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

申請守行為的律師信

今早收到一封求助信, 專業人士在店舖偷了一件只值一百幾十元的東西, 聘請了私人律師, 未上庭之前分別寫信給警方及律政司要求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此君初犯, 學歷高, 律政司卻拒絕申請。求助人附上律師信問我意見。唉! 花了寃枉錢。我寫這一篇來提醒一眾law友寫這種信要注意的事項。

這種信一點也不難寫, 尤其所涉貨物價低, 以現行檢控的一貫做法, 初犯及貨價低, 大部份店鋪盜竊案都不難獲准撤控守行為。求助人這件案件的問題又出在甚麼地方呢? 寫這類信一定不可偷懶, 開筆之前溫習一下檢控守則關於以守行為方式來處理的章節, 順應那些準則來造文章。這是一封求人恩賜的信, 一定要謙恭大方得體, 不能以抗辯式的戰鬥格來寫, 否則誰會行使不予檢控的酌情權。

求助人的律師提出6點要求控方考慮, 其中3點根本就不應寫: 指責警方不准被告聯絡律師, 誤導被告簽口供紙, 以及說被告無盜竊意圖。試問收到這樣的申請信, 律政司怎會委屈被告簽保守行為? 否認控罪審案囉。申請守行為就是不想冒被定罪的風險, 沒有律師可以寫包單抗辯一定可以脫罪的, 第一步嘗試申請守行為, 失敗了才考慮抗辯, 行每一步都有清晰的目的, 而並非含糊不清的混合體。求人就要嘴甜, 抗辯才嘴硬, 這也不懂怎可以收人錢?

寫這種信若怕會傷害被告的利益, 一開始講了"on a without prejudice basis" , 那只是無關痛癢的開場白, 主要看內文觸及被告偷東西那部份怎樣措詞。這方面可以極其含糊亦八面玲瓏, 譬如說「被告對自己的過失深感抱歉/悔意」, 只說「過失」, 沒直接說偷竊, 甚麼叫「過失」, 心不在焉忘記付款也可以是「過失」, 而無需直接了當在信中講被告只是忘了付款, 或並無盜竊之心那類說話。直接否認被告有盜竊意圖反而使控方難以行使不予檢控的酌情權。功力的高下就在這三言兩語之間。

假設本案的被告不肯花或花不起這三幾萬的律師費, 上庭由當值律師代表, 當值律師只需口頭向主控提出, 甚麼信也不用寫, 只需講「被告初犯, 控罪所涉金額小, 可否撤控守行為?」我寫包單, 一定批准。世事就是充滿諷刺的, 找錯了人, 花了冤枉錢, 反而沒有成果。早幾日有另一位求助人寫來, 在金融界工作, 偷的東西值千多元, 也希望尋求撤控守行為, 我說無機會, 他說有位師爺說可以在未落案前寫給警察作此要求, 我告訴他這師爺在騙錢, 警察不會睬你。他又告訴我, 他問過幾個律師, 都說不妨一試, 控方可能考慮他的教育程度背景等, 而肯撤銷控罪。我也不想多講, 我只說no harm trying, it only harms your pocket. 如果在中環有塊石屎從天而降, 擊中金融才俊或一眾律師的機會相當之高, 高學歷做金融的人有甚麼使人另眼相看的背景? 講到底在店鋪盜竊案控方考慮撤控的先決條件是涉案的金額及初犯, 學歷反而是次要, 律師會好一點, 有點像醫醫相衛的傾向, 給予多一分同情。在那種情況下, 一封玲瓏剔透的信, 就可運籌帷幄, 制勝於無形了。

101 則留言:

  1. 憑你的經驗,涉及的金額大約是多少以上是比較難以守行為的方式來處理?hkd800 以上?

    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0蚊差唔多了 關鍵一定要認低威 remind urself this isnt about u or your ego. its about acting in the best interests of the client.

      寫咪 without prejudice basis啊 條友係唔係做民事做上左腦啊 宜家唔係negotiate a final and full settlement 啊 白撚痴 *緊張地望下老大 希望他沒看到我句粗口*



      刪除
    2. 雖然香港百物騰貴, $800也不算甚麼錢, 但超過$300, 機會遞減。畢竟這是控方不予檢控的酌情權, 不是被告的權利, 金額的定奪, 全在控方。除了金額, 也有貨物件數的考慮, 譬如一件衣服值$400-$500,比起多件貨加起來相同價值, 可能有不同對待。數月前有一宗涉及$600多的, 被告有多項個人及家庭慘情, 也獲批准。但那是很特殊的案例。

