他明白黃官可能對被告突然提出要聘請律師感煩厭,但黃官在無理據下撤銷被告的保釋,做法不合規矩。

    司徒冕狠批事件令司法機構蒙羞,指司法機構聲譽是建基於出庭人士得到公平公正對待,他過往從未見過此類事件,希望日後不會再發生。司徒冕透露,律政司於本周三得悉被告會向高院申請保釋,閱讀文件後已察覺不妥,並於昨早致電高院指此案需緊急處理,做法雖值得讚許,但律政司其實更早把案件交給高院處理。被告的案件將於七月廿二日繼續交由東區法院黃官審理。

    ==> 我覺得最大問題係張擔保紙有15個收押原因俾裁判官黃汝榮挑選,佢條友衰到一個都唔 tick...

    回覆刪除
  4. 本來我睇你個 blog 盡量唔想出聲,但今次真係忍唔住要插你。


    法庭有責任保障被告不被無理扣押,法官不能因自己有這種 remand 權力就隨便用,即使你估計的是正確,被告想玩野,so what? 咁又如何呢? 因為知道佢想咁所以就用權力玩返佢? 法官有這種心態的話就已經是好可怕好嚴重的事,這就是 stuart moore 發火的原因,立法行政有制衡,司法有乜野去制衡? 法官對法律原則的牢牢抓緊是非常重要的。


    好耐之前當 Alan Wright 仍是 magistrate 的時候,就試過咁樣玩一個寸嘴被告,該被告話自己未試過坐監,wright 於是 revoke bail 將佢 remand,下次再出庭時問佢:你現在知道坐監的滋味係點未? 上訴時被高院法官罵到狗血臨頭,這件事報紙都有登出來,你攪清楚今次件事不是針對黃汝榮,而係一直以來這一點都係高院重視的原則,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重要,individual liberty is at stake,我唔認為有鬧錯,如果你覺得係少事,我建議你唔好加入司法界,你這種心態做官的話會死得人多。


    你自己都識講你個 friend 都試過,alan wright又試過,點解仍然仲有 mag 仔官會犯這種錯? 難道這樣還不應該重視嗎? 還不能反映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嗎? 想像一下如果你因為寸嘴或玩野就無啦啦被人扣押你會有乜野感覺? 如果差人因你寸嘴玩野就可以開槍射你你又覺得點? 握有權力但不能控制自己心態有資格做法官嗎? 連張 form 都唔填明知過唔到 high court 都要咁做,即係等於話我明知唔得我都偏要咁做吹呀? 由這種人來做司法者難道不是好危險的事嗎? 不是令司法機構蒙羞嗎?


    你話今次係因為黃官個底唔好所以 '炒埋一碟嚟媽佢',其實你自己咪又係炒埋一碟借題發揮來媽司法機構? 為個 friend 出氣,數這個官數那個官,你咁做又有分別嗎?

    回覆刪除
  5. 仲有,法官呃綜援或冒充荷蘭水蓋或左擁右抱,都係個人 integrity 的問題,唔係用權力去做,但黃汝榮係用公職權力,孰輕孰重? 邊樣係嚴重d? 你究竟識唔識得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同意黃汝榮裁判官今次係明目張膽地濫用權力而令司法機構蒙羞,係同貪污一樣咁嚴重。我係CM我會向CJ建議炒咗 Symon Wong 佢。

      刪除
    2. 多謝你入嚟睇,亦多謝你批評,插我無所謂喎。你第一個評論彈咗去spam, 我貼番出嚟,我唔怕畀人插。你都要分清楚,我無講過Symon做得啱喎,我成篇都只在過講蒙羞兩個字,我覺得這disgrace用得過份咗,舉兩個高院法官為例,不外是比較何謂蒙羞,這考慮包括權位及權力的制衡。起碼Symon受到制衡和批評,那兩位卻沒有人講蒙羞,我也從司法機構出來,我無惡意批評那個人。何以覺得我為個friend出氣?我解釋隱了JC的名字的原因,我那一句在出氣呢?有的mag仔把被告判監在上訴時改判為非監禁的刑罰,或者在高院成功申請到擔保的案,是否令司法機構蒙羞呢?換轉了另一位高院法官聽這保釋申請,不批評Symon, 那麽Symon是否令司法機構蒙羞呢?可能我膚淺,有份量的人講一句,我不照單全收,不應聲附和,用自己的看法評論,你看不順眼。如果附和,我就不寫了。

