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答客問

Star Chamber在醉駕上訴 一文留下一則評論:

Star Chamber2012年8月31日 下午2:47

標少總喜歡挑剔杜法官,好奇一問,你跟她有私怨?
我個人認為她的能力確有問題,她的判案邏輯經常很有爭議性,但還未算是壞法官。她剛坐正了,我估你一定非常不滿。


(blogger近日問題多多,這留言我是從spam處找到,重新放回留言處才顯示出來。)以前也有讀者提出類此評論,坦白講,標少蟄居鄉曲,是名副其實的鄉巴佬,怎會跟位高權重的大法官結怨。況且杜麗冰由私人執業至貴為法官,都笑臉迎人,跟人結怨的可能也不大,標少豈敢高攀結樑。

Star Chamber覺得我挑剔杜法官,我不作抗辯,可是,杜法官可資批評之處實在很多。我想Star Chamber必定是執業大律師,承蒙不棄,看標少的文章沒有使你噴飯嗆死,實在萬幸。閣下大抵察覺,標少不喜歡人云亦云,拾人牙慧,批評法官必定引用判辭,說明論據,希望不會給人標異立新的感覺。作為自由評論人,標少沒有賺過一分一毫,開blog,寫文,不用看人眉睫,也為免狗屁文章給投了籃。

杜麗冰在8月16日正式「坐正」,我沒太大的感覺,畢竟她也暫委了10年有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算是給她安慰獎吧,讓她再坐5年。如果論能力,彭寶琴這新貴肯定比她好。法官任命,難免會論資排輩,能力未必是唯一考慮,這鐵一般的事實,怎會使我非常不滿呢?Star Chamber自己也覺得杜法官能力確有問題,我對她挑剔又何足為奇?如果杜官的能力沒有問題,我豈不是少了評論的題材。希望Star Chamber能夠接納我這番坦誠交心的解釋。

















3 則留言:

  1. 標少,多謝抬舉,但我不是大律師,只是一個不懂法律,偏又喜歡在法官面前斑門弄斧的蟻民。

    純屬好奇一問,請勿認真。講者自講,聽者自聽,公義自在人心,你我都不是介懷旁人指點的人。

    我同意你對彭法官能力的評語。看齊她的判案書,厲害,判案邏輯插針不入(註:不代表我認同她所有的判決)。有幸在法庭聽過她審案,確是做到明察秋毫。她有好法官的特質,但還要看她是否有標少的執著,堅持當個好法官。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r Chamber

      不管你是真蟻民,我是假村夫,甚麼叫懂法律是個很「禪」的問題,自以為懂的人未必真懂,謙稱不懂的人卻有真體會。我是藏不住心底話的人,毫不各嗇的批評法官的能力,是因為敢講的人太少。標少一向執著,不敢講是擇善固執,只是不會為稻粱謀而折腰。文中借用了魯迅的「破帽遮顏」*,可見一斑。

      彭寶琴做法官的時間不長,從判辭看表現出色,故此相信她是稱職的法官。

      *《自嘲》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刪除
    2. 文中借用了魯迅的「破帽遮顏」,所指的是《寒夜漫漫-----悉尼踏入春天》一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