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青邊鮑兩吃

標少是十分饞嘴的人,間中胡亂寫一兩篇食譜,有位朋友信以為真,買了1kg急凍青邊鮑給我,要我把它弄成好吃的鮑魚。這朋友是吃遍四方的老饗,這次是測試標少的功夫。自己平時吹慣牛皮,只好硬着頭皮給他煑,以存顏面。

我煑青邊鮑,通常會選1kg不超過4隻的,當然1kg3隻更佳,否則燜起來越燜越細,切片太細就不好看。那麼怎樣兩吃呢?兩吃是鮑魚雞湯及燜鮑魚。首先把急凍鮑魚用室温解凍,然後用新的百潔布把鮑魚的青苔擦掉,鮑魚底啡色部份也要擦掉,不要忘記把鮑魚頂的殘餘內臟挖掉,就算是日本吉品乾鮑,同樣要除去這內臟。青邊鮑洗淨後,連凍水一起下鍋,慢火加熱,水燒沸才放入鮑魚會因温差太大使鮑魚表面出現很多裂紋,外貌不好看,但對味道毫無影響。道理跟烚疍一樣,不能水沸了才把疍放進去。我一般會用燜燒鍋(Thermos Pot)先把鮑魚煑沸後,放進外鍋,兩小時後才再把雞放進去再煑,然後再放回外鍋。再過兩小時再煑一下,雞湯加點鹽就可以吃了。鮑魚卻不是同時吃的,這樣煑的青邊鮑還未是吃的時候,因為肉質不夠稔,味道也不夠。把鮑魚從湯裏取出,放入小鍋,舀些浮在雞湯上面的雞油及雞湯入鮑魚小鍋來燜,再加入一點冰糖、蠔油、生抽及紹酒。燜的時間每次不用太長,一般是第二天晚上才吃這燜鮑魚,我通常是煑其他東西時,順便把鮑魚煑一下。在澳洲金華火腿難求,有的話放一點下去味道更好,當鮑魚可以用鈍頭筷子用陰力插進,便可以吃了。如果第二天不夠稔,就第三天吃吧。鮑魚在第一天煑好湯就吃,就有點浪費。如果用1kg7至8隻的鮑魚,燜好就整隻用刀义來鋸,不要切片。

朋友交給我那1kg5隻的鮑魚,我當然沒有先熬雞湯,那是人家的東西,怎能抽水。為了使味道更香濃,我於是拿半斤吉品一起來燜。乾鮑的準備功夫有點不同,先要用清水浸一整天,然後才清洗。刷掉在鮑魚裙的汚垢,也要除去殘餘的腸臟。其他調味跟青邊鮑一樣,最好放一些金華火腿皮進去製造膠質,使鮑魚汁不會太稀。以1kg青邊鮑來調味計,冰糖大約是兩粒方糖大小,紹酒兩湯匙,蠔油兩湯匙,要顏色看起來像乾鮑,可以加多一點生抽。把鮑魚汁煑得比一般餸菜咸一點點,鮑魚才夠味道。朋友吃過鮑魚,給我合格的分數,真的捏一把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