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姑息再養奸

朋友問我,這幾天為何沉默,一點東西也不寫。沒有題材,不能為賦新詞強說愁。我最不喜歡把家門前的溝渠寫成清溪那類矯情飾行之作。明報今天的報導提供了題材:

官僚苟且 政府撇帳1700萬

遭拖數13年 議員轟「衰到無人有」


【明報專訊】自上世紀1970年代開始與香港政府合作的拍賣行,臨尾一鋪清政府袋。政府用了13年追討拍賣行1700萬元欠款不果,直至拍賣行老闆的破產令早前亦解除,政府最終投降,回歸以來首次向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撇帳。立法會議員狂轟事件荒謬、「衰到無人有」,不滿事件只由一名月薪約5萬至7萬元的政府高級會計主任負責了事。

涉事會計料罰俸6萬 當局﹕懲處不輕

【明報專訊】累及政府少收1700多萬元,被指為主要負責人的高級會計主任,最終只被罰「嚴厲譴責並處以罰款」,估計罰款僅約6.6萬元;其他涉事的5名
公務員,則只被口頭警告或書面警告,沒有高級官員須為此負責。多名議員批評懲處過輕,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說,事件若在私人機構發生,「(高級會計主任)已經即炒啦)!」(2011/12/3)

標少初入公務員行列,也要負責為下屬寫appraisal,因為寫得太手緊,第一次寫就給上司打回頭。當時心中嘀咕,自己寫的是實際情況,卻不能過關,原因有兩個,第一,那下屬尚不算太差,比他更差的大有人在;第二,評核寫得差,要把職員調走,別人就不肯要。這是很有代表性的寫照。要解僱不稱職的人,就更加困難。就算是回歸後把解僱公務員的程序簡化了,始終是甚少執行的懲處方法。這不單是為省麻煩而疏於執行的問題,而是公務員文化的問題,癥結是姑息養奸(connivance)。以新聞報導這事件為例,如果行動果斷,用心着力,不尸位素餐,欠款就算追不回來,起碼在被拖欠的初期,及早反應,把欠款減到最低。犯錯的公務員罰俸6萬,當局已覺得懲處不輕,這種管治心態,又怎能夠改善公務員的辦事態度和効率呢?怪不得唐英年較之梁振英更受公僕歡迎,他太容易應付了。





























4 則留言:

  1. hello 標少, MY name is Carson,我經常都睇你個blog,學到唔少嘢啊!!!我而家讀緊hk criminal procedure, 有d問題關於jurisdiction, second schedule,part 1,2,3, MO (個case應該係邊個court 審)

    I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if you dont mind answering my questions.

    My email: will8281@hotmail.com or if you could provide yours, thx.

    回覆刪除
  2. 從來容易應付的上司都深受下屬歡迎,因為上司通常都係無能力或無打算指出下屬既錯誤,更遑論去作出糾正。

    回覆刪除
  3. 匿名

    這種心態,久而久之,形成一種文化,日積月累,現在的公務員在繼承這文化遺產。

    另外Carson問的問題,在考我的功力。把假金在試金石上劃幾下,立即露餡。那是太沉悶的東西,又涉私隱,故此在email答。可以講的是標少能力有限,多問幾條這類法律問題,我便會一夜白頭,況且答錯的時候,黑髮枉作犧牲。

    回覆刪除
  4. 哈哈,文化遺產,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