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月是故鄉明

今夕中秋, 鳥雲蓋天, 月兒沒有蒲頭。有人不信外國的月亮是更圓更大的, 雖然月是故鄉明, 明不明實際上看你的故鄉在哪, 如果月光沒有被燈光淹沒, 沒有被霧霾遮蓋, 思鄉情懷生明月, 不能用天文科學來理解。我住山區, 沒有高樓, 燈光稀疏, 月圓夜, 月亮大得誇張, 確比香港見到的更大更亮。

中秋在這裏跟很多中國的節日一樣, 生活如常。前些時曾經寫給我求助而最終得償所願的一位仁兄, 寫來祝褔語句, 還擔心我沒有月餅吃。這裏除了好巴閉的半島月餅, 其他大小字號的都有, 40多元一盒, 我想價錢同香港差不多。我這些「客仔」, 案件完了我就刪掉所有紀錄, 很快會一切都忘掉。他們的案情相似, 共通處多, 只消過幾個月, 通訊極多的除外, 絕大部份我都會忘得一干二淨。事情完結了會寫來問候的人絕無僅有, 我記得這位阿哥說過他是做飲食的, 學歷不高, 心地卻不錯, 曾經留言關心別人的情況。

大女兒回來悉逢中秋, 卻不能一起吃飯, 她披星戴月, 忙得不可開交。早上七時出門, 回來已超過十時,  港式工時的延續。悉尼工作基本上比香港舒服, 超時搏殺的時候較少。女兒卻是趁年輕盡情搏殺, 盡情玩樂。女兒見家中有紫心蕃薯, 她告訴我紫薯撻在香港大熱, 於是我造了紫薯撻, 她又叫我加手撕菠蘿入椰撻裏, 我聽從她的建議。可是她進門談不了兩句就去洗澡睡覺, 連吃我的新作也提不起興趣。工作忙使人變工作狂, 甚麼節日也沒兩樣。

14 則留言:

  1. 標少

    祝你中秋節快樂!

    Ron

    回覆刪除
  2. 外國的月亮特別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格黎講,從地球上唔同地點觀察月球,所得既月球外型都唔會完全一樣,因為地球同月球都唔係圓型.但實際上,個分別係好細,細到肉眼無法分辨.
      標少睇到既"外國月亮特別圓",係同佢文中所講既山區環境有關.情況有D似"月球錯覺"(Moon illusion).

      刪除
    2. 可能是我的錯覺或幻覺, 直覺的感覺是這樣。

      刪除
    3. 所有正常人都會有呢種錯覺,係好正常.

      刪除
  3. 標少,感覺到你對女兒沒時間和你們相處的無奈,令我都諗番起自己回家後,很少同屋企人傾下計。呢個情況唔知係咪香港家庭獨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時常都跟女兒傾計, 她在香港工作就少之又少了。現在的人可能用whatsapp講多過面對面講嘢。

      刪除
  4. 我這一代老餅,近來才明白到,原來跟後生仔女溝通要用 whatsapp,原來他們已經不愛用電郵。 聽説現在忽然打電話給人是很唐突的,就算要打電話直接交談,現今的社交禮儀是要先 whatsapp,問問對方是否方便接電話才可以打電話。

    真奇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少用whatsapp, 尢其是群組, 太浪費時間。

      刪除
  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16/19772391

    標少有無意見?
    DOJ 講到好似原審不停犯原則性錯誤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8月22日寫了這一篇喎: 「去信律政司司長覆核刑期」

      刪除
  6. 標少,
    中秋一家人在一起,已經是完美。
    中秋快樂
    Bill 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今晚可以一家人一起吃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