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再談陳振聰的伎倆

有朋友問我清洪(Cheng Huan)資深大律師陪同陳振聰往西區警署報到,延續保釋,究竟清洪會不會在爭產案代表陳振聰?我相信絕對不會。清洪擅長刑事案的盤問,陳振聰只是為了假遺囑的指控而聘用清洪,就算給清洪很多錢,他也不會代表陳振聰爭產。為肯定我這看法的準確性,我翻閱終審法院的案例。自1997年終院成立以來,清洪上過終院十次,兩次是上訴正審,八次是申請上訴許可leave to appeal。八次上訴許可中,有七次是刑事案,其中包括謝霆鋒及毛玉萍案。兩次上訴正審及一次上訴許可都涉及誹謗案,他代表東方日報及東周刋,而且這三宗民事訴訟都由鮑永年(Jason Pow)做junior(那時Jason還不是資深大律師)。鮑永年是誹謗案專家,清洪大有可能是掛名的主帥。故此,我的結論是清洪不會代表陳振聰為爭產案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從事並非他專長的訴訟,陳振聰也不會聘請他。

另一方面,陳振聰聘請清洪陪他到西區警署報到,絕對浪費金錢。我當然不是質疑清洪的能力,清洪在刑事案的能力無容置疑。爭產案發展到現在這階段,陳振聰還有機會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警方尚未能正式檢控他,以免重蹈龔如心案的覆轍。警方一定要等民事法律程序了結之後,才正式展開刑事程序。終院一日未有終極裁決,誰曉得會不會再出現出人意表的結果。龔如心那幾張廢紙也可以是真遺囑,已說明阿媽未必是女人。既然是這樣,警方暫時也不會輕舉妄動,陳振聰就算單刀赴會,一樣可以全身而退,何必枉費金錢,聘請這名金牙大狀。

認識標少的人可能感到奇怪,為甚麼突然罵陳振聰罵得這樣厲害。我是愛憎分明的人,最不喜歡道貌岸然,兩面三刀的人。人家脫離了人的户藉變成禽獸,擺明車馬,我只有不喜歡他,不想罵他,至少他沒有矯情飾行。他擺明是禽獸,你罵他你這禽獸,他說我是,請問你可以怎樣罵下去。但他不守本份,明明是豬狗,又要披人皮,那麼我就不能放過他了。

陳振聰打同情牌這一着很不明智。如果為刑事檢控鋪路,他應該讓人罵他,暗中煽動別人死命的狠罵。到了審訊時就以得不到公平審訊為理由,申請終止聆訊stay of proceeding。他可以搜集所有報章雜誌的報導,以資證明。現在搞民調、獨家專訪來改善形像,豈不是功虧一簣,作繭自纏。

以陳振聰的伎倆,他對龔如心推金山倒玉柱,可以理解,畢竟老佛爺跟前有個李蓮英。但龔如心要以巨額相贈,以她節儉性格,除非有甚麼不為人道的把柄落在陳振聰的手裏,否則是絕無可能發生的事。也罷,還是留待終審法院殿堂級的大法官去孤芳自賞,自圓其說一番。恐怕這是另一宗法庭不能找出真相的案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