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那些年------「半日安」

退休裁判官 倒斃跑馬地寓所

【本報訊】來自馬來西亞、人稱「半日安」的75歲退休裁判官王顯真,昨日被發現倒斃跑馬地黃泥涌道寓所,友人昨晨探望拍門不果,召鎖匠開門揭發慘劇。警方經調查後相信他病發失救致死,事件並無可疑,但王的死因仍有待查證。王顯真(75歲)是馬來西亞華僑,英文姓氏Ong,洋名Jack,來港投身法律事務謀生超過30多年。司法機構發言人證實,王顯真於1981至1988年間曾經出任裁判官。


行家稱呼「半日安」

有法律界人士指,他公餘喜好投注賽馬,業界稱他為Jack Ong,又有「半日安」稱號,取其姓氏諧音,指他當裁判官期間經常只需一個早上便審畢案件,故笑他是「半日安」。消息人士又指,王為人和善判案從寬,當年審案時甚少擺官威罵人,經常接納求情輕判犯人,是一名好好先生。 王辭官後改任私人執業大律師,之後加入律師行出任顧問一職,近期因年事已高較為低調。法律界不少人士都對王突然辭世表示惋惜。記者聯絡其任職顧問的律師行查問,職員表示王是公司僱員,其他則不作回應。 王家住跑馬地黃泥涌道43號雅詩大廈某室,但由本周二開始街坊便不見他露面,其姓吳(62歲)女性友人,連日與他聯絡不上擔心他有意外,於是在昨晨11時許上門探望,但拍門良久無人應門。吳女心感不妙,召鎖匠到場破門入屋,發現王倒伏客廳地上失去知覺,急忙報警求助。救護員到場發現王身體已出現屍斑,相信已死去一段時間。警員稍後召仵工將王屍體移送殮房,等候剖驗確定死因。

(11/5/2012蘋果日報)


我很少引用蘋果日報的新聞,因為它講「半日安」這詞,我才凑下熱鬧。Jack Ong人都死了,我不是為他蓋棺定論,以前總算在他前檢控過,在他不獲續聘改作私人執業後也碰過頭,他的能力,我可從個人體會作點論。「安官正如報章報導,甚少擺官威罵人。判案輕手也是事實,至於「半日安」,當然不是他的專號。那些年,「半日安」-----上午完成工作,下午安息享樂,是不少人的工作目標。不能達標的話,控辯雙方都會挨罵。話雖如此,事實上「安官」很少罵人,連疾詞厲色也不會,他是好人,但不是好官。為何不是好官呢?因為料子太差。我不怕給法官罵,大不了是「頂嘴」,反而能力差的法官,我會看他不起。另一方面,長得漂亮的被告,在他席前較難入罪。當一個長得標緻的女人步入法庭,就算背著門口的主控官也會知道,因為「安官」那雙眼跨過半墜的老花鏡框頂,放出的光芒感染力強,你不期然會轉頭跟著光芒射去的方向,探索一下。其實主控官也別無選擇,審訊突然中斷,未完的問題懸在半空,直至該女子安頓下來,方能繼續。我無意陰損「安官」,只怪標少這改不了的牛脾性,有一說一,講事實難免得罪人。那些年,趣事多,有機會沏一壺好茶,打開話匣,吹上半天牛皮。Nostalgia也很romanti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