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李成康的禁錮事件

李克強副總理出席港大校慶,引發李成康指責警方禁錮(false imprisonment),未知事件會怎樣發展下去。警方把他包圍在後樓梯,但當時他可以選擇其他途徑離開,是否構成禁錮,不單是法律釋義的問題,也存在事實爭議的問題。假設李成康真的要用私人傳票(private summons)提出檢控,讓我在此解釋一下整個刑事程序。

發生一些事情,有人向警方報案,屬民事性質的,警方一定不會插手,只會叫事主自己解決。如果涉及刑事成份的案件,警方也不受理的話,受害人可根據香港法例第227章裁判官條例第14條,在無須事先獲得許可的情況下,親自或由律師代表提出檢控。

以李成康事件為例,他首先可以到西區警署報案,投訴在港大被警方禁錮。警方一定不受理,那不是徧私的問題,而是法律上能否立案的問題。警方不受理,李成康再到警察投訴課投訴,結果也會差不多。李成康可以繼而向東區裁判法院申請私人傳票,根據普通法(common law)及香港法例第221章刑事程序條例第101I條,提出禁錮的檢控。香港法例條文(statue)裏沒有禁錮罪,只可依賴普通法,刑事程序條例第101I條是判罰的條文。法庭收到傳票申請,跟其他刑事案的程序一樣,排期審訊。罪行的檢控,歸律政司司長所管(Cap227 s.12),刑事案警方不受理的情況甚少,所以最終會由受害人以私人傳票來提出檢控的例子十分罕見。市民可以用私人傳票提出檢控,但律政司司長可在裁判官審理程序中的任何階段,介入並接手進行有關法律程序(Cap227 s.14)。這種中途介入的做法,最有代表性的是1979年告東尼(Tony Cruz)襲擊韋建邦案。警方當初不檢控告東尼,韋建邦提出私人檢控,引發楊受成游說韋建邦不要指證告東尼,而被控妨礙司法公正案。(到現在楊受成案仍是妨礙司法公正罪判刑參考的上訴案例,The Attorney General and Yeung Sau Shing CAAR 21/1980)

如果李成康真的提出私人檢控,律政司司長是否介入,都會十分尷尬。不介入,會被批評失職,因為罪行檢控,職責所在。介入的話,身份立場存在衝突。我想律政司司長最希望李成康只提出民事索償,而並非刑事檢控,使他不用尷尬。





2 則留言:

  1. I am a law student in UK and I would like to say that your blog is very inspirational. Thank you so much :)

    May I just ask are you a barrister or a solicitors?

    Will you have any articles about legal education?

    回覆刪除
  2. JC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s. My access to the internet is very limited at the moment. You can email to me at billlcsiu@gmail.com. I am disinclined to say too much about myself in the open blog.

    Bi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