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東瀛遊拾趣之二

第五天到日光參觀德川家康的墓園,那並非一般遊客去逛的地方,我們都去一遊。40年前讀過日本史,德川家康名字當然不陌生,功蹟就忘得一乾二淨。我帶著觀光的心去看,與本地人必恭必敬參拜的心當然不同。任憑功勲蓋世,淨土長埋,皮囊也化飛煙。園外午膳,到德川家康十四世孫的麵店進食,大將軍後人明顯非易牙之才,不精於烹調,長於辨味,麵食無可觀處。

339年前德川家康長埋浄土
在山梨縣河口湖的旅店住了兩天,富士山近在咫尺,早上起來,太陽初升,沿湖邊走十分鐘,富士山也剛睡醒,安詳憩靜,峯頂披著的薄霜,烏雲不蔽,像名信片那樣貌,遠近相隨。反而到了登上2300多米的五代目,霧霾鎖空,一遍模糊,越近就越看不到山巔,彷如近看事物,不及抽離看得客觀清晰。

富士山下河口湖畔晨光冉冉
訪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忍野八海,所謂海,即池塘。水清見底,游魚徜徉,水草隨湧,漫舞翩翩。大小商店賣的東西也大同小異,古鎮風貌保存得很好,尚未被現代巨輪碾壓成末。

湧泉水瀉思潮卻涸
今天乘幾小時車到名古屋,先去参觀德川家康所建的城堡,在那處巧遇菊展,隨便拍了幾幅。君子之花,形態也別具一格,我孤陋寡聞,未見過下面這品種,也未見過以菊作盆景。



2 則留言:

  1. 家康嘛,從豐臣氏孤兒寡婦手中奪取日本最高統治者的位置,確立封閉式武家制度,削減非德川系諸侯領地,種下西部諸侯對幕府二百多年的宿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