      兔仔別欺負我, 講粗口沒有甚麼大不了, 我也可以很流利和你對談, 既然我定下規則不准粗口留言, 你也要學下尊重別人。幾十歲仲咁任性。

      刪除
    3. 有這麼多人貪一時便宜,有甚麼辦法可減少店舖盗竊?一味判守行為也無濟於事。

      刪除
    4. 多謝標少及馬鹿分享經驗。

      Terry

      刪除
    5. 小偷小摸好多商店都當係經營成本,捉到就捉,捉唔到都冇辦法。
      另外偷竊嘅原因有好多種,精神上嘅原因真係最無奈。

      Gato

      刪除
  2. 標少真是司法菩萨!救人于水火!
    儿条金句,可以解千愁!
    jack WTS

    回覆刪除
  3. 多謝標少賜教!難以想象一封簡單並以為是standard letter的求情信會落差這麽大,咩律師唔係根據過去成功率而寫咩?還是收錢至上話之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不是跑刑事的律師根本就不懂竅門, 語調也不懂, 不是話之你, 而是真不懂, 實況也不掌握, 那有成功率可言。

      刪除
  4. 法律真是隔科如隔山!

    jack

    回覆刪除
  5. 那些invisible hand, rational choice theory 老是預設消費者/decision maker 有接收充足的資訊
    都是騙人的。

    回覆刪除
  6. "找錯了人, 花了冤枉錢"
    貴客搵錯律師,望不要責怪全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那麽應怎樣找律師才對?

      刪除
    2. 那麽除非人跟貓一様有九條命才可不斷trial and error。我寧可consult 標少!

      刪除
    3. Danny兄, 確實如安老所言, trial and error.

      刪除
    4. 標少,暫時一生中陪親朋找過三個律師,除熟人介紹外,其餘的都是强差人意,最近的亦就是昨年email給你的一單,之前曾consult某律師行,但只是由師爺見,由頭到尾西遊一味話打案中案,比我窒番轉頭,不歡而散仲要比錢!一般小市民没有法律常識怎辦?找律師by luck?

      刪除
    5. T/E, 所以連律師濫收一案法官有批評都話坊間不應討論只因為所謂自由市場的人, 是不食人間米飯之言, 不貼地

      刪除
    6. 睇醫生一樣 trial and error.
      然而,普通人一生睇醫生的次數會比揾律師的次數多很多,而且有龐大的公營醫療墊住,衰極有個譜。

      一般來説,熟人介紹比較靠譜,但也有唔熟唔食的情況...
      即使找到真有料的律師,也可能因爲各種原因而出現“沒有發功”的情況...

      刪除
    7. 醫生要親身招呼,
      Bar上庭要親身、Soli簽名, 其餘用師爺

      刪除
  7. 標少,可以給我您的 email嘛?有事情想向您請教,是關於店舖偷竊。麻煩您

    回覆刪除
  8. 標少,感謝您的Post.我有一個交通案件,我父親因不懂法律無牌照無保險無駕照駕駛電單車,週五早上就要到裁判法庭出庭,今天已經週二。目前已經來不及請律師申請自簽守行為,而本案件也不是當值律師受理案件範圍。按照您本文說法,我們也可以自己在法庭上認罪並口頭提出自簽守行為的申請嗎?希望您能提供意見。非常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類案件律政司不會接納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的。

      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律政司不會撤銷控罪,但可以接納自簽保守行為不留案底嗎?而且我父親72歲了,沒有移民打算,留不留案底是不是沒有那麼重要呢?
      多謝您啦!

      刪除
    3. 撤銷控罪才無案底, 法官無權不留案底。

      刪除
    4. 那警方为何一直让我们请律师申请守行为呢?不明白

      刪除
    5. 你問我這問題不合理, 你去問叫你這樣做的人。無牌駕駛及無第三保我未見過可以以守行為來處理。

      刪除
    6. 我并非质疑您的意思。多谢您的意见!非常感激

      刪除
    7. 標少,我們上週五已上庭,沒有請律師。檢控官主動撤訴提出守行為處理,一年內不再犯,就此結案。我們感到很意外,也很幸運。告知您,感謝您的意見。多謝!

      刪除
  9. 那警方为何一直让我们请律师申请守行为呢?不明白

    回覆刪除
  10. 標少,請問被控不小心駕駛,可以提出簽保守行為嗎?意外中兩人輕傷不用留院,類似案件會如何判罰,謝謝

    回覆刪除
  11. 你好,請問被控出售及管有偽造商標貨品,貨價是百零蚊,可以提出簽保守行為嗎?找私人律師還是找當值律師去申請比較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關案一般不肯以簽保守行為方式處理。

      刪除
    2. 請問是金額小和初犯可以簽bind over海關案?