      刪除
    3. 好彩您澄清咗。我都以為您覺得黃汝榮裁判官 (Magistrate Symon Wong) 無錯。嚇得我呀!我認為 "disgraceful" 唔係太重語氣,係太輕至真。我係 Stuart-Moore ,我實話 Symon Wong "despicable, dishonourable, and disgraceful"。

      刪除
    4. 我同佢唔係friend喎, 如果我有徧坦立埸,我一定在評論時申明,譬如讚Maggie Poon.

      我尊重你的睇法,但我也有自法睇法。就算我未去過跳舞,我都可以客觀去評論我鄙視的跳舞買鐘出街的行為。如果因為我表達不好而致有人插我,我不介意。寫這些東西來引發思考和討論,開闊視野,是其中一個目的。

      刪除
  6. 在我的角度看來, 就算法官到夜總會並沒有甚麼, 這不影響他的誠信和專業, 只是不符合俗世的標準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劍文,你去跳舞同買鐘出街就無問題,法官當然大有問題。2004年訂定的《法官行為指引》對於法官庭裏庭外的行為,有一定規範,如果法官去舞廳跳舞,帶女出街,在公眾眼中屬敗壞聲譽,喪失尊嚴,使人質疑是否誠實可靠的行為。買鐘出街,條街有乜好行?梗係性交易。不是你看得那樣簡單。

      刪除
    2. 很奇怪 Kimm 會犯這低等錯誤,independence 必須要 in fact 和 in appearance, integrity 同樣也要比人見到。

      一位法律知識淵博,嚴正不苛,但粗口爛舌的人,我唔信 CJ 會比佢做法官,馬殷割申請做 Mag,你說會做得成嗎。

      刪除
    3. 拿, 標標, 我跟你談邏輯。《法官行為指引》對於法官怎樣規範和真實上法官有甚麼行為影響他的誠信和專業是沒有必然關係。《法官行為指引》的作用很可能主要是規範法官, 令他符合俗世的標準, 而這就是我所說的。

      你說的「在公眾眼中屬敗壞聲譽,喪失尊嚴」, 只是我所說的「俗世的標準」。人家怎樣質疑, 與他真實上是否真的不「誠實可靠」沒有關係。不過無可避免的是, 法官仍然要配合俗世的標準, 因為法官的權威需要建基於世俗的尊敬。然而某些地方, 法官仍然有自由, 例如有擁有同性伴侶的自由。以香港來說, 這很大程度上不符合俗世的道德標準, 但這絕對是沒有問題的事。這個課題, 我會在將來深入研究。如果我有甚麼盲點, 歡迎各位指出。

      如果性交易是合法的, 沒有甚麼可批評。當然, 你在私底下跟我解釋的內幕是有道理的, 我明白。

      (各位匿名大哥大姊, 可否留個署名?)

      刪除
    4. Kimm 兄,純粹講些個人意見,希望你唔好介意。你似乎將「不以人廢言」這至理名言推到過了位。一個道友,一路食白粉,一路講「吸毒傷害身體」,當然不會抹殺「吸毒傷害身體」這句話本身的真確性。

      人類社會大部分時間,是由道德〈或 social rules〉而非法律規範。一個人不在沒人看見的後樓梯掉垃圾,是因他的道德思想,不是怕比人拉。 Integrity in appearance 關係現實社會運作,因大部分道友不會講「吸毒傷害身體」,而只會講「吸毒好過癮」。

