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遊東灜後記

今午在街上碰到日本同遊的朋友S君, 她十分憤怒,當然與旅行無關。這次旅行她很滿意,玩得開心,也攀越了艱難的山徑,克服了一些挑戰,對自己算是一種交待。

我們在日本逗留了17天,到了第7天,在富士山下,河口湖畔的旅店,S君赫然發覺電郵戶口給入侵了,是幾天前的事。入侵者作了個騙錢的故事,廣發電郵給S君的朋友,聲稱S君的妹妹在外地入了醫院做手術急需現金,叫人存錢入某戶口。身在外地的S君立即更改戶口密碼及發電郵通知朋友,一時間也只有這種做法,别無他法。S君昨日從香港返來,才知悉有兩個朋友上了當,各付了1250歐羅給騙子。S君告訴我時頗激動,覺得自己虧欠了朋友。我當然不同意這想法,因為她自己也是cyber crime的受害者。

我可能嚴苛,我覺得S君的朋友「死蠢」。由醫「千年蟲」藥、電話騙案、跌錢黨及祈福黨行騙多年至今,已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利用貪念、無知、擔心家人及朋友安危而乘虛而入。但這種手法,了無新意。騙徒用英文發電郵,上當的人肯定不是目不識丁之流,第一時間也應該跟S君核實一下,怎會立即滙錢。這種案要偵破的難度很高,非國際聯手不可,也很難揪出背後元兇。自己損失金錢,還要陷朋友於不義,所以這種人是「死蠢」,受過高等教育的就更加「死蠢」。

我老媽今年95歲,上星期有人聲稱是她的孫兒打電話給她,想和她見面,問她住址,老媽一句我唔知喎就收了綫。騙子的伎倆,只要稍細心想一下,不難揭穿。

6 則留言:

  1. 佢仲識得打電話畀我喎,10幾個號碼喎。

    回覆刪除
  2. 其實打電話會唔會係反射動作, 打到熟唔洗記?

    回覆刪除
  3. 人蠢、錢多、速收. 網上有, 不用來. KKC

    回覆刪除
  4. 老媽8拾幾,文盲,又冇讀過書,佢收到冒認亞仔來電,只問對方一句:你响邊度住?
    對方即刻收線。

    又有次自己收到朋友求救電郵,好想問佢銀行戶口資料,然後比警察,老闆話:你好得閒咩?即刻delete。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到戶口資料都無用, 9成99係太空戶口
      對匪徒的影響就只有洗小小錢買多個戶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