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食無魚

明報今天的一則新聞, 標題是紅衫黃花魚瀕危 調查稱六成人願少吃, 香港這漁港快要食無魚了。上中學時, 讀過《戰國策》的一篇, 講馮諼投身孟嘗君門下, 未獲禮遇, 於是倚柱彈劍, 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馮諼並非嗜魚, 食無魚者, 乃為未獲重視而吭聲。

悉尼並無紅衫、黃花魚, 所以我十幾廿年未吃過。以前上館子吃松子黃魚, 所用的魚是來自青島的急凍黃花。在悉尼就急凍黃花也沒有, 近年有些食肆會用來自紐西蘭的Ling fish魚脊肉厚的部位, 不是整條炸魚上碟。我對於酸甜烹魚不感興趣, 所以也不太知時下的用料。

明報的新聞提到香港有人以有機養殖水產來繁殖寶石魚(jade perch), 在悉尼我們叫玉鱸。在唐人魚檔, 活魚只有盲鰽、玉鱸和銀鱸, 游水星班、三刀要在粵菜酒家才有供應。吃活魚在此比不上香港普遍, 我也並不趨之若鶩, 鮮魚價格是活魚的6成, 吃起來分別也不大。游水盲鰽一公斤近30元。

離家175公里有個有機養殖盲鰽的漁埸兼餐廳: Cookabarra Restaurant and Function Centre
屬於一個魚菜共耕的地方。餐廳雅緻, 門外環繞着一條像護城河一樣的魚池, 盲鰽游戈其中供遊人觀賞餵飼。


繁殖的魚一大圓缸一大圓缸在倉庫裏, 按成長程度來提供飼料, 養到600克(一斤重)就供應到市場, 到農曆新年時會提供一些一公斤重的給酒家應節。我幾年前去買過兩札魚菜共耕的西洋菜, 是我在澳洲以來最好吃的菜。去年跟老友再去, 已停止供應水耕菜。


這樣一條炸盲鰽和一碗飯, 盛惠36元, 兩片魚柳、薯條及田園沙律, 也要34元。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訂出一份那種魚該吃不該吃的名單: 《海鮮選擇指引》, click入去看, 都不是給平民百姓吃的菜單, 建議你吃鮑魚、龍蝦、帶子、海參...好像在開玩笑。香港人愛吃海鮮是國際知名的, 消耗量也首屈一指。到了資源耗盡, 無魚食, 食無魚, 只是遲早問題, 皆因地球資源不足以應付龐大的人口, 所以我也不敢講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建議是否具實質意義。

26 則留言:

  1.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81105/bkn-20181105171356064-1105_00822_001.html

    12個月算唔算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算, 始終是抗辯後被定罪, 食無魚了。

      刪除
    2. 判15個月也可以, 不算重。

      刪除
    3. Hon Ma CJHC (as he was then) delivered the judgment of the Court,

      ...
      9. In our view, the following guidelines and principles for this type of offence should now be made clear (and it is to be noted they differ somewhat from the way the Judge approached the matter) : -

      (1) Theft by pickpocketing can be regarded as the type of offence that society severely and rightly condemns. Although in many cases, the value of the items stolen may not amount to much, the significant degree of inconvenience, the relative case with which it can be effected by a direct invasion of or about the person and privacy of those minding their business in public places, and the adverse reputation that this type of crime collectively brings upon a city makes this offence a particularly serious one. It is one which attracts, justifiably in our view, a heavy penalty.

      (2) The guideline sentence of 12-15 months after trial is therefore appropriate for a first time offender. This is an immediate custodial sentence, not a suspended one.
      ...
      HKSAR AND NGO VAN HUY CACC107/2004

      刪除
  2. 地球在变食材亦在变,無止境的捕魚怎可能長捕長有?在香港,以前的下價魚如大眼雞現变成上價,大條的要價$8-10蚊一兩,相反地,人工飼養的活沙巴龍躉只需$4-5蚊一兩。另外,海蟹越来越少亦越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沙巴龍躉好吃嗎? 花蟹又細又貴, 食凍蟹一隻成千蚊, 唔抵食。

      刪除
    2. 沙巴龍躉肉滑但無咩魚味,尤其是蒸過火,似吃廋肉。標少,澳洲青蟹好吃嗎?

      刪除
    3. 澳洲泥蟹(mud crab)很鮮甜, 但現在很貴, A grade的要近A$60一公斤, 現在不抵吃, 便宜時只需一半價錢。我多數以花彫糯米來蒸。

      刪除
    4. 澳洲另一種蟹叫Blue Swimmer, 因殼有藍點而得此名, 食味似花蟹, 可惜沒有活的, 否則可以用作凍蟹。我只會用它來做辣蟹湯、蒸蛋白、蟹肉冬瓜茸及蟹粥。

      刪除
    5. 澳洲泥蟹蟹壳好硬,要用鎚扑,但肉真係鮮甜,我上次去Brisbane探鬼佬朋友,獨孤一味煮熟算數,真吹脹!

      刪除
  3. 黃澤肥的多魚油,煎香後連骨都吃,產量多,平價,鈣質、維他命D豐富,不過嘌呤高,怕痛風就要少吃。
    不知為何紅壇魚多些機會見到,而奶魚幾十年未見到。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壇魚在香港確常見, 但已多年沒吃, 至於奶魚就無印象是怎樣的, 在悉尼有Milk fish樣子似大條的鯪魚, 我也沒買過。

      刪除
    2. 奶魚肉質白色,外型像紅壇魚,是珠江三角洲的特產,多產於中山、番禺一帶。一般不過20CM。
      臺灣魚類資料庫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id=381810
      KKC

      刪除
  4. 講食魚方法,中國人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

    外國人只識得炸炸炸...佢地點可能諗到咸魚,一夜情,魚飯,甚至魚蛋呢D菜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夜情」是甚麼魚?

      刪除
    2. 「一夜情」唔係魚,係煮魚方法一種,用鹽將魚醃過夜然後先煮,既有咸香之餘亦保留魚嘅鮮味,用鹽醃原本只為保鮮,因舊時近岸作業啲漁船冷凍設備不足。

      刪除
    3. 「佢地點可能諗到咸魚」?Kipper 同 Klippfisk,你應該唔識,連澳門馬介休都冇食過?

      刪除
    4. 水上人叫一夜情做咸鮮。

      刪除
    5. 做鹹鮮,一斤十六兩計,大約一斤用四至六錢鹽醃,幼鹽粗鹽皆可,但要注意魚的厚度,若魚身較薄兩小時多已足夠,厚的4小時後便可吃到美味的鹹鮮,薑米蒸或香煎皆可。

      刪除
    6. 看來不適合我, 我怕扯高血壓。

      刪除
    7. 是的,食得多好易瓜
      下午846

      刪除
    8. 只有蒸呢種煮法先咁着重食材新鮮度,所以只有中國人(特別係廣東)先咁鐘意食活魚活家禽

      刪除
    9. Grill fish also require fresh fish also...

      刪除
    10. 見用左"所以",其實我都唔明9:26的因果,內容好似無問題,但連接詞令人不知所以,
      其實蒸需要着重食材新鮮度是因為蒸的缺點是不夠新鮮會腥,
      中國人/廣東重新鮮是選擇或習慣,
      人人都知道新鮮好

      刪除
  5. Some people think that only Chinese know how to cook fis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