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東瀛遊拾趣之六

走畢全程的一刻
無論旅程怎樣,總有曲終人散時。11月17日由那智乘的士轉三綫火車花了4個多小時,到大阪機場經香港返悉尼,頭尾18天的旅程完結了。今午回到悉尼,在飛機上寫了這一篇。

11月16日是熊野古道第5天的行程,也算是最辛苦的一段,原因是山路陡直,而並非長度的問題。一開始就要直上800米,對不慣於行山的人,是苦差事。但如果去過Blue Mountains 由Blue Gum Forest 向上行的人,便會覺得熊野古道由小口往那智山走這14.5公里,並不會難過走Blue Gum Forest那段。5天途中主要都在衫樹林中,最後兩天才看到一點海。

紀伊半島一隅,浪打浪,太平洋在浪外
整天最疲累的是最後下那幾百級石級,腳已不像是自己的。行古道,週邊地方沒有設備好的酒店,都是那些民宿。吃還可以,埋棧去方便就慘了,多數不是坐厠而是踎厠。對出門人來講,出入公事一般都搞亂了,踎厠當然不好受。走到全身疼痛,四肢酸軟再要蹲著來方便,不是一下子就説得明白那種無力站起來的感覺,只有過來人才能切身體會。

這17天的旅行,有一半時間我們去並非一般港式旅遊去的地方。在大部份人眼中,可能是自討苦吃,箇中樂趣,非三言兩語講得清。遊伴有些是新相識,有些並不陌生,以前已同遊過。同遊跟打麻雀一樣,真性格盡顯,矯情掩不住,鬧點笑話讓人調笑一下,也是美事。我在這方面一向都毫不吝嗇,素有犧牲精神,娛樂大家,當然也有比我更願意犧牲的人,做些儍兮兮的事逗大家笑。總的來講,這次的行程使人滿意。

我們原本以為在熊野古道一定有很多紅葉,去到卻大失所望,其實與全球暖化毫無關係。古道旁,遍山杉林,筆直樹幹,頂掛青蔥,那有嫣紅?偶然的黃紅色,純屬錯體。以這次的旅程而言,富士山下,河口湖畔,黃紅斑駁,盡顯秋色。在德川家康墓園,紅葉也斑爛奪目,説盡秋情。

行古道最後兩天,遇上一個獨行的日本人在山顛用旅行氣體爐煮麵,一邊吃一邊欣賞風景。我禮貌地點頭而沒有交談,我一向都不熱衷交友,湊巧大家當晚住在同一民宿,印象又深一點。在往關西機場的火車上,又再次邂逅,大家原來同路,他十分熱心關照我們幾個,確保我們不會搭錯車,於是我跟他聊起來。用盡書寫、身體語言及英語,談了個多小時,內容卻很少。此君叫吉田良作,今年61歲,在稅局做了36年,5月退休,第一次作古道行。吉田住北海道,他老伴告訴他早兩日下雪20厘米,兩個女兒已出身,幼子尚在大學念書。我最想問他走完古道的體會,囿於溝通能力,花了很大力氣也不得要領。他跟我在車廂內拍了合照,還交換了電郵和住址。

與吉田良作合照

至於我自己的體會就讓它潛沉一下,不以言表。












9 則留言:

  1. 標少是比吉田小幾歲吧,但外表似四十鬆啲,後生好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氹我想呃餐飯食吖?啲相解像度不足,引起錯覺咋。

      刪除
  2. 紅葉多少視乎該地楓樹多少, 11月17日的京都有不錯的紅葉景色呢. KKC
    http://www.japan-guide.com/blog/koyo14/141117.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姐,單是幾棵楓樹那種,我住所附近秋天也很多,我要求高喎。在富士山附近及在日光,11月初已有你連結顯示的紅葉。

      刪除
  3. 標少, 以你不平則鳴的性格, 你該向踎厠提供者(民宿老闆?) 建議, 加設適當扶架, 讓如厠者較易起身.
    我曾倍家母入公厠, 她站不起來, 我也不夠力扶她. 令我畢生難忘. 當時只有一坐厠己有人佔用, 老人高估自己能力, 事後心理挫敗感...踎厠扶手太遠, 力不能發揮.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省點氣,又不是常去,正忙其他求助的事。

      刪除
  4. 「那種無力站起來的感覺,只有過來人才能切身體會。」我絕對有切身體會。小時住公共屋邨,廁所是踎廁,當時使用完全冇問題,還會抗拒坐廁,因習慣用「非接觸性」的踎廁,覺得「惦」住坐廁的廁板很不清潔。

    後入住私人住宅,如大部分香港樓宇一樣,廁所已改用坐廁,用了幾十年,如其他港人一樣,已「不可自拔」。

    不久前在中國內地旅遊,途中迫於無奈要用踎廁,那痛苦感覺非筆墨所能形容,踎下時已頭暈目眩,中段更因腳痺,要站起來稍後作伸展,才能繼續。話雖如此,據說用踎廁是可強化下肢肌肉,信不信由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踎厠較衛生是事實,遠足後更腳軟,幾近倒地不起。

      刪除
  5. "據說用踎廁是可強化下肢肌肉,信不信由你。"
    勿聽傳言, 屈曲膝蓋小於90度起身多次會令膝蓋勞捐.
    強化下肢肌肉,只須背靠牆練坐無影櫈便可。 KK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