      刪除
  12. 標少:你好,家中母親在超級市場買了東西,有部分食物有付款,但有13件都是食物沒有付款,合共約430元,後來出了超市被保安要求出示單據,後來就主動報警,跟隨到警署落口供、各樣事情都做晒,付了300元,三星期後上庭,她是初犯,警察話通常都唔會坐監,但宜家最重要是否可申請徹消控罪,因為如果有案底,無良民証,她打算用BNO申請去英國,帶埋我一齊去,所以非常擔心留有案底,想請教她的case應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rite email to me. This matter should not be discussed publicly.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13. 你可以給我email address 嗎?謝謝

    回覆刪除
  1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5. 我有朋友後生仔嚟嘅不過就買咗一張長者八達通,近日畀警方搜身搜到出嚟,就唔小心講咗話係執嘅,而家口供紙都寫咗係執嘅同埋預計告盜竊,咁係咪應該簽保守行為,定還是在法庭抗辯

    回覆刪除
  16. 你好標少,本人和男朋友再昨天犯了形事罪行,均為學生,非常擔心會留案底,請問能否私訊你了解這件案件?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can write an email to me to tell me about your case.

      刪除
    2. 已經透過email 聯絡了你,謝謝🙇🏽‍♀️

      刪除
  17. 標少:本人在超市偷了二百多元貨品,第一次犯。在警署已承應控罪,保釋後,再到一個月後到警署,那才有安排上法庭?一時做了些愚蠢行為,傷害了身邊的人,感覺內疚,萬分抱歉!請我睇到你説可申請尋求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感激萬分。現在應該如何?請指教,感激萬分。

    回覆刪除
  18. 我喺今個星期二喺日資超市偷咗兩樣食品價值312元,第一次犯,在口供也承認一時有貪念偷嘢,當晚仲被CID帶回家,保䆁後一個月回警署報到,真係好後悔,愧對屋企人,想問我嘅情況最壞係點?

    回覆刪除
  19. 有機會撤消控罪自簽守行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don't you simply write an email to me? I do not wish to publicly discuss your case.

      刪除
  20. 標少你好,本人因超市盜竊$287元食品被控盜竊罪,初犯於警署承認因一時貪念才犯案。月初巳上第一堂。堂值律師替我申請自簽守行為, 能撤控機會大嗎?到現在我因羞愧也不敢向家人坦白。

    回覆刪除
  2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ick into "查看我的完整個人檔案", you can send email to me from there.

      刪除
  22. 標少,您好,有急事請求幫助,犯盜竊罪3日後上庭,偷300元初犯
    請問向檢控求情信中,可否寫自己當日受情緒及藥物影响(曾服安眠藥)而犯下嚴重過失? 我警檢控官會話我低賴,可否電郵给你幫助。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23. 仲有想問如第一庭申請不提證供起訴,話要等3星期後再上庭,咁都時吾批准咁我可點做,是否立刻認罪,如吾認罪應該點?我沒有請律師,家人已過入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hould send email to me to discuss. I don't want to discuss openly. Also, you have to decide whether to plead guilty yourself if your application is rejected.

      刪除
    2. 標少,請問可否求教shoplifting / theft 問題。請問email address ? 🙏🙏🙏

      刪除
  24. 標少,真係好感謝你回覆。我電郵给你。謝謝

    回覆刪除
  25. 本人剛剛在惠康超級市場拿取七百多元的貨品, 本人有躁鬱症食咗後迷糊間唔記得畀錢你開, 畀店舖職員捉住跟住報警, 因本人持有殘疾人士精神病白卡, 警察要用視像盤口供, 而我冇認罪, 若果我被起訴請問我嘅情況可唔可以簽保守行為呢???

    回覆刪除
  26. 標少 你好,

    做research 的時候搵資料見到好多你的實用分享。現想請教一事,如涉及偷拍裙底,當事人無案底,肯認罪,亦沒有拍過其它照片或影片的記錄,想請問你認為申請到簽保守行為的機會高嗎?

    感激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另電郵您查詢,感謝!

      刪除
  27. 標少,我很內疚,惊恐,不安,全吃不下睡不到。我咋天sent了 email给你,盼望可收到你reply。Kitty上。

    回覆刪除
  28. 標少,還未見到你email reply, 好担心, 好沮喪。希望聽下你的專業意見。期待你的email。Many thanks indeed.

    回覆刪除
  29. 想問若第一次申請撤控失敗,能否在第二堂再申請撤控?撤控有沒有限次數?

    回覆刪除
  30. 標少你好~

    本人上月超市買完餸離開時,俾超市經理發現袋入邊仲有三樣嘢未俾錢,總值港幣$3xx,報警被帶返警署,當晚$300保釋。

    之後第一次上庭,當值律師申請簽保守行為,然而控方回覆話需要考慮。官話一個月後再上庭。我現在非常後悔,同埋好徬徨。

    想請問現在除了等下一次上庭外,還有什麼可以做呢?有需要再搵私人律師寫信嗎?感激萬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thing you can do. You should get a bind over.