      用宴會的 dress code 做例子,「fact」和「appearance」可以完全冇關,一個億萬富豪或國際學者,絕對可著到爛身爛世赴宴,但我諗冇需要過度思考,走去質疑 dress code 應否廢除吧。

      刪除
    5. 不介意, 我欣賞理性的討論, 我亦覺得你至少是有嘗試消化過我的論述。

      你提出的是: 一個人的道德思想直接規範了他的行為, 所以一個人的行為表達出他的道德思想。如果一個人有高的道德水平, 他的表現必然良好。而法官要達到高的道德水平, 所以他的行為必須展現他的道德水平。希望沒有理解錯了。

      我提出的是: 一件事是否合理/道德, 跟公眾看它是否合理/道德沒有關係。如果它只是一件合理/道德的事, 而公眾把它看成不合理/不道德, 這只是「俗世的標準」。當一個法官違反「俗世的標準」, 他不一定是不道德, 就不會因此而影響到他的誠信和專業。

      而在此案, 我主張到夜總會丶性交易這些其實是個人自由而已, 亦不犯法。這樣在邏輯上, 你可以循分析「到夜總會」丶「性交易」是否道德去反駁我。似乎我們的誤差就在於這裡。

      刪除
    6. 謝回應,good food for thought。

      刪除
  7. 錯誤聯想喎,嗰條友法律知識淺薄,口沫橫飛,粗口爛舌,愛國愛港更愛黨,佢唔會申請做mag喎,人哋想做特首都未定。

    回覆刪除
  8. Symon Wong was appointed as a permanent magistrate on 26 Feb 2001. I trust the then CM already considered the "nightclub attendance" issue in his background check. If I do not mistaken, before anyone gets appointed to the bench (whether as a DSM or as a puisne judge), the Judiciary would run a very detailed background check against the candidate.

    Wonder if there is anything Bill can sh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w would the CM know whether any person (Symon Wong or any other magistrate) had been to a nightclub or not? There would be no record of it. The judiciary does not spy on every lawyer in town. But for the cross-examination by Cheng Huan SC, it may never come up. What makes you think "background check" would reveal the leisure activities of a lawyer in private practice?

      刪除
    2. I have to write another blog to discuss this issue.

      刪除
  9. 本案的被告棄保潛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rthk.hk/rthk/news/expressnews/20140722/news_20140722_55_1023849.htm

      販 毒 男 子 涉 棄 保   裁 判 官 發 拘 捕 令


      一 名 涉 嫌 販 毒 的 男 子 在 東 區 裁 判 法 院 原 先 不 准 保 釋 , 及 後 高 等 法 院 批 准 他 保 釋 , 34 歲 被 告 梁 家 傑 原 定 早 上 到 東 區 裁 判 法 院 應 訊 , 但 沒 有 出 庭 。

      東 區 裁 判 法 院 裁 判 官 覃 有 方 發 出 拘 捕 令 , 並 充 公 500 元 保 釋 金 , 被 告 被 拘 捕 後 , 將 不 獲 保 釋 , 需 直 接 被 解 上 法 庭 。

      東 區 裁 判 法 院 裁 判 官 黃 汝 榮 早 前 在 控 方 不 反 對 下 , 拒 絕 被 告 擔 保 , 遭 高 等 法 院 暫 委 法 官 司 徒 冕 批 評 濫 用 權 力 , 形 容 黃 汝 榮 令 司 法 界 蒙 羞 , 司 徒 冕 及 後 批 准 這 名 疑 犯 保 釋 。

      刪除
    2. 以我粗淺的法律知識,條友 jump bail 只是 hindsight,對斷定黃官的做法是否正確,是 irrelevant。

      刪除
    3. 是否批准保釋最重要的考慮應該是疑犯是有多大的可能會棄保潛逃,事實証明黃官的判断力是比高院法官更準確,高院法官是否需要就這一點道歉?

      刪除
    4. 但黃官完全冇解釋點解唔比保釋,你又點可以話事實證明黃官的判斷力較準呢?

      刪除
    5. Agree with the last commen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