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寒冷的端陽

過兩天就踏入冬天了, 今日起來天氣奇寒, 瓦頂和草地都結了霜, 早上8時, 室外氣溫只有4度。冬天未至冷鋒先臨, 剛從亞熱帶回來倍感寒意, 今早是18年來溫度最低的早上。兩星期沒有打理的後園, 因為秋天的關係, 野草沒有放肆地長, 只是零星落索地偷生。種了兩年的橙樹, 果實在綠葉中炫耀, 提醒我別忘了收穫。


橙是navel種, 即是石榴篤的橙, 雖是新枝, 一點也不酸, 熟透了的無花果竟然沒有蟲鳥眷顧, 還有兩粒草莓, 讓我省了兩天的水果錢。

這些是新橙, 雖然不酸, 比起舊橙, 甜度還是差了一大截。新橙、舊橙的分別並非剛摘下來和存放已久之分, 而是新樹和老樹之分。樹上熟才採摘, 比起未熟透就收穫的水果, 食味有明顯分別。所以pick your own可以是招徠遊客的手法, 尤其是那些在運輸途中容易碰瘀及保鮮期短的水果, 草莓就是一例。

客途中積存的求助詢問, 今午總算把全部欠債還清了。這些都是沒完沒了的事情, 舊債償了, 新的又接「糉」而來。深秋的端陽佳節, 沒有龍舟競渡, 不能游龍舟水, 卻可以熱騰騰吃糉, 大快朶頤。

4 則留言:

  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050709/5036083

    區樂民-新橙舊橙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10607/00479_005.html

    我剛吃新奇士Valencia 4014, 甜同多汁。

    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那篇《新橙舊橙》並無結論。

      在悉尼一般是半年吃valencia, 半年吃navel, 當中夾雜blood oranges。

      刪除
    2. 區醫生嗰篇睇嚟笑下,佢以前寫文都係輕輕鬆鬆的文章。太陽報A2 答案有講吓新橙舊橙。

      下面轉載飲食男女就講得更清楚,包括食的月份。

      http://myee1018.blogspot.hk/2009/08/blog-post_75.html

      Terry

      刪除
  2. Terry, 真係好清楚,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