      刪除
  31. 你好我因為刑事罪 我想得到樓主嘅建議

    回覆刪除
  32. 標少 本人在月初偷了超市兩件食品 共九十多元 初犯 在警署丞認了一時貪心 明天上庭 很擔心會被重罸 如果申請不到自簽守行為 我選擇即時認罪 會怎樣判?這件事我不敢同任何人講 很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hould get a bind over without a conviction record. I give you a 100% guarantee.

      刪除
  33. 好多謝標少的回應 使我放下心头大石 以后不再犯法 重新做人🙏

    回覆刪除
  34. 標少你好 我第一次上庭申請左自簽守行為 控方接纳左申請押后十四天判決 我有請當值律師 請問第二次上庭要不要聘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e you the same person as 匿名2022年11月28日 下午4:35? If yes, I don't think you need a lawyer to hear the result. Your application should succeed. If you are very worried and it only costs a few hundred dollars if you are eligible for the duty lawyer on your second appearance, why not?

      刪除
  35. 標少
    本人最近被起訴店舖盜竊。
    仍未上庭。請問可否電郵俾您講說詳情?

    希望能在您百忙之中能抽取空閑時間望望,給我寶貴分析

    回覆刪除
  36. 已發送給您, 感謝🙏🏻

    回覆刪除
  37. 標少,本人犯了進口加熱煙的條例,仍未被正式檢控,能不能email你講下詳情,請你俾下意見呀?感謝你

    回覆刪除
  38. 標少你好,本人因犯了偷拍被正式檢控,我已經十分後悔,一定不會再犯,想申請不提證供起訴,請問你有無時間我可以email給你講俾你聽我嘅情況,同埋俾啲意見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can write to me but I can say the chance of getting a bind over is very slim.

      刪除
  39. 但我昨晚找了好久乜找不到你的電郵

    回覆刪除
    回覆
    1. On the right side "關於我"

      刪除
    2. 找到了標少,有時間請email解答我的問題,謝謝

      刪除
  40. 標少你好本人上年因使用他人針卡干犯誤導警務人員罪今日被起訴。想問自己搵律師申請簽保守行為機會率大唔大?本人原本冇犯罪記錄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原本已經接種兩針疫苗事後翌日立即補打第三針以及有做義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email咗俾你

      刪除
    2. 標少你好,本人在超市自助付款機忘記了付款三件貨品其餘10件已付,口供上寫忘記付款金額$90白底冇犯事紀錄,早前上庭已找當值律師申請自簽守行為 控方要4星期考慮,是否第二庭認罪就解決?成功的機率高嗎?另外第二庭需要再聘請當值律師嗎?但入息已超額了。。感謝回覆

      刪除
    3. Don't waste money to get a private lawyer. You will get a bind over when you appear in court again. No need for a lawyer. You don't have to plead guilty to the charge.

      刪除
    4. 1.押後是否一般都成功批自簽?
      2.另外口供上是否認,說忘記付款,會否成功率減低嗎?
      3.第二庭選擇自行答辯 是否只需回答認罪就可以了?謝謝回覆

      刪除
    5. Don't waste time asking questions. You want a bind over. I said you will get it. That is all you need to know. Procedural matters are not for you.

      刪除
    6. 好擔心 但點解會押後考慮?不能第一庭決定的嗎?當值律師是否不會寫信到律政司?謝謝解答

      刪除
  41. 看了很多留言回覆深感受標少的專業,本人24歲,沒案底,大學生,兼職補習老師,被指控在2月15號網吧內扒竊3680元,4月18號提堂,現在保釋期間,我深深後悔,現請教標少,點樣申請自簽守行為,點樣email比你🙇🏻‍♀️🙇🏻‍♀️

    回覆刪除
  42. 標少,您好,好幸運在茫茫人海中搵到你的資料,已email 本人簽保守行為的自己撰寫的求情信,希望能得到您的專業指導,一世都感恩戴德

    回覆刪除
  43. 請問第一庭申請bind over控方需考慮押後第二次,冇請私人律師,建議自行寫信到律政司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should I satisfy you by answering all your questions and then you will send me another set of questions? I have told you the end result, exactly the result you desire to see. Isn't it enough?

      刪除
    2. 上述此位匿名人士是其他人,我唔清楚佢點解要係我問題下留言

      刪除
  44. 標少,我犯了窺淫罪,不知道如何是好,我想嘗試申請守行為,如果是有學位及從事教育界,並且已經積極配合心理醫生治療,請問點樣先可以令守行為加分,希望標少會睇到同有一些意見給我,我份工都吾知點算好。。。

    回覆刪除
  45. 你好.我send 咗email 問你有關申請不提證起訴. 可以點同當值律師溝通.希望可以(避重就輕)~ 可以幫一幫嘛.thank u. Mandy

    回覆刪除
  46. 你好 我家人犯了盜竊罪 希望有時間可以
    比些意見 詳情已電郵